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驯马:是人性与马匹本能的碰撞

自然驯马:是人性与马匹本能的碰撞
2019年08月23日 14:26 新浪体育
马鞍 马鞍

  自然驯马法的意义,是利用不伤害马匹身心的压力和利用压力后的放松去让马匹养成条件反射,令马觉得人是不会伤害他,而且又是可依靠的领袖。让马对人和工作都有正面的思想。

  如果你希望你的马安静而又驯服的完成从生马到骑乘马的过程,那就可以尝试“自然驯马法”。它是由美国牛仔驯马和欧洲传统驯马法相结合而发展出来的系统训练方式,普遍应用于现代马术运动。

  巴克·布伦纳曼是美国著名的驯马大师,更是自然驯马法的创始人。很多人都问他,这是什么咒语?你是怎么做到的?不到五分钟,他就可以让马乖乖的跟着他。“对你要做的事温和点,但做事的方法坚决点”是巴克·布伦纳曼先生的人生座右铭。

  你不能只是爱马,给它买很多吃的东西,这些恩惠对马不管用,这和哄小孩没什么两样,这样只能养成一匹高傲,被宠坏的马。最重要的是你不能让它们怕你,你可以严厉点,但是不能不公平,不能因为这不是自己的身体,我没感觉它有什么不对劲。

  对驯马人来说,最大的挑战就是可以很好的控制你的情绪,因为人很容易生气。你得允许马犯错,它能从中学到东西,这和人类一样,但你不能让它觉得害怕犯错,有时候也可以是训导和鼓励。这其中蕴含着一种人性和一种温驯的精神,别过度批评马,如果它认为你在生它的气,它会关闭它的心。

  每年九个月的时间,巴克·布伦纳曼穿梭整个国家,进行为期四天的马匹诊所教学。巴克马匹诊所有一句著名的话:“诊所的目标实际上是让人类了解他们的马匹,而我可以帮助他们更好的做到。”就像他自己常对他的学员说的,与其说我在帮人解决和马之间的问题,不如说我在帮助马解决和人之间的问题。对大多数人而言,他们希望所有的马是热情的、超群的,但前提是你得和马成为朋友,建立信任。

  在这个过程中,巴克所传达出来的最为重要的信息之一就是,如果这么做不能起到作用的话,那么一定要想办法换一种方式。他从来不会给自己找一些辩解的理由和借口,他更不会让你成为牺牲品,他只会让你变得更坚韧、更强悍。如果你能找到一个方法适应这个,这会让你做得更好,这也会让你在其它与马无关的领域内做得更好。

  精湛的马术并不只是关于怎样控制好马,从中包含着你如何对待家人、对待陌生人的态度。你是否会给别人一个机会,就像给马一个机会一样。

  自然驯马法是一种思想,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想法,不是尝试改变马,而是改变我们的思维方式以更好的了解马的本性,所以成为一位好的驯马师要首先懂得马的天性和行为,没有完善的知识体系,盲目实践只是在伤害马伤害你和马之间的关系。

  (马术在线)

驯马马匹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