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查马场是否做好了应对自然灾害的准备

自查马场是否做好了应对自然灾害的准备
2019年06月19日 15:15 新浪体育
6月18日,航拍震中长宁县双河镇 6月18日,航拍震中长宁县双河镇

  6月17日晚22时55分,四川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截止到6月18日13时,长宁地震已造成13人死亡,134人受伤。  

 

  地震、洪水、火灾、台风等一直是威胁人们生命财产安全的自然灾害。当灾害袭来,没有人和动物能独善其身,都面临生生命的威胁。只有提高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做好充足准备,才能将灾害带来的损失和伤亡降至最低。

  
火灾中的马匹

  本文列举了20个问题,来帮助马场自查是否做好了应对自然灾害(包括但不限于地震)的准备,以期提升马场防灾减灾的意识。需要说明的是,人的生命是第一位的,应当首先确保自己没有危险之中,再对马匹和其他财物进行救助。

  一、应急准备

  1、是否制定了自然灾害应急预案,是否进行过实战演练?

  2、马场逃生标志是否清晰,消防器材是否齐全、在有效期?

  3、是否有供人和马匹使用的应急工具包?

  4、是否有足够的现金、手电筒、食物(人和马)和备用电池?

  5、手机、平板等电子设备内是否有马匹的护照、健康证明、免疫驱虫记录等,以备不时之需?

  6、是否备有84等环境消毒液,用于灾后消毒?

  
应急逃生标志

  二、通讯联络

  7、是否有当地医院、马医、畜牧兽医主管部门、防震减灾部门联系方式?以便发生紧急情况时,进行联络,获得支持。

  8、是否有能够获得最新自然灾害新闻的手机、电视和收音机等设备?

  9、邻居之间是否有联系方式,可以相互照料。如果手机、电力均无法使用,是否有备用通信方案?

  
不容小视的收音机

  三、马匹相关

  10、马是否有芯片,是否进行登记过。如果马在发生灾害时逃出,是否有文件证明马匹的所有权?

  11、马匹是否注射过马流感、破伤风、疱疹等疫苗,以帮助他们应对灾害发生时可能发生的传染病?

  12、是否有马匹健康证明原件或复印件,以便转移马匹?

  13、如果马匹正在治疗,是否备有充足药品,如忘记携带有无备用方案?

  
中国纯血马护照

  四、马匹疏散、转移

  14、马匹如需进行疏散,自己/附近是否有运马车可以使用?

  15、马可以疏散或者转运到什么地方?

  16、疏散、转运路线是否做好规划,如果发生自燃灾害,道路会不会封闭,交通会不会发生大拥堵?

  17、如果是种马,疏散地点是否接收种马。其他马匹会不会造成种马难以控制?

  18、运马车是否经常保养,如果运马车出现故障,是否有维修工具或备用方案?

  19、如果马匹无法撤离,不得不留在原地,是把它们留在马厩,还是把他们放出来?

  20、无法疏散转移的马匹,是否有方案和措施,保障马匹的饮食,减少受到伤害的风险?

  
运马车
(中国马业协会)
马场灾害地震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