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斑马也是马,为何从没人驯化它们当战马?

非洲斑马也是马,为何从没人驯化它们当战马?
2019年10月11日 18:22 新浪体育
斑马 斑马

  非洲斑马也是马,

  为何从没人驯化它们当战马?

  在近现代战争中,能在陆地上称雄的,是坦克一类的装甲部队,它们兼具攻击和防护双重能力,最关键的是机动性强,千里之外须臾可到,步兵就是使出吃奶得劲跑,能跑赢的机会也不多。而在古代战争中,陆战之王的头衔应该送给骑兵部队,他们在战场上横冲直撞,可没多少人能受得了。

  当然,要想让骑兵成为克敌制胜的法宝,最关键的是要有优良的战马,战马就像坦克,只有性能好才能纵横沙场,碾压对手。比如当年蒙古人就是仗着自己的马好,硬是闯出草原,横扫了周边多数国家,成就了铁骑的美名。

  一般来说,草原马品种优良,速度快耐力强,是培养战马的好苗子。但令人们不解的是,非洲草原上的斑马,却从未在军队中出现过,这是为什么呢?

  斑马也是马科动物,从外形上来看,与我们常见的马区别不大,理论上应该是可以骑乘的。但人类在5000多年前就已经将寻常马驯为己用了,却始终没有收服斑马。原因无他,有一个字“难”。

  首先,斑马难驯。斑马的脾气十分暴躁,不像我们寻常所见的马那么温驯,稍有不如意就会尥蹶子踹人,所以要让它服从命令,是件很困难的事。而且斑马还有咬人的毛病,一旦咬住就不松口,就普通人的细皮嫩肉,根本受不住它的一口。

  其次,斑马难管。它们虽然也群居,但是马群规模不大最多10匹。而且它们从不选头马,个体活动都很散漫,所以要想管理它们,必须把每一匹都管到,而不能像寻常马一样只需管住头马即可。试想一下,若是军队里用斑马做战马,得花多少工夫管它们啊。

  再者,斑马难用。它们长期生活在危机四伏的非洲草原,养成了极其机敏的性格,稍有风吹草动就会躁动不安。而战马的要求恰恰相反,它们在战场上必须保持临危不惧,临危不乱。很显然,斑马的性格是不适合杀伐战场的,估计敌人大喊一声,它们就摆脱骑手控制四散逃走了。

  另外,斑马还是个“话痨”,平时就喜欢嘶叫,发情期更是叫个不停,犹如自带警报器。战士们若真骑着这样的“神兽”去偷袭敌营,十里之外敌人可能就知道了,这仗还怎么打。所以,迄今为止,也没有谁能成功驯化斑马做战马。

  (武汉赛马网)

非洲斑马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