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骏马——以马为生,也以马为终

我和我的骏马——以马为生,也以马为终
2019年07月05日 14:31 新浪体育
黑子 黑子

  真材实料的人生经历

  魂牵梦绕的骏马情怀

  有人、有马

  有故事、有思想

  内蒙古广播电视台文体娱乐频道

  推出了

  大型马主题口述纪实栏目

  《我和我的骏马》

  爱马 养马 骑马 训马

  痴心不改

  本期访谈嘉宾

  著名马业专家

  黑子

  在我看来,能够负载你浪迹天涯,能够风雨同舟,能够以性命相托,这种动物,只有马。要没有它我都觉得索然无味,活着特没劲。我们的统称叫马人嘛,就是靠马活的人。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父亲把我送到了东北农场,也就是当时新兵入伍教育的一个基地。到那之后,农村兵都会种菜种地,都能特别豪迈地说自己是一把种庄稼的好手,我说我会干什么呀,我会骑马,这牛一吹出来,就给我分到车马班去了。

  到了车马班,是一个科尔沁蒙古族的放牛倌带我,但也只带了我两个星期,之后就让我一个人去放牛。风里来雨里去,跟我相濡以沫的,以生死相托的就只有那匹马了,这是一个特别有意思的过渡,就是你对马的真正感情的建立,你俩一直在一起,谁也不能离开谁了。

  比如,有一天那边刮龙卷风,把沐河的水都卷了起来,还下着冰雹,我躲在马肚子底下,把雨衣盖在马皮鞍子上,那匹马一动不动,就像给我支起了一个小帐篷,我当时就想,幸好有它呀,这种感觉非常强烈。也就是这样潜移默化里让你觉得,离了它就完蛋。

  而且,那地方草甸子有狼,我要带着枪,但是谁来背着个枪放牛啊,也不方便,我也不像骑兵,有个枪袋,我什么都没有,但是我得放牛,我还得拿着套马杆。当时狼最近距离我的位置就四五十米,它们不是冲人去的,是冲着牛去的。但我骑在马身上,我感觉我简直无所畏惧,人和马合在一起的时候,它会成为强大的战斗力,在冷兵器时代,为什么骑兵叫强兵之甲,后来我终于体会到了,当你骑着马的时候你很厉害,也很强大,当然不是你强大,是马强大。是你跟马在一起,展示了“强大”。

  马是有灵性的,我们当时有一个老白马,叫白骑马,在辽沈战役立过战功,有一次是把弹药送到阵地上,那个运手牺牲了,它自己把弹药给送到阵地上去了。还有一次是一个副师职干部受伤从马上掉下来了,它自己过去趴在那,把人给驮到医院去了。

  应该是一九八九年的六月一号,我正式接管这个马场,到今年整整三十年,我皮肤黑,小的时候叫黑皮,叫着叫着就变成了黑子,名字只是一个符号。马人就是一个以马为生,也以马为终的人,拿马来给我们送终是最好的。

  更多黑子与骏马的故事,点击观看视频↓↓↓

  还想了解更多“我”与马的故事,关注内蒙古广播电视台文体娱乐频道《我和我的骏马》栏目。

  播出时间:每周六19:45首播、22:50重播,每周日17:05二次重播、21:25三次重播。

  (腾格里新闻)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