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为什么胆子小?原来跟视觉和听力有关

马为什么胆子小?原来跟视觉和听力有关
2019年07月02日 15:40 新浪体育
胆小的马 胆小的马

  强烈的音响,或是突然出现的事物,都会让马受到惊吓。可是“身形魁梧”的它,为何如此胆小呢?

虽然马儿拥有明艳动人的眼眸,但是马的视觉对于信息的感知能力很差。虽然马儿拥有明艳动人的眼眸,但是马的视觉对于信息的感知能力很差。

  马的眼睛位于头部两侧,视野确实比人要开阔许多。全景视面可达330~360度,只有尻部后方才超出它的视野,即“视觉盲区”。

  这也很好解释了为何要避免站在靠近马后躯的位置。越是靠近盲区的事物越让它有不安感,它会本能的作出抵御风险的举动。所以常会听说有人因站在马身后而被马踢。

  马的眼球呈扁椭圆形,物象很难在视网膜上形成焦点,也就无法判断事物是否会对自己造成伤害。这有点类似于“高度近视”。所以突然飞来一只喜鹊,或跑来一直狗,都可能使马受惊。

  而且马的视野在中央的重叠部分很窄,只有30度左右,不及食肉动物的三分之一。因此,马所见到的主要是平面影像,缺乏立体感,对距离的判断能力较弱。因而马面对壕沟和栏杆会产生“惧跳”心理。

  听觉发达是对马视觉欠佳的一种生理补偿,这对在原始状态上马的生存是非常必要的。

  然而听觉过度发达,也是马胆小的一大原因。

  1。 马耳组织“配置高”

  马用灵活的外耳道捕捉音响的来源、方向,起到音响的定位作用。中耳的机能是放大音响。内耳则主要功能是分辨声音的频率、音色和音响的强弱。

  2。 过人听力不得了

  马听觉发达的主要特征就是马耳对声音有着非常敏锐的反应程度。马对音响及音调的感受能力超过人。马能辨别1000次和1025次振动波,亦即1/8音符左右。

  初生不久的幼驹就能辨认母仔轻微呼叫信息。群牧马能根据叫声寻找自己的群体和传达信息。夜间放牧时,马能听到而人不能听到的远处声音,并能对声音做出判断。

  3。胆小因为听力太好

  过高的音响或音频会导致马惊恐,如火车气笛声、枪炮声、锣鼓声,因此,对军马要经过较长时间的训练调教,而且要经常复习强化。对过于敏感的军马或赛马,为了减少音响刺激,亦可以给它配戴耳罩。

  (马术在线)

胆小科普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