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抽烟、喝酒、烫头+玩马看马产业

从抽烟、喝酒、烫头+玩马看马产业
2019年06月12日 11:35 新浪体育
于谦考察安平县 于谦考察安平县

  做马场也是一个重要爱好

  6月9日,着名相声演员于谦一行到衡水安平县参观考察。通过参观和座谈交流,于谦表示:安平县区域交通优越,特色产业鲜明,马产业势头发展良好,合作前景广阔。下一步,会更多的关注安平的发展,不断扩大合作领域和规模,积极融入到安平马产业链条发展之中,为安平县争创马城贡献力量。经查询,这已不是于谦第一次去安平。今年1月17日,于谦和相声演员武宾就曾去安平参观考察。当时于谦的头衔是“著名相声演员、北京马术文化节儿童马术推广大使”。参观考察后,于谦、武宾表示,通过参观座谈,认识到安平县通过全力创建“中国马城”,文旅产业正成为继丝网、生猪之后的新兴产业,有机会将和安平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

  这两次考察都有个共同点,就是安平马产业。于谦众所周知有三大爱好:抽烟、喝酒、烫头,但玩马也是他的一个重要爱好。郭德纲经常在演出中调侃“每一匹小马都倾注了于老师的骨血。”于谦在获得“北京马术文化节儿童马术推广大使”头衔时候,还牵出一匹刚出生15天的小矮马和大家见面,和现场的小朋友们互动。于谦本人介绍,他的马场每年场租在10万以上,加上人工、马的饲料等费用,每年需投入100万以上,养马3年多以来,总投入至少500万。对于缘何自己贴钱养马,于谦坦言一切为了满足自己的爱好,“说实话跟马圈的人接触都知道,现在真正做马场,包括养马都是一个付出,马场很少有挣钱的。在中国养马还没有到挣钱的时候,必须要先付出做基础。”近年来,安平县深度挖掘马文化,大力发展马产业,先后举办了中华民族大赛马·2018传统耐力赛首站和2016-2017年度双赛季总决赛等多项知名赛事,在国内马界引起强烈反响。下一步,安平县将全面落实马产业发展规划,全力打造马产业高端多元发展模式,高规格打造全域文旅产业,不断扩大安平县马产业知名度、美誉度,全力争创“中国马城”。

  中国的马文化源远流长,在中华文化中具有重要地位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这无疑为中国马产业和马文化发展指明了方向。

  委员们建议:建立国家马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加强国家层面的马文化传承与交流(包括支持中国马业协会创办的“中华民族大赛马”系列活动);着力提升产业化经营水平(明确提到创办全国性马拍卖交易平台,探索国产马赛事活动的市场化运作方式);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2017年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召开期间,“关于加快推动我国马产业转型升级的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提案建议共六条:一是加强规划指导,强化示范引领。要研究制定国家马产业发展规划或指导意见,建设马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及马业特色小镇。二是增强科技支撑,推进良种繁育。三是培育消费市场,提升产业层次。四是发展精加工,完善产业链条。五是加强职业教育,培养人才队伍。六是发挥中国马业协会作用,加强行业管理。针对上述提案,中国马业协会会长贾幼陵、副会长姚新奎、秘书长岳高峰等工作人员,全程参与调研、考察、研究设计和回复意见。由此可见,对加快发展中国马业和传播马文化,大家都予以高度重视。

  值得欣慰的是,在“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继“中华民族大赛马”之后,中国马业协会开创了“丝绸之路大赛马”这一新的赛事体系,已有超过20个国家对此赛事积极响应。中国马业协会在融入世界的同时,也大力推进“骏马外交”。

  加快推动发展马产业、弘扬马文化,促进转型升级。

  以城市为中心,以为青少年普及马文化为重点,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因为城市人口相对集中,消费能力强,一个青少年参加马术学习培训,就能带动全家三代人出行陪同体验,提高对马的感性和理性认识。此外,全家人出游,还能拉动一定的经济消费和购买力,可谓一举多得。

  目前在中国的大城市,都市马文化的发展也很快,全国已经有一千多家马术、赛马俱乐部,光在北京就有一百多家。随着人文素质的提高、教育的发展,马术运动已经成为提高人们素质的高雅运动。另外一些与马有关的高雅剧,人们也越来越接受和认可,一些大型的实景剧如《千古马颂》等准备进城演出,这些实体剧的上演,也将有力推动都市马文化的发展和普及,从而促进中国马业的发展。

  创新发展模式,加快推动马产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马业要是从字面上看属于第一产业,实际上它已经远远超出了这个范畴,它还带动了第二产业、第三产业里很多行业的发展。中国马产业已经在马匹饲养繁育、马相关生物制品为代表的第一、第二产业构建起了清晰的产业链条。但是在相关服务产业,如休闲旅游产业、赛马赛事发展等第三产业方面的发展明显不足。纵观国外现代马业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到第三产业在整个马产业链条中具有重要地位,拥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马业远远不止于畜牧业层面,如果仅仅指中国存栏的600万匹马,那它相对中国一年养的11亿头猪、120多亿只鸡等禽肉动物来说,就太微不足道了。事实上,马业在很多发达国家都举足轻重,像德国、法国、美国等,包括香港地区它都是很重要的产业,带动了很多的加工业、娱乐业、旅游业的发展。

  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马文化综合产业链

  马产业是一个集聚休闲体育、酒店、餐饮、电子商务等行业集育马、驯马、赛马、旅游体验、文化体验等于一体的的庞大经济体。

  马业是一个很大的产业链。这其中不但包括赛马运动、旅游、活动展示等,还包括马具制造、马奶、马油、马的提取激素等等多种产业。比如鞍具、服装的加工业都在马产业范畴,有的鞍具会卖上万元甚至是几万元,这些鞍具不仅仅是用在骑乘上,有的人还会在家里摆放一个,寓意平安吉祥。正因为马文化非常丰富,非常多样,因此马产业链会非常长。我们国家近些年由与马有关的体育运动所带动的第三产业比如旅游业、会展业、娱乐业等等,就发展得更快了。

  中国马产业面临的问题

  认知问题:中国马术业发展的根本核心问题是对于行业和专业的认知问题。包括人们从传统马功能和价值的认知到现代马功能价值的时代诉求认知的转变。如果一直把马术行业仅仅当作畜牧业的话,中国马术行业将难以得到发展和提升。

  人才缺乏:马术行业的人才缺乏是自下而上的。从专业的马工,兽医,教练,俱乐部管理者到专业马术选手。主要原因是马术的专业普及程度以及马术耗资不菲,普通人群难以承受。

  政策层面:国家政策层面主要是在马匹的检验检疫规定,马术俱乐部建设土地的政策以及对专业赛事活动的支持程度,对马术运动的发展规划。

  商业化程度:商业化程度主要体现在马术俱乐部的正规商业化运营,和赛事活动的商业化运营。一些不正规的马术俱乐部用低于市场的价格来吸引消费者,不但会扰乱行业秩序,也会影响消费者的体验。赛事活动的商业开发能力决定了赛事活动的效果,持续性以及对公众的普及和他们对马术的体验感受。

  媒体传播:虽然近年来随着线上自媒体的发展,媒体传播渠道有一定的拓展,但还是相对的单一和分散,且内容质量参差不齐。由于国内马术行业起步较晚,大部分专业的马术资料信息包括赛事活动都需要从国外收集,这就增加了信息获取的成本。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新兴一代开始参与到马术行业,相信马术的媒体传播将会慢慢规范,专业和多元化。

  [生态体育] 燕赵行

于谦赛马马术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