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增:坚守初心,无惧挑战

单增:坚守初心,无惧挑战
2019年05月07日 11:26 新浪体育
单增与团队成员们 单增与团队成员们

  1983年中国马术起步,1986年西藏马术队成立,单增便是最初入选马术队的40名元老级马术运动员之一。三十多年的马术生涯,单增矢志不移。现任中国马术队中方教练的他正在比利时(采访时)与团队成员们一起为中国马术队进军2020东京奥运全力备战。

  《马术》:三十多年来,中国马术从最初的艰难重重,到如今有了冲击奥运的实力,您是亲历者也是见证者,一路走来,您有哪些深刻的感受?

  单增:我是地道的农村人,说句实在话,我做梦都没有想过自己会与马术结下不解之缘。三十多年的时间里,西藏竞技马术随同中国马术一样在不断地摸爬滚打中成长,步履艰辛地走到了今天,有了冲击奥运的实力,对于一名老队员来说是不可想象的,但对于当今中国竞技马术实力来讲也是必然的。如果说最深的感受,我觉得一是离不开党和政府对于竞技马术事业的重视和支持日渐加大;二是离不开各级主管部门的不断创新和积极进取;三是离不开教练员、运动员在积极探索中不断汲取国际先进训练理念和先进技术技能。最重要的是,因为背后有了强大的国家支撑,中国马术协会实施了各项战略举措,譬如海外备战、四位一体等,我们的腰杆硬了,信心足了,冲击奥运不再是梦想……

  《马术》:马术对您来说意味着什么?您是怎样坚持走下来的?

  单增:对于我来讲马术就是我的生命,我的一切……从我入队至今的三十多年时间里,我始终没有遗忘过父母亲人的教诲,就是做任何事都要做到有始有终,要做就做到最好;始终不敢遗忘第十世班禅大师组建西藏马术队的初衷,就是为了延续和传承民族传统体育;更不敢遗忘各级党委、政府赋予我们马术人的神圣使命,就是全力以赴推动马术事业的腾飞发展。三十多年来,为了这份自己钟爱的事业,父母离世我也未能见到二老最后一面;为了这份自己钟爱的事业,三十多年过着异地漂泊的日子,没能给妻子、女儿一个安定的家。但是因为我喜欢这份职业,所以父母亲人和妻儿都能够理解和支持,没有哪怕一丝的怨言和不满。有了这些,我和西藏队的伙伴们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了下来,坚持了下来,奋斗了下来,实现了西藏竞技马术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历史性跨越。

  《马术》:您认为真正的马术人应该是怎样的形象,需要具备哪些精神品质?

  单增:我觉得真正的马术人更加确切地来说是骑士,高贵优雅而不缺正义,英勇无畏而不惧挑战。马术作为少数的需要人和动物配合的运动,马术人必须做到不怕脏、不怕苦,充满耐心和爱心,有较强的团队意识,并持之以恒地坚守着自己的初心,才能获得更好地成长和进步。

  《马术》:您认为中国马术队的竞争力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又有哪些不容忽视的短板?

  单增:作为东京奥运会三项赛队,我们现有华天、包英凤、孙华东、梁锐基、乔仑巴特、边巴次仁和格桑平措等七名队员。这些队员都有一定的国际国内大赛经验,有特别好的心理素质和团队意识,可以说是中国马术史上出征奥运会最强的阵容。特别是华天、梁锐基等几名运动员,长期经过有组织的备战,综合水平得到了质的提高,为我们冲击奥运奠定了最坚实的基础。至于说到短板,我觉得主要运动员还是国际大赛的经验不足,马匹能力欠缺、马匹保障及马匹兴奋剂预防等方面有待加强。

  《马术》:作为国家马术队的中方教练,您的主要工作任务是什么?您最擅长哪些方面的工作?

  单增:作为中方教练,我的主要工作任务是按照教练团队的训练计划,统筹做好三项赛队日常训练和针对性强化训练,帮助队员认真查找自身短板,确定主攻方向,恶补短板,让他们更快地熟悉环境、进入状态,增加自信心,达到人马合一的最佳效果。而对于我来说,三项赛是我的擅长,这也是我当运动员以来的主攻方向。

  《马术》:对于这次中国马术队以三项赛为东京奥运马术项目的突破重点,您和团队承担着哪些方面的压力或责任?面对压力,您是如何做的?

  单增: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马协对于国家马术三项赛队冬训备战的目标十分明确,就是力争获得马术三项赛团体赛的参赛名额,并向奥运奖牌发起冲击。作为中国马术队教练团中方教练,能够代表国家参赛是个人的荣耀,到了国外就代表中国形象,必须肩负起上级赋予的神圣使命,以自己的身体力行感染和带动全体队员,严格按照备战领导小组的要求,鼓足干劲、脚踏实地、全力以赴开展好备战,争取获得马术三项赛团体赛奥运参赛资格。

  在具体的工作中,我们教练团在认真查找每名队员的特点和短板的同时,针对每一名队员及马匹的现状,及时制定符合他们实际的训练计划,并采取户外越野训练、场地障碍训练和模拟实战训练等多种措施,进一步加强人马磨合,提高技能战术水平。同时,通过面对面交流等方式,认真把握项目规律,克服技术短板,将国际经验结合自身特色,琢磨出一套适合运动员备战现状的科学的训练方式。这些方式对提升运动员的自身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效果非常明显。

  《马术》:您方便透露一些目前三项赛团队各位队员的训练情况吗?

  单增:当前,国家马术三项赛队队员华天因长期在海外训练比赛,特别是已经参加过三届奥运会,大赛经验丰富,各项能力和水平都很突出;来自江苏、广东和西藏的几名队员从去年亚运会结束后一直在海外训练,人马磨合已经达到相当好的状态,各方面的情况都不错;主要是来自西藏的两名队员因为今年刚刚购买到比赛用马,马匹恢复和人马磨合还需要一段时间的强化训练。

  自赴欧冬训以来,教练团队针对运动员自身存在的短板和比赛用马匹存在的驾驭难、易兴奋、人马磨合不够娴熟等问题,及时制定了阶段性的训练计划。此外,团队通过定期与外部环境的接触、户外越野训练、场地障碍和模拟实战训练等方式,进一步提高了人马之间的协调和骑手对马的驾驭能力。队员与马匹之间的默契、配合度越来越紧密,马匹恢复状况良好,状态越来越佳,目前已经达到了预定的训练目标。

  《马术》:您认为中国马术与欧洲马术强国的差距目前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单增:中国马术与欧洲马术强国之间的差距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国内三项赛的赛事少,参加国际大赛的机会更少,严重缺乏国际大赛经验;二是马术三项赛的常规性训练场地的缺乏和系统性培训的缺失是我们跟欧洲马术强国之间差距的直接体现。

  这几年我们在欧洲训练,看到人家相对科学完备的训练体系、运动员梯队体系和完善的硬件基础设施,深刻认识到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远,还需要充分借鉴国外先进的经验基础,集中各方面的优势力量,科学布局谋划,推进中国马术事业向更高水平迈进。

  采访/吴曼  图/由受访者提供、依米影像

(马术在线)

 

马术单增训练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