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台】羊毛面箍一除一戴皆有玄机

【烽火台】羊毛面箍一除一戴皆有玄机
2019年07月06日 14:29 新浪体育
渐信名驹 渐信名驹

  是次赛事有部分马匹除下羊毛面箍或首次戴上羊毛面箍上阵,原因何在值得多加推敲,事缘练马师不会无缘无故胡乱添加或减少马匹的出赛配备。

  第1场:一般而言,苏保罗对新马的部署不太急进,但有货办示范作用者又作别论。 ‘荷花福星’是在澳洲复活节周岁马拍卖会以26万澳元投得,然后运往纽西兰交由苏保罗胞弟苏利云训练,来港前于去年11月在当地试过一次两岁马630米大闸跑第一,情况与两周前胜出的廄侣‘闪电侠’类似。 ‘荷花福星’战绩虽然未及三战三胜的同父马‘忠心勇士’那般耀目,但表现亦不俗,首战跑一千米直路得第二,再战跑1200米改配莫雷拉得第三。今仗首次戴上眼罩出赛,上个月21日已在泥地千二米试闸时测试过这个配备。

  第2场:‘渐信名驹’体重比上仗大增37磅是好现象,因为目前体重1059磅,与六个月前在田泰安胯下跑同班同程大胜二又四分三马位之役相若,当时其体重为1055磅。其后体重一路下降,四战都未能上名。所以今次体重回升至赢马时水准,当属佳兆。

  第3场:‘勇晋大师’前仗首次降下第五班,在何泽尧胯下负133磅跑1400米,后上得第三,是这匹去年6月香港国际马匹拍卖会出品首度上名。上仗缩程跑千二,改配沈拿,不知何故首次戴上羊毛面箍及头罩,结果未见其利先见其弊,全程在尾群跟跑,走势不值一提。唯一收获是赛后再获减两分。今次回师千四,换上莫雷拉,加强配搭之余,更将羊毛面箍及头罩一并除下。

  第4场:若说蔡约翰为了保住榜首位置已经全仓总动员并不为过,旗下不少生力军近期出现赶工夫现象。澳洲自购马‘平海欢星’今年1月尾到港,2月中开操,6月8日才开上火线,不到一个月时间内,今次已是第三次上阵。虽然头两仗跑草地千二及一千米均表现平平,但今次转战泥地1200米未可轻视。为了备战今仗,老蔡特意安排此驹于本周二参加泥地1050米试闸,并且由莫雷拉亲自考验,催策下跑第二,状态尚有提升空间但已有进展。看族谱,这匹灰马父系对上三代清一色美国马,母系方面亦有不少美国元素,因此擅长泥地赛的可能性甚高。

  第5场:沙田泥地跑道与跑马地草地跑道在某些方面有相似之处,因此不时会见到有些在跑马地千二米表现良好的赛驹,跑泥地1200米亦有好演出, ‘八心之友’便是其中之一。这匹自购新马服役以来得过3冠4亚4季,其中2冠1亚是在跑马地千二米取得,另外1冠3亚4季则是在泥地千二米获得。这匹五岁马今季上阵十一次犹未交出头马,但评分已从季初57分降至49分,最近三仗俱跑同程不是排在九档便是十档,亦能获得1亚2殿。今次抽到较为理想的五档,蔡约翰旗下马匹斗志如虹毋须置疑。

  第6场:去年8月下旬才到港的自购新马‘多多’,去年12月尾开始出赛,至今已上阵十次,以一匹三岁马服役首季而言,可算出赛频密,看来幕后求胜心切。然而这匹体重只是稍逾一千磅的Shamexpress子嗣,与蔡约翰旗下常见的那些早熟南半球马有所不同,显然并非短途马,需要多一点时间成长。练马师也看到这一点,在作战部署上按部就班循序渐进,一千、千二、千四、千六、千八、二千,途程拾级而上。至此,这匹马现阶段究竟跑哪一个途程最适合,敢信蔡约翰与莫雷拉都心中有数矣。今次回师1600米,表现可期比大前仗跑同程得第四时迈进一大步。

  第7场:十四档当然不是一个理想的档位,尤其是跑1400米,但凡事皆有例外,跑马除了要看自身的争胜条件之外,也要看对手的情况。这场四班赛事当起、当锐的参赛马较少,竞争性不强。因此‘惯胜尊重’除了档位欠佳,所面对的形势其实颇为有利。这匹四岁自购新马十一天前在跑马地竞逐千二米,九档起步留前斗后,从中后位置追上得第四,只负一又四分三马位,演出比前两仗有明显的进步。蔡约翰训练‘听命’(Commands)的子嗣素有心得,以往好几匹‘惯胜尊重’的同父马在他旗下俱能取得佳绩。

  第8场:‘钻飞鹰’久休复出兼转仓初出,看备战功夫有一出即拼意图。此匹澳洲自购马上仗于2月2日由利敬国执缰在沙田跑千二米,出乎意表闯入季席,后上强劲只负一又四分一马位给‘弛曜风’。来港后第四次上阵有此表现,质素应该不俗。原定于3月24日再战,却因左前腿不良于行于赛前一天被着令退出,其后不久便转投姚本辉马房。跳槽后操练很快回复正常,而且曾于上个月18日由蔡明绍策骑,参加沙田1000米试闸,从三档起步后不久便带出,末段在鞍上人轻轻催送下抛开对手三个马位有多率先冲线,缔速相当快(57.20秒),过了终点后余势犹强,顺利通过了考闸。有脚患底子的马既然目前健康情况较为稳定兼有状态,当然是可拼则拼。

  第9场:虽然‘快利’上仗在潘明辉胯下跑同程表现一般,但基于下述数个理由,今仗有必要另眼相看。其一,这匹五岁马以往两度在沙田1200米取胜时,评分都是55,而目前评分是54。其二,今次换上史卓丰,是此匹自购新马前季开斋功臣。其三,以往两番赢马,配备均有变动,首捷时首次戴上羊毛面箍,上季再捷时除去交叉鼻箍。今仗亦有变动,就是除去羊毛面箍,首次戴眼罩。最后还有一点,今次与前廄侣‘宜春之星’碰头,该驹最近四仗在高伯新手上获2亚2季,今次是转投丁冠豪马房后首度誓师。

‘快利’‘快利’

  第10场:三岁自购新马‘酷比哥’两番在泥地1200米取胜都是一放到底,今次再战同程排在一档,重施故伎似属理所当然,问题是排在十二档的‘好好利高’同样擅放,同程亦曾两度一放绝尘,今次会否与‘酷比哥’斗快互烧?虽然幕后不会公布战略,但从最近一次试闸的表现来看,‘酷比哥’并非独沽一味快放,留前斗后亦不输蚀。那是上个月25日,‘酷比哥’由田泰安策骑,参加1050米泥地试闸,无巧不成话,‘好好利高’亦在场。闸门打开,排在十一档的‘好好利高’照例抢带,并且直领到底。然而‘酷比哥’却采用截然不同的跑法,从六档起步后留居于后,末段从内栏追前,过终点时仅仅落后于‘好好利高’四分三马位。值得存记的是,这次试闸‘酷比哥’戴上了羊毛面箍,而周日亦会首次佩戴这个配备出赛。

‘酷比哥’‘酷比哥’

  第11场:从参赛阵容来看,若说尾场是一场三班强组赛事,相信不会有太多声音反对。在这样的场合,郭能通常不会太为人注意,不过他的新坐骑‘心多多’却不容忽视。这匹爱尔兰自购马上季尾在港首战及本季复出首仗分别竞逐嫌短的一千及千二米,都见后上悦目追入第五而所负不远,上月16日跑较合脚法的1400米,后上强劲得第三,负于摩廄‘健康美丽’仅四分三马位。今仗将会首次戴上羊毛面箍出赛,可期带来正面作用,因为此匹自购马在英国上阵九次,头三仗俱屈居亚军,由第四仗开始戴上羊毛面箍,六战获3冠2季。

  (香港赛马运动)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