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骏马——音乐中的“骏马情怀”

我和我的骏马——音乐中的“骏马情怀”
2019年06月26日 14:00 新浪体育
乌兰杰 乌兰杰

  真材实料的人生经历

  魂牵梦绕的骏马情怀

  有人、有马

  有故事、有思想

  内蒙古广播电视台文体娱乐频道

  推出了

  大型马主题口述纪实栏目

  《我和我的骏马》

蒙古人是离不了马的

  在马背上生活 马背上成长

  蒙古人培养了蒙古马

  蒙古马造就了无数个蒙古英雄

  蒙古音乐的本质呢

  就是生命的艺术

  生态的艺术

  生活的艺术

  自幼陶醉于心灵与大地的交响

  半生为蒙古族音乐探源修史

  本期访谈嘉宾

  中央民族大学研究员

  著名蒙古族音乐研究专家

  乌兰杰

  蒙古人是离不了马的,马背上的民族在马背上生活,在马背上成长,一辈子跟马,结为伙伴,这是不需要多说的。从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到普通牧民,离不了两样东西:一是离不了骏马,二是离不了奶茶,如果再加上一条的话,那就是离不了民歌,缺什么都可以,缺这三样,在草原上生存那是很艰难的。

  骏马促进了蒙古民族的形成,蒙古人也用自己的审美、自己的性格培育了蒙古马,这是互动的。如果没有蒙古马,就不会有那么多的蒙古族英雄,所以说蒙古马对蒙古文化,对蒙古历史,对蒙古人的成长太重要了。我们就拿三件事儿来说明这一点。

  第一,最有名的就是马头琴,马头琴从上到下,从前到后,全是跟马有关系的,琴杆上是雕刻精美的马头,两根琴弦是马尾做的,马尾弓子、共鸣箱、蒙皮是马驹子皮。所以说没有马,也不可能有马头琴。长调民歌和马头琴等于是孪生兄弟一样的,也可以说马头琴就是器乐化了的长调或长调的异化,从声音转化成一种物质琴,它完全是根据长调应运而生。

  第二,就是蒙古人的战旗,大家都知道苏力德,这苏力德就是用黑马尾做的,那么白马尾地位就更崇高了。成吉思汗在斡难河畔创建蒙古汗国,他的那个标志就是九斿白旗,九条白马尾形成一种标志啊,你试想、试问哪个动物有这样的崇高的地位呢。更重要的是几乎每一首长调民歌,它的名字都是用骏马来命名的,《小黄马》、《黑骏马》、《枣红马》、《烈性的白马》等等。那么这些民歌里未必都是专门歌颂马的,但是它必须要以马来比喻,用马来起兴,用马来激发幻想,激发自己的激情。

  最令人传唱的长调民歌,有一首叫做《云青马》,它是昭乌达(盟) 赤峰地区的一个骏马站,专门通过那达慕赛马来歌唱马是多么多么的杰出,这是当地巴林左旗著名的民歌手阿拉坦格日勒老人在一九五八年,应该是他六十多岁时候唱的,非常高亢。

  昭乌达地区蒙古族民歌《云青马》歌词大意:我呐 云青马 驰骋比流云快  四十九旗里 美名早传开……真是体现了那种一往直前的精神。

  还有心爱的马战死了,或者病故了,这时候主人还会唱马的悼歌,悼念马,这恐怕是在其他民族里面是非常少有的,一个生死与共的,像战友一样陪伴自己那么长时间的骏马突然战死了或者暴病而亡,这对主人的打击是很沉重的,所以就唱了一个骏马的悼歌。

  扎赉特地区蒙古族民歌歌词大意:柳枝啊长长的套马杆  从来没有靠近过云青马  哪怕是国君可汗也从来没有骑乘过的云青马  根本就套不着 骑不上  跑起来就像是穿云透雾一样……一个片段的音调不断地发展、转调、提调,由高向下,就是一种倾述不尽的情感。

  (腾格里新闻)

蒙古骏马情怀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