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马的触觉与味觉

科普:马的触觉与味觉
2019年05月07日 11:29 新浪体育
马的触觉与味觉 马的触觉与味觉

  1、马触觉感受器和触觉行为

  触觉感受器分布于马的全身,被毛的毛囊、真皮、表皮都有传入神经纤维。对触觉的敏感程度随品种类型、神经类型、疲劳程度和体躯部位而异。轻型品种和神经敏锐的马尤为敏感。触觉神经分布并不均匀,触毛、四肢、腹部、唇、耳较比其它部位敏感。

  接触和抚摸时,切不可直接接触马的敏感部位,以防马匹做出逃避或者反抗的行为,避免受伤。操作中总是从非敏感部位逐渐深入,从颈部到肩部再到腹部四肢,使马匹有适应的准备。接触敏感部位不能粗暴或伤害,应耐心调教,以防形成恶癖。部分马是拒绝触摸四肢、腹部及耳部,对于日常调教用具及护蹄是不配合的,大多数是由人的处理不当所造成的。所以,在兽医人员治疗或装蹄时,为了分散马的注意力而使用保定措施。

  触觉和压觉在纯如神经上是有区别的,但分开时困难的。日常管理及调教中经常应用触觉建立后效行为。刷拭的触觉可以建立人马亲和,可校正一些性情暴躁、胆小怕人等恶癖马。轻拍颈部建立静立行为,多拍四肢建立举肢行为。

  2、马味觉感受器和味觉行为

  马口腔和舌分布有味觉感受器,叫味蕾。马的味觉感受并不灵敏,因此味觉给马提供的食物价值信息比较宽泛,各种草类都能采食。甜味和酸味的感受较为强烈。马喜甜味,带有甜味的饲料,如胡萝卜、苜蓿草、方糖等都可以作为事物诱饵,或调教中的奖励。

 (国马传媒)

触觉味觉感受器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