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让人惊艳的国产马

那些让人惊艳的国产马
2019年04月22日 12:03 新浪体育
国产马 国产马

  马,是马科马属的一种草食性动物。马的祖先始祖马最早生活在北美的森林里,以嫩叶为食。进化到中新世时出现草原古马,适应了草原生活,从此马便开始以干草为食,生活于草原之上。马在世界发展进程中有重要的作用,自从开始被驯化、开始走进家庭,马以其聪明、机警、忠诚渐渐成为了人类的“密友”。马曾为社会生产力的推进以及国家的建设贡献出巨大的力量,与人类一同谱写了丰伟可歌的篇章。

  从原始的农耕役用、到后来的战争、挽用,一直到慢慢转向农用、休闲骑乘,马的用途发生了转变。世界上有许优秀的马匹种类,除了引入的外国品种,中国经过了长时间的繁育培养,也形成了自己特有的品种,品种众多的马跃动在草原、山区、农村、牧场等广阔的国土上,成为点缀大美河山的精灵。

  三河马

  三河马产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盟额尔古纳右旗三河地区和滨州铁路沿线一带,有“呼伦贝尔精灵”之称。呼伦贝尔盟早在千余年以前即为良马产区。远在隋唐以前,该地原系游牧民族的室韦国境。《北史·室韦列传》载有:“气候严寒,雪深没马,冬则入山,居土穴,牛畜多冻死。”《辽史》还指出,室韦良马献给辽代王朝。清朝《黑龙江外纪》卷八称:呼伦贝尔“产马骨骼不甚高大,多力善骋”。

图片来源:科兴马业

  三河马是我国优良的乘挽兼用型培育品种,它有着外貌清秀 、体质结实、动作灵敏、性情温顺、速度快、挽力大、持久力强、遗传性稳定、耐寒耐粗饲、抗病力强等优质特点。

  伊犁马

图片来源:巴哈木拉提·铁列吾哈孜

  伊犁马是以新疆的哈萨克马为基础,与前苏联顿河马、奥尔洛夫马等杂交而成,当地牧民称它“二串子马”。上世纪六十年代后,伊犁马的培育主要以顿河马为主。由顿河马与哈萨克马杂交繁育而来的伊犁马,集顿河马与哈萨克马的优秀基因于一体。顿河马原产于苏联的顿河草原,我国将其引入改良哈萨克马,培育伊犁马。据《中国马驴品种志》记载,顿河马适应性较好,耐粗放饲养管理,尤其在草原区表现良好,恋膘性好,发病率较低;性活动较规律,受胎率在90%以上;骑乘速度和持久力较好;遗传性稳定,杂种马对顿河马特征的遗传性,特别是毛色表现得比较明显,尻和后肢发育良好。哈萨克马历史悠久、遗传性稳定、体型中等、体质结实、气质灵敏、速力较快、持久力强、适于山路骑乘,并有较好的产肉和泌乳性能。

  蒙古马

  蒙古马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品种之一。早在4~5千年前,我国北方民族就已驯化马匹。《汉书·匈奴传》记载》:尧舜以前“居乎北边,随水草而转移,其畜之所多,则牛马羊”。

图片来源:中国马业协会

  它长期繁育在我国北方的高寒地带,具有抗严寒、耐粗饲、持久力和适应性强等优点。是我国分布最广、数量最多的地方品种,在农业生产和交通运输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体质粗糙结实、体格中等大、体躯粗壮、四肢坚实有力;头较粗重、直头或微半兔头、额宽平、鼻孔大、嘴头粗;前胸丰满、背腰平直而略长、腹大而充实、四肢短粗、肌腱发育良好。

  经过调驯的蒙古马,在战场上不惊不诈、勇猛无比,历来是一种良好的军马。蒙古马分布广、影响大,它的血液渗透到国内外许多马种,作为马种遗传资源,蒙古马有着重要的保种价值。

关中马

  关中马产于陕西省号称“八百里秦川”的关中渭河平原。关中是我国古时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有悠久的养马历史。当地人民历来重视大家畜的选育和饲养管理,著名的秦川牛和关中驴等优良品种就是在这里育成的。关中马保持了本地马耐粗饲和适应性强的优点,能很好地适应当地自然气候和饲养管理条件,在与本地马同样饲养和使役情况下,能较好地保持膘度,且生长发育和繁殖性能均良好。

图片来源:关中马保种场

  关中马体质结实、结构良好、禀性温驯、有悍威;头中等大、干燥清秀、耳竖立; 颈长中等、斜度适中、颈础高;体躯舒展粗实、背腰平直、多正尻、斜度适中; 肩斜长、四肢端正、关节发育良好、肌腱明显、蹄质坚韧、无距毛或距毛很少;毛色以栗、骝毛为主。

  关中马是我国培育的挽乘兼用品种,类型明显,群体基本一致,适应性强,并具有易于饲养、运步轻快、力速兼备等特点。一匹关中马的役力相当一匹半本地马。遗传性稳定,种用价值好,适于农耕和运输。

 

  (新世纪体育报)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