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别三年,让大家看到不一样的东北

阔别三年,让大家看到不一样的东北
2019年08月29日 09:58 新浪体育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自2016年下半年沈阳首次承办“中国西部马术绕桶巡回赛(沈阳站)”之后,沈阳就开启了西部马术特别是绕桶马术运动的专业化道路,并且在这条道路上一路狂奔,至今仍未停歇。上周末(8月24、25日),“中国马术协会西部马术绕桶巡回赛”再次在沈阳康平格轩马业开赛,虽然因为赛事场地距离机场有长达两个小时路程及因为考虑到实际情况对实际报名人数的控制,但是赛事仍然吸引了近80对人马组合的参与,除了举办传统的绕桶赛事之外,女牛仔联盟、车队和马队巡游,都为赛事活动和西部牛仔运动宣传,在沈阳康平马术运动发展史上划下了浓重的一笔。

  而阔别三年,许多东北本土的牛仔心仍未冷,在牛仔自由、奔放、吃苦耐劳精神的引领下,在自己梦想的道路上狂奔。

  痛定思痛:东北绕桶三年发展大变样

  记得三年前的2016年,当时借助沈阳承办歌德杯青少年足球联赛的机会,东北相关机构和俱乐部积极对接,将当年“中国绕桶马术巡回赛”的其中一站,落户在沈阳,而且当时采用夜赛的形式,也在国内属于首开先河。其新颖的运动模式、有别于本土马或改良马的专业运动马匹、全新的网络直播模式和夜赛形式,让沈阳普通市民结结实实地开了一次眼界。

  在众多的专业马匹和骑手当中,当时专业力量十分弱小的东北绕桶圈子,虽然拥有一腔热情,但仍免不了有些尴尬。具备商场能力的骑手、马匹少之又少;对绕桶马术运动的理解参差不齐,难有大的作为;在赛场上与专业骑手竞逐更是为时过早。但作为东道主,组队参赛是整个东北绕桶马术运动爱好者的职责,赶鸭子上架的他们,无论马匹是本土马、改良马,无论曾经只坐过一个月乃至一个星期的训练,都踊跃报名参赛,哪怕在赛场上屡屡出糗,但他们以自己认真的态度,赢得了全国绕桶爱好者的尊重。

  此后,虽然沈阳寻求继续承办“中国绕桶马术巡回赛”的可能性,但因为天气、机会、时间等多种原因,承办时间一拖再拖,形式一再变化,直至2019年年中,才最终传出沈阳再次承办的消息。虽然三年来办赛屡次出现阻碍,但是经过2016年的赛事之后,东北马术绕桶运动的专业性得到了较大的改变,专业运动马匹的购进、人才的引入、教练员的引入等等,都使这项源于美国西部的马术运动,逐渐在中国东北大地扎根、发芽、成长。

  现如今,除了马术绕桶运动的快速发展之外,也带动了很多与之相关的人士参与到赛事、活动的举办上来,为东北马术运动发展作出了自己积极的贡献。

  格轩马业:以赛事推动赛事产业发展

  在很多马产业业内人士的印象中,格轩马业是一个这几年才兴起的马产业公司,但是在东北马圈,很多人都认识格轩马业的创始人张焕军,他是一个爱马如痴的人,早早地考察国外马产业发展,引入现代的赛马运动体系和管理模式,堪称中国马上运动发展的先行者。随着东北各级政府积极响应国家振兴东北、复苏东北重工业基地及推动乡村振兴、发展全民健身的号召,格轩马业积极调整思路,在改变此前“酒香不怕巷子深”思想的同时,积极以各种赛事、活动推动现代马术运动在当地的发展和影响。

  此次借助承办“中国马术协会西部马术绕桶巡回赛(沈阳站)”的契机,格轩马业主动将赛事活动与自身创建赛事IP、马术嘉年华活动和康平县相关的体育运动品类结合起来。通过赛事活动增加赛事的话题性、通过车马巡游增强活动的影响广度和深度、通过与县相关活动结合,更好地融入整个县域全民健身活动的安排之中。

  此外,通过活动主办、承办、协办各方的关系,格轩马业也正式确立了自身在中国现代马产业体系中的地位,以便在未来更好地确定发展目标奠定了条件。

  (新世纪体育报)

中国东北马术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