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援团:在煎熬中成长的坚强后盾

后援团:在煎熬中成长的坚强后盾
2019年05月05日 14:01 新浪体育
马术耐力赛后援团 马术耐力赛后援团

  今年4月2日3日,砀山依托黄河故道的优质地貌,再次举办中国·砀山国际马术耐力赛,打造国内马术耐力赛的一面独特旗帜。虽然未能跟随骑手目睹赛事全程,但留在后方却让记者发现一个新的世界。

  一大早,天还是灰蒙蒙的,黄河故道冷风萧瑟,骑手和裁判裁判已经在出发点做最后的准备工作。 除了他们,还有一群人簇拥在起点,他们或者在牵马或者在检查马匹,他们是骑手们强大的后援团。他们可能是骑师的好友、俱乐部的朋友、马工、教练等等,但无一例外都是志同道合的马迷。虽然有马工在,但是有些朋友仍会选择陪着骑手,为他们加油打气,为他们做技术指导。随着哨声一响,比赛正式开始,骑手们骑乘赛驹陆续出发。目送骑手们出发,后援团就在冷风里等待他们回来,煎熬才刚刚开始。

  等待是最煎熬的,回到骑手休息区的后援团,每个人都眉头紧锁,他们的心始终为前方的人马悬着。他们不知道前方的情况,担心突发状况发生后骑手无法处理,他们无法在赛程中指导骑手,无法为骑手和马匹提供更多的安全保障。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估摸着赛程耗时,后援团陆续移步至降温区的门口,等待完成上一赛段的骑手归来。他们一直眺望着骑手归来的方向,一旦看见骑手的身影,后援团瞬间沸腾起来,挥着手喊这话让骑手注意到一直等待他回来的战友们。骑手在降温区门口下马,后援团迅速上前牵马,亲切拥抱在前方奋斗的战士,祝贺他顺利归来。参赛的骑手陆续归来,此时,后援团的战场正式开始。

  马术耐力赛不仅仅是人与马的较量,而是一整个体系的较量,其中后援团是非常重要的一环,甚至有着决定成败的能力。在五项赛事中,包括达标赛和星际赛,都设置了休停时间,在二星级耐力赛中,至少有一次不低于40分钟的休停时间。骑手和赛驹一旦到达降温区,后援团就迅速进入战斗状态,为骑手和马匹迅速提供各种服务。在这里,你最常能看到的场景就是,骑手和马匹一旦进入降温区,一群人就会冲上前去拼命地给马匹浇水,甚至不小心将对方也浇了个淋漓尽致。他们必须尽最大的努力,降低马匹的温度。因为耐力赛对马匹的心率有严格的要求,浇水的目的是为了给马匹降温。他们必须争取在20分钟之内让马匹回归冷静降低心率,否则不能通过检查,因此必须争分多秒地为马匹浇水。随后,后援人员按要求牵马进兽医检查区让兽医和裁判进行检查。兽医会队马匹的脉搏、步态和新陈代谢等等各方面判断马匹是否适合进入下一个赛段进行比赛。按规定,马匹脉搏最高不能超过每分钟64次,否则会有面临淘汰的风险。

  顺通过检测后,后援团的兄弟姐妹会跟参赛骑手热情地击掌拥抱,激动得就像参赛的是他们而不是骑手,每一个人就像是得胜归来的英雄。一番简单庆祝后,后援团便会牵着马匹与骑手一同回骑手休息区。这只是暂时的胜利,后援人员迅速投入紧张的工作,因为一个赛程对骑手和马匹都是极大的消耗,没有足够的体力是很难顺利完成下一个赛段的。他们需要再短时间内给马匹喂食,马匹必须补充足够的营养和水分,才能有体力在接下来的赛段奔跑。后援人员还需要对马匹进行保养工作,带着马匹散步给马匹按摩,根据马匹的状态给予护理。当然,他们不仅服务马匹,还为需要为参赛选手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在骑手休息区,他们为骑手提供食物补充能量,给骑手们讲笑话缓解紧张感,给骑手们按摩肌肉舒缓疲劳。虽然无法全程陪同骑手度过比赛,但后援团为骑手操碎了心,与骑手沟通了解赛程和马匹状况,为他提供技术指导和安全保障的建议,帮助他在下一赛段能更好与马匹配合。这不仅仅是一马一人的比赛,这是属于正团体的战斗,后援团始终为他们提供强大的支持。

  当然也有不幸的意外发生,不是所有马匹都能顺利他通过兽医检查。尽管从马匹进入降温区起,后援人员不敢有一丝松懈,不敢浪费一分一秒,尽最大的努力为马匹浇水降温,但仍然未能得到期望的结果。二十分钟降温时间马上就要结束,到了最后的时限,工作人员必须牵马到兽医检查区进行检查。不幸的事还是发生了,测试结果显示马匹的心率仍然高于每分钟64,骑手和后援团所有不禁人心头一紧。所有人都盯着进行最后投票的三位兽医,他们将判断马匹是否适合进行下一赛段比赛。他们虔心祈求未能让奇迹降临,最终兽医宣布取消马匹的参赛资格。一瞬间所有人,包括骑手和后援团都像是吃了败仗的军队,岁头丧气地移步到休息帐篷。骑手伤心难过,后援人员的脸色也像霜打的黄瓜一样难看,但是没有办法,比赛就有比赛的规则。在耐力赛赛场上,一个人的胜利是一群人的胜利,一个人的失利是一群人的失败。

  也有一些骑手遇到类似的情况,或者他们的马匹心率不过关,或者马匹心率过关但在直线步行检查时出现跛行,又或者其他的原因,但无一例外均被取消进入下一赛段的参赛资格。虽然结果都是失败,但有些骑手和后援团并不气垒,没有被一时的失误所击倒,甚至积极展开讨论失败原因。有骑手告诉《新世纪体育报》的记者,他和后援团分析,很有可能是在赛段的某个点,马匹遇到泥泞下坡路便习惯性地急刹,导致马匹的左前腿出现问题,只怪自己当时太大意没有留心。面对失败,很多骑手并不灰心,表现得十分有勇气和决心,与他们的后援团纷纷表示9月还会再来砀山,以后定将耐力赛玩到底。有些人认为此行收获不浅,一次的失败不能代表什么。虽然这次失败在砀山,但也很值得,毕竟这是他们首次接触高水平高规格的国际耐力赛,亲身体验到外籍兽医的严格,体验了星级赛道的魅力。

  面对马匹被宣判取消参赛资格的人马,无缘进入下一赛段,有些人显得没那么容易接受了。刚从赛场上归来,体力和精神都处于最低的状态,得到这么一个坏结果,一时之间整个人从山顶跌落到低谷,靠他自身是很难走出困境的。此时的后援团的作用显得格外重要,现在不是后援人员可以难过的时候,此刻他们得先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然后安慰刚刚经受打击的朋友。陪伴失利落败的朋友,安抚他们痛苦难受的心情,鼓励他们重新振作,燃起对下一次赛事的希望。

  马术耐力赛不同于速度赛,并非是为了跑出名次和成绩,而是要确保马匹和骑手的健康情况下,只要完赛,即是胜利。胜利的条件只有两个,其一是在规定时间内完赛,其二是看马匹跑完全程后的生理指数。耐力赛赛时长,这对骑手、马匹和后援人员都是一场极限挑战,他们的体力和精神都临近极限状态。但后援人员仍然会拿着相机在终点等候,期待骑手和马匹平安归来。当骑手和马匹在规定时间内回来并顺利冲过终点,后援团最后一次蜂拥而上为马匹浇水降温,争取时间降低马匹的心率。这是最后一次,所有人都显得格外小心谨慎。工作人员牵着马匹走进兽医检查区,马的每一步,都牵动着骑手和后援团的心。在兽医检查的时候,他们屏气凝神,紧张地等待着兽医宣布最后的结果。当兽医宣布他们顺利完赛,在场所有人包括其他骑手和马主以及他们的后援人员,都为他们鼓掌送上真挚的祝福。获胜骑手和后援团一样激动,他们拥抱在一起欢欣鼓舞拍照留念,甚至把骑手抬起来扔水桶,用这样的方式庆祝胜利。这不仅仅是一个人一匹马的胜利,这是在场所有人的胜利狂欢。

  记者发现,曾在首日赛事登场的骑手,第二天穿上后援服装出现在赛场上,为其他骑手奔走服务。他们告诉记者,“昨天他们给我当后援,今天我给他们当后援。朋友嘛,就是要这样互相帮忙。”原本,记者以为跟随后援人员观看马术耐力赛,不必跟着骑手奔波,应该是一件很轻松的事,但真实情形完全不是这样的。仅仅两天时间,完全可以感受到耐力赛运动的魅力:热血、激情、惊险和刺激,也能看到爱马人士对这项运动的无私奉献,看到他们付出的艰辛、痛苦和泪水,更能感受到他们凝聚的友情力量。

 (新世纪体育报)

 

骑手马匹后援团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