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马学堂】丢了一只马蹄铁,亡了一个帝国!

【赛马学堂】丢了一只马蹄铁,亡了一个帝国!
2019年07月05日 13:15 新浪体育
马蹄铁 马蹄铁

  马是人类的朋友,曾经是古代军事、运输、交通、传达信息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在历史长河里,曾有许多次变革才有了现在的状况。但是,马自重和负重累加就非常重了,对肉质马蹄或马蹄甲的磨损也就更大,肉质马蹄磨损了算是轻伤,马蹄甲撑裂了,就会直接伤及马脚,马就废了,因此,有人就想出了在马蹄上钉上铁掌,这样既可以保护马掌而且,马蹄钉铁掌,马蹄甲就被铁掌约束固定了,负重前行不至于撑裂马蹄甲而伤及马蹄,因此,马也愿意舒舒服服地钉铁掌。从那以后,钉蹄铁的方法一直被沿用下来。

“失了一颗铁钉,“失了一颗铁钉,

  丢了一只马蹄铁;

  丢了一只马蹄铁,

  折了一匹战马;

  折了一匹战马,

  损了一位国王;

  损了一位国王,

  输了一场战争;

  输了一场战争,

  亡了一个帝国。”

  这是个著名的英国民谣,其中提到的故事在历史上曾真实地发生过。

  那是在1485年,英国国王理查三世要面临一场重要的战争,这场战争关系到国家的生死存亡。在战斗开始之前,国王让马夫去备好自己最喜爱的战马。马夫立即找到铁匠,吩咐他快点给马掌钉上马蹄铁。

  铁匠先钉了三个马掌,在钉第四个时发现还缺了一个钉子,马掌当然不牢固。马夫将这个情况报告给国王,眼看战斗即将开始,国王根本就来不及在意这第四个马钉,就匆匆赶回战场了。

  战场上,国王骑着马领着他的士兵冲锋陷阵,左突右奔,英勇杀敌。突然间,一只马蹄铁脱落了,战马仰身跌翻在地,国王也被重重地摔在了地上。没等他再次抓住缰绳,那匹惊恐的畜牲就跳起来逃走了。

  一见国王倒下,士兵们就自顾自地逃命去了,整支军队在一瞬间土崩瓦解、一败涂地。敌军趁机反击,并在战斗中俘虏了国王。国王此时才意识到那颗钉子的重要性,在被俘那一刻痛苦地喊道:“钉子,马蹄钉,我的国家就倾覆在这颗马蹄钉上!”这场战役就是波斯沃斯战役。在这场战役中,理查三世失掉了整个英国。

  THE END

  由此可见,一个小小的马蹄铁对于一匹好马和一个国家而言是相当重要的,马蹄不钉铁掌,最严重的后果就是国家灭亡。所以,如果可以还是老老实实地给马掌钉蹄铁吧。

(第一赛马网)

赛马马蹄跌英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