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的知识产权,你知道多少?

马术的知识产权,你知道多少?
2019年04月22日 12:08 新浪体育
马术赛事 马术赛事

  当你看到“复兴号”高铁,你一定会联想到国家交通运输的自主知识产权。

  而往体育,特别是马术竞技这个方面讲,“雪顿节民族传统马术表演”、“拉萨民族传统马术活动”、“中国西部民族马术节”等,也会让人看到这几年,体育赛事为建设自主知识产权所作的努力。

  体育产业自主知识产权的建设对扩大体育竞技品牌、推出民族体育精品赛事、提升体育竞赛表演产业整体实力的大有裨益。

  2018年12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一是指出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对挖掘和释放消费潜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打造经济增长新动能的作用;二是至2025年,除了相关产业规模的扩大外,要顺势推出具有较高影响力、较大传播力、较强带动力的体育精品赛事,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体育竞赛表演品牌。作为能够壮大未来体育市场的马术竞技赛事,自主知识产权的保护对其赛事推广、营销等方面影响较大,借助产权保护,形成马术赛事的专业化、民族化、品牌化。

  自主知识产权也被称为自有知识产权,是产权主体对其自主研发及生产的“知识产品”的所有权。其形式多样,除了自主研发外,购买、委托及合作研发也成了该类产权的获得方式。

  赛事形象是马术竞技能被观众认知和了解的最直接要素。赛事名称、活动标志、吉祥物、推广理念、赛事文化以及赛事色彩、运动标识等正式或辅助性要素都能作为赛事形象出现。

  马术赛事经过多年的发展,在赛事形象方面,已经出现较为完善的识别系统,尤其是民族马术节和马术表演活动中使用的“雪顿节”、“拉萨民族传统”、“中华民族马术”、“内蒙古马术节”等带有中国独有的地理或民俗特色的形象识别。但对消费者而言,市场中相同相似或被冒用误用的赛事要素,会因易改编、易仿冒成为国内外商家开展隐性活动的手段,并获得商业盈利。

  此外,赛事品牌和运动员形象也是马术竞赛自主知识产业保护的重要内容。品牌是商业运营生存的根本,可以将品牌价值视作衡量赛事和商业是否成功的标准之一。部分商家会通过与赛事品牌无直接关联,却利用其他方式向消费者影射与其品牌有关联的要素进行隐性宣传,造成侵权行为。

  体育设备、器材、服饰等专利产品拥有一定的品牌效应,特别是体育专业化和规模化以后,体育自主知识产权需要我们谨慎对待。马具、骑士服、民族赛事要素等专利体现了马术行业的创新能力,而这类自主产权的保护决定了企业能否继续壮大。例如:我国少数民族地区的传统马术节,标识与周边产品已经成为我国发展现代马术并将其推向国际领域的重要砝码,这些专利和产权能为我国马术事业带来过亿的市值。

  市场经济环境,会在优胜劣汰中产生知识产权。聪明的投资者和行业推动者,不会对此视而不见,要让马术行业走得更远,离不开自主知识产权的支持。

   (新世纪体育报)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