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马基因遍天下

阿拉伯马基因遍天下
2019年04月23日 10:40 新浪体育
阿拉伯马 阿拉伯马

  阿拉伯马在沙漠气候中成长演化,被贝都因人视为珍宝,经常会被带进居家帐棚中安置保护。阿拉伯马与人类关系亲密,具有性情温和、敏感、聪颖,精力集中、警觉性高,忠诚并乐于讨好主人的特质,特别适合商贸和战争。

  提到阿拉伯马,人们脑海中首先出现的词语大多是:“最漂亮的马”、“耐力赛王者”。阿拉伯马凭借其俊美的外形、气宇轩昂的气质深得人们的喜爱,故有“行走的艺术品”之称。考古学家发现阿拉伯马源自4500年前,属于家马最古老的品种,在干旱少雨、食物匮乏的条件下,经长期精心选育而成,阿拉伯马是当今世上十佳马的品种之一,分散在世界各地,包括美国、加拿大、英国、澳洲、欧洲、南美洲及其起源地中东。阿拉伯马对世界上许多优良马种的形成起到了重要作用:几乎所有轻种马身上或多或少都有阿拉伯马的血统。这是缘于阿拉伯马经由历史上的战争、贸易而由中东散布至世界各地,并且用来配种(混种),因此阿拉伯马甚至被认为是世界上所有马的品种起源。

  为什么是阿拉伯马?这得益于该品种强大的基因,从而使其具备了非同寻常的品种改良能力。纵观历史,近代“好马”多出于欧洲,究其原因,当然离不开欧洲国家强大的综合实力,但如果单从“马”的角度看,那么当年欧洲贵族从东方引进的阿拉伯马功不可没。例如原本欧洲只有重型大马和矮马,直到引入了阿拉伯马的血统,才有了后世更适合骑乘的“中等个儿”马种,即今天活跃于各类马术赛场上的轻种马。阿拉伯马被引进到英格兰,成为纯血马的祖先。擅长科学的英国人依据需要,对阿拉伯马施以“种马淘汰法”,即育种学的雄性不育系。遴选最优秀的父本,在优良的母本上复制种子优秀品质,培养出不同体态、性格,热血、温血、寒血品种。

  鉴于阿拉伯马基因的强大,除了英国培育出来的纯血马,在近现代几乎所有轻种马的发展过程中都能见到阿拉伯马的身影。在俄罗斯,阿拉伯马血统为奥尔洛夫快步马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美国,人们引进阿拉伯马改良出了美国骑乘种马、摩根马、夸特马、属于温血马的特雷克纳马等等。另外,阿拉伯马对威尔士Pony、澳洲种马、法国佩尔什挽马、阿帕卢萨马、科罗拉多巡逻马等品种的形成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人们为了增强马匹美观感、耐力性及轻盈感,将阿拉伯马与其他品种进行混种。在美国半阿拉伯马有自己的种系,包括盎格鲁-阿拉伯马。一般而言,在品种上,盎格鲁-阿拉伯马可以是由下列杂交形式产生的:

  (1)纯血马和阿拉伯马;(2)盎格鲁-阿拉伯马和阿拉伯马;(3)盎格鲁-阿拉伯马和纯血马;(4)盎格鲁-阿拉伯马和盎格鲁-阿拉伯马。

  除了英国和法国之外,盎格鲁-阿拉伯马在其他国家也有培育:意大利的撒丁岛盎格鲁-阿拉伯马(Sar-dinian Anglo-Arab)、匈牙利的盎格鲁-阿拉伯马(Gidran,翻译成“基特兰马”,也译“奇特兰马”)、波兰的盎格鲁-阿拉伯马以及西班牙的盎格鲁-阿拉伯马等。撒丁岛盎格鲁-阿拉伯马是用纯血马和具有阿拉伯马血统的撒丁岛马杂交生成的,1967年该马叫“Anglo-Arabo Sardo”(简写 AAS),现在去掉后缀,就叫“盎格鲁-阿拉伯马”了。

  聪明、容易训练、温和性格的阿拉伯马,在许多项目上都有突出的表现。它是优质的全能骑乘马,也是表演竞技马。用于英式骑乘、西部式骑乘、障碍超越、马场马术、赛马等。一直以来,阿拉伯马获得了各项比赛(特别是耐力赛)的冠军。当今马术比赛的其他项目中,也常见阿拉伯马的身影。

  阿拉伯马对于轻骑种的发展仍有待讨论。有“所有现今驯养的马种的祖先是四个野生原始种之一”的说法,但这还未得到证实,有待遗传学的研究结果。由于中东是古文明的交叉点,且是最早驯养马匹的地方之一,东方马从古至今都散布在亚洲及欧洲等地。故此,对于轻骑是来自阿拉伯马的混种很少受到质疑。唯一的问题是,究竟有多少阿拉伯马的血统以及历史上的阿拉伯马何时出现。

  对于较旧的品种,要追查阿拉伯马的影响很困难。例如一项线粒体DNA研究发现,现今伊比利亚半岛的安达露西亚马及北非的柏布马横跨了直布罗陀海峡,并互相影响对方。离开本地的马匹则在罗马帝国及伊斯兰入侵时影响着伊比利亚马的祖先,不过却很难去追踪有关的路线资料。虽然这个研究并没有将安达露西亚马及柏布马的线粒体DNA与阿拉伯马的作出比较,但在其基因中却发现有像阿拉伯马的基因。阿拉伯马及柏布马在外表上却很不同,尤其是在尾巴方面,而历史上亦有阿拉伯马及柏布马一同进攻欧洲的纪录。伊斯兰于收复失地运动前在西班牙曾培育阿拉伯马。据史料记载,西班牙于1850年、1884 年及 1885 年进口了阿拉伯马,用来混种安达露西亚马。

  作为马中最古老的轻型种和种蓄群,阿拉伯马是独一无二的。与现代轻型马不同,阿拉伯马的血统不是通过选择育种培育出来的。其他轻型马的血统需要预先注册以保证其后代血统的纯正性,而阿拉伯马的纯正血统则数千年来都为人类所珍视,并被人们尽最大努力一代代保留下来。

 

  (新世纪体育报)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