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买马有效避免“触雷”

国外买马有效避免“触雷”
2019年04月23日 10:15 新浪体育
如何买马 如何买马

  三大准则明确马匹价值所在:

  1、血统价值

  马的血统价值是最主要的价值构成因素,血统价值通俗来说就是马的品种。一个经过良好培育的优秀品种马,可以根据培育它的用途及相应的商业价值来判断出它的价格范围。另一方面,一匹马的父母和祖辈的成绩对它自身价值也有着很大的影响,好马的后代更容易“成才”。因此在买马的时候要记得询问它的父母或父辈有没有在赛场上取得过优秀的成绩。

  2、技能价值

  根据血统确定了一匹马的价格区间之后,就要根据马的技能水平来判断它的具体价格。因为马的调教是一项非常专业的工作,因此一匹被调教良好的马价格必然更高一些。如果一匹马已经被培养出了一定的竞技能力,比如跳障碍的能力、参加马球赛的能力等,那么它的价值就会根据相应比赛的商业价值有所体现,因此买马的时候一定要详细了解马的技能水平。

  3、繁育价值

  除血统、技能之外,公马的价值会比母马稍微高一些,因为它可以作为种马不断地繁育后代。虽然性别对马的竞技能力没有绝对的影响,但是纵观世界赛场,公马的成绩还是略好一些。另外,马的健康状况、有无疾病和缺陷等都会对它的价格产生一定的影响,选购的时候一定要仔细考察。

  买马十大“秘诀”

  不同的马主买马的目的不同,因此选马的标准也不一样。但无论如何,都有一些共性的地方。除了系谱血统和运动成绩等指标以外,还可依据马的本身外貌特点进行选择。在相马方面,我国民间相马顺口溜很多,现择一为例:

  远看一张皮,近看四肢蹄。

  前看胸膛宽,后看屁股齐。

  当腰掐一把,鼻子捋和挤。

  眼前晃三晃,开口看仔细。

  赶起走一走,最好骑一骑。

  远看一张皮:要看马的全貌,包括毛色、营养、体格大小、体型结构、全身匀称与否等等。

  近看四肢蹄:四条腿是马运动的重要器官,俗语云:“好马出在腿上,好人出在嘴上”,四肢与蹄和马的能力关系极大,因此必须近看、细看。要看肢势是否端正、管骨骨棒的粗细以及筋腱的多少和坚强程度,对马蹄大小、蹄质好坏、护蹄毛长短等都要仔细观察。

  前看胸膛宽:前面看胸部的宽度(不可太宽、不可太窄,容纳一蹄者为佳)和肌肉的丰满程度。

  后看屁股齐:后面看尻部和臀部是否强大肉多、形态整齐。

  当腰掐一把:检查背腰的抗力强不强,同时把鬐甲(也叫前山)和尻(也叫后山)看一看,比一比前后的高低,俗话说“前山高不用挑”;背腰是否宽而平直,和尻部结合自然与否等等。

  鼻子捋和挤:检查鼻子有无病症,如马鼻疽,同时看鼻梁高低、鼻孔大小,《相马经》云:“鼻大则肺大,肺大则能奔”。

  眼前晃三晃:使马头向着阳光,用手在马眼前晃三晃,以检查马的视觉好坏,并观察马匹眼球的形状。

  开口看仔细:可根据牙齿确认马的年龄,并检查牙齿质量、形状等,上下颌的咬合是否为“天包地”和“地包天”等情况,如果马有护照和烙号,可以帮助确定准确的年龄。

  赶起走一走:直线前进时蹄子印是否落在一条直线上,目的是为了看走相、看马腿瘸不瘸。

  最好骑一骑:是为了检查马在负重而且快速前进时,有无缺点。尤其相乘马,更要骑一骑,看其运步是否轻快、灵活。当然,能住在马场连续多日观察和骑乘是最好的。

  买马三大误区

  01、马并不是都那么贵

  世界上确实有很多天价的名马,但并不是所有马的价格都高的那么离谱。如果你只是想作休闲骑乘用的话,一匹几万块钱的马完全足够你使用。

  02、马并不是一定要出国买

  国外品种的马很多都可以在国内买到,如果没有特殊的需求的话,完全不需要出国购马,这样一来能省下10几万的马匹运输费。

  03、马不能自己任意调教

  影视作品中主人公驯马的场面是不能效仿的,买一匹没有调教好的马非常危险,买马时一定要选经过专业人士专业调教过的马。

  马匹购买渠道推荐榜:

  01、国内马场购买

  直接去国内的正规马场购买是最简单方便并且节省成本的方法。很多人认为买欧洲品种的马匹必须要到欧洲才能够买到,其实不然。国内的马场也可以繁育国外的马种,而且马在国内出生之后会更好地适应本土的气候,更有利于马的成长和技能培养,而且节省了大笔的运输费用。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你必须找到正规经营的马场。

  02、马主直接交易

  如果你能找到一个愿意和你交易的马主,自然也是非常方便的交易方式。因为这样可以节省中间商的加价,以最接近马匹本身价值的价格购买到自己心仪的马匹。不过在交易的时候需要向对方索要马匹的血统证明和其他能够证明马匹品种的资料,并仔细检查马匹的健康状况。据了解,目前国内大部分马匹交易都是私下完成的。

  03、参加拍卖会

  马匹的拍卖会在我国香港地区和国外都非常普遍,但在大陆才刚刚起步。通过拍卖的方式可以较为快捷的找到正在出售的马匹,并且进行公平的竞价。虽然拍卖行或主办方可能会收取一定比例的佣金,会稍微增加交易成本,但比绝大多数中介和代购要便宜很多,而且拍卖行会对马匹的资质进行一定的审核。现阶段,这样的拍卖还比较少见,马展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选择。

  04、委托俱乐部教练购买

  通常情况下,不管是成为马术俱乐部会员,还是聘请私人教练,骑马都需要有人指导。如果你的时间和精力有限,而且资金充裕,可以委托俱乐部或者你的私人教练帮助你买马。这样的好处是教练可以根据你的学习计划和要求来帮助你选择比较适合你的马匹种类。而你需要为此支付的费用也比较高昂,有些私人中介的加价率会高达100%。

  05、去国外马术协会购买

  如果你对国内的市场不放心,并且你认为找到自己的爱马是一件神圣的事,那唯一的方法就是亲自跑一趟欧洲,和当地的马术协会联系。比如你喜欢霍世丹马,那就飞一趟德国,去当地找霍世丹马的协会,至于联系方式你可以上网检索。而你不得不面对的,是十几万的马匹运输费和相当复杂的办理手续。

 

(新世纪体育报)

 

拍卖马匹血统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