中国境内的马

河曲马 河曲马

  河曲马,原产中国甘肃、青海、四川3省交界处,黄河上游第一河曲处,故名。持久力较强,疲劳恢复快,故多作役用,单套大车可拉500千克重物,是良好的农用挽马。

  蒙古马,是中国乃至全世界较为古老的马种之一,主要产于内蒙古草原,是典型的草原马种。生命力极强,能够在艰苦恶劣的条件下生存。经过调驯的蒙古马,在战场上不惊不诈,勇猛无比,历来是一种良好的军马。

  三河马,主要是由俄罗斯的贝加尔马、奥尔洛夫和比秋克血统的改良马、当地蒙古马综合杂交而来,后期又相继引进盎格鲁诺尔曼、盎格鲁阿拉伯、英纯血等种马,进一步杂交改良后形成。额尔古纳的三河(根河、德尔布河和哈乌尔河)地区,是三河马的故乡。

  伊犁马,是以新疆的哈萨克马为基础,与前苏联顿河马、奥尔洛夫马等杂交而成,是“天马”的后裔。当地牧民称它“二串子马”。宜于山路乘驮及平原役用。

  哈萨克马,产于天山北坡、准噶尔西部山地和阿尔泰山西段一带,哈萨克马总数约有50万匹。两千年前的西汉时代,汉武帝为寻找良马,曾派张骞三使西域,得到的马可能就是哈萨克马的前身。

  山丹马,以驮载为主的兼用型马品种。产于中国甘肃山丹马场,以当地马与顿河马杂交育成。

  大宛马,源自大宛国(古西域国名,在今中亚费尔干纳盆地),高速疾跑后,流出像鲜血一样的汗水,因此得名“汗血宝马”。由于我国地方马种在数量上占绝对优势,引入马种后,都走了“引种─杂交─改良─回交─消失”的道路。同时,由于战马多被阉割,也使一些汗血宝马失去繁殖能力。种种原因使汗血宝马在国内踪迹难寻。土库曼斯坦还生存有数千匹汗血宝马,称为阿哈尔捷金马。

  西南马,是一种小型山地马品种。产于中国西南地区,分布于四川、云南、贵州等省。适于山地驮运,为高原山地的重要运输工具。

  建昌马,是我国西南马的一个地方品种,因主产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而得名。善于登山涉水,能耐劳苦,并可长途托运。凉山州彝族地区每年都举行赛马节,使建昌马附加了更多的人文历史特色,对建昌马的品质提高也有一定的作用。

  贵州马,是我国西南马的一个地方品种,属于西南型驮、挽、乘兼用。分布在贵州西部的毕节、六盘水、黔西南等地,目前全省有贵州马大约35万匹。

  德保矮马,也称果下马、珍珠马,主要产于广西德保、靖西等百色地区,肩高在100厘米左右,最矮的仅有85厘米。据考证,它是西汉时期“果下马”的后代。是世界稀有的优良马种,它是世界上最矮的马之一。它们在山路上行走敏捷稳健,既可当坐骑,又能拉车和负重,是山区人民的重要交通运输工具。

  普氏野马,也被称作蒙古野马或准噶尔野马,是世界上仅存的野马,原产于蒙古国西部科布多盆地和中国新疆准噶尔盆地东部一带。在野生状态下,通常栖息于海拔700米至1800米的草原或半沙漠地带。

  (动物世界)

贵州河曲马中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