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雕刻艺术精品展中的马文化

非洲雕刻艺术精品展中的马文化
2019年09月09日 15:49 新浪体育
非洲雕刻艺术精品展 非洲雕刻艺术精品展

  近年来,中国国家博物馆对于非洲艺术品的收藏高度重视,这些艺术品主要来自撒哈拉沙漠以南的中非和西非地区,属于部族传统雕刻,是非洲雕刻艺术的主流。不仅类型多样,风格各异,而且蕴含着丰富的社会文化信息,具有重要的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

  在非洲辉煌灿烂的艺术文明中,其雕刻独具特色,是世界艺苑中的一朵奇葩,变曾深深地影响了毕加索、马蒂斯、布拉克等现代艺术大师的创作,推动了西方现代主义艺术的产生和发展。

  雕刻艺术深深扎根于非洲人的日常生活中,无论是棚柱、门板、窗板,还是日常生活用品,他们都要精雕细琢。非洲人使用雕刻装饰生活的过程,也是强调社会规则、表现部族精神和抒发内心情感的过程。不同形象和宗教寓意的人物,动物、纹饰被杰出的艺术家大小错落、有条不紊的并置在一起,造型饱满而充满张力,雕刻手法简练和朴拙,既具有排兵布阵般的大气雄壮,也不乏精巧细致的构思,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颇具韵味的审美感受,流露出创作上的自由性和个体的现实意义。非洲雕刻带给我们的不仅是一种艺术形式,更是一种对待艺术和生活的态度。

  非洲雕像数量众多,类型丰富,既有配合祭祀、丧葬、庆典仪式等制作的宗教性雕像,也有表现现实生活中的人物、动物雕像,以母性、神灵、祖先、巫术为主要表现题材的宗教性雕像,造型千变万化,又遵守传统雕刻法则,情感充盈而不娇揉造作,是非洲人表达宗教情绪和满足心理诉求的载体。注重的是社会共同体和非个性化的情感流露,反映的是人们对未来未知世界的认识和历史沉淀的处世价值观。非洲雕像在反映传统宗教信仰的同时,也记录着时代的变迁,表现了人类的生活和自然的生灵。其中马文化雕像造型生动有趣,手法朴实,充满浓郁的生活和自然气息,令人耳目一新。

  此次馆藏展品一方面展示国家博物馆近几年的收藏成果,另一方面是让更多的公众欣赏到精彩的非洲雕刻艺术。以艺术来加强中非友谊,促进中非之间的文化交流和发展,共同谱写为中非友谊在新时代的新篇章。

  (国马传媒)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