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匹寄生虫病之马圆形线虫病

马匹寄生虫病之马圆形线虫病
2019年09月16日 00:27 新浪体育
马圆线虫研究图书 马圆线虫研究图书

  马匹的寄生虫病很多,此文章主要针对参加执业兽医师考试,考试大纲中要求掌握的有关马圆形线虫病的内容。

  马圆形线虫主要是由马圆形线虫、无齿圆线虫和普通圆线虫寄生于马属动物盲肠和结肠引起的疾病,虫体灰褐色,火柴杆样,长15~45mm。成虫以强大的口囊吸着于肠黏膜上吸血,引起炎症、创伤及溃疡。幼虫阶段均有复杂的移行过程(如下图),普通圆线虫的幼虫在动脉管内寄生,引起内膜炎、动脉瘤和血栓形圆线虫在腹膜下移行引起腹膜炎,腹膜上形成大量结节。

  马圆线虫病的预防较困难。在加强饲养卫生管理的前提下,每年应定期驱虫,1年至少4次,服用低剂量硫化二笨胺有预防作用。首选驱虫药丙硫咪唑,也可用噻苯咪唑、阿苯达唑、伊维菌素等。

  马圆线虫移行过程

  马胃线虫病是由蝇柔线虫(蝇胃虫)、小口柔线虫(小口胃虫)和大口德拉西线虫(大口胃虫)的成虫寄生在马属动物的胃内引起的,中间宿主均为蝇。大口德拉西线虫可在胃腺部形成肿瘤(如下图),蝇柔线虫和小口柔线虫机械性的刺激胃黏膜,引起创伤、腺体萎缩。蝇柔线虫还可引起皮肤柔线虫病(夏季溃疡)和肺部柔线虫结节。

  大口胃虫形成的肿瘤孔

  马圆形线虫实验室诊断可对疑似病马,在病、健组织交界处采取病料涂片,用石碳酸复红——美兰液染色后镜检。坏死梭杆菌着色不均,呈蔷微色或浅蓝色长丝状,背景略带粉红色。

  (国马传媒)

寄生虫马匹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