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高原刮起蒙古马文化复兴风暴

蒙古高原刮起蒙古马文化复兴风暴
2019年04月19日 12:12 新浪体育
第二届中国马文化节暨首届内蒙古马文化博览会 第二届中国马文化节暨首届内蒙古马文化博览会

  今天(4月17日),“第二届中国马文化节暨首届内蒙古马文化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和呼和浩特市相关政府部门领导、相关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与中国马产业相关协会、机构的嘉宾,与国内众多媒体记者一起,一起了解、见证了这一盛会的筹备及活动安排情况。据新世纪体育报前方采访团队传回的消息,内蒙古自治区和呼和浩特市相关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去年11月在京举行首次新闻发布会之后,五个月来进行了积极的筹备工作,目前已经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今天借助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内蒙古正式向世界发声,第二届中国马文化节暨内蒙古国际马文化博览会即将于今年六月份拉开大幕,在长达数月的时间里,内蒙古将成为一个蒙古马文化研究和探索、蒙古马精神研究和创作、蒙古马表演和赛事、现代马产业展示与交流等多方位出击,全面推动,全国动员的大舞台,成为中国发展现代马产业,推动内蒙古与马相关产业的共同发展。

  根据新闻发布会公布的消息,内蒙古将布局扩展到马产业的方方面面,并且积极将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的力量,融入到整个马产业发展之中,发展包括马匹繁育和改良、赛事的策划和举办、文化研究和推广、文创产品的采风和创作、理论体系研究和建立,并结合当地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积极地推广大众参与创作和评选、赛事活动的广泛参与、旅游资源和马文化体系的结合与创新。新世纪体育报发现,本次新闻发布会涉及内容广泛、创新意识强,如果真正落实到位,内蒙古的传统马文化将得到很好的传承与加强,在现代马产业全产业链的建立和落地上,更是具有非凡的意义。相信只要这些措施落实到位,内蒙古不仅将刮起蒙古马文化复兴的暴风,而且这一暴风带来的影响深远,必将会对中国马产业现代化进程带来深刻的推动作用。

  作为马产业发展的最终形态,赛事活动在本次新闻发布会中占有极其重要的位置。据官方发布的消息,除了呼和浩特和锡林浩特分别作为此次活动的主副会场之外,各盟市也将积极联动,形成点面结合的发展态势。

  据悉,第二届中国马文化节暨首届内蒙古马文化博览会主题为“世界马业格局和中国马业方略”,充分结合首届内蒙古国际马文化博览会“人类与马的故事”主题,由中国马业协会、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体育局、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锡林郭勒盟盟委、行署共同主办。本次活动定于六月开锣,九月份开展集中活动。

  6 月15日,赛事活动将在呼和浩特市呼和塔拉“内蒙古少数民族体育运动中心”正式开赛,数十场热血贲张的精彩赛事将让马迷们大呼过瘾。活动期间将有32场精彩纷呈的赛事,主要包括“2019一带一路中国速度赛马公开赛、2019国际马术耐力赛、中华民族大赛马传统耐力赛总决赛、全国青少年场地障碍锦标赛、一带一路大赛马(内蒙古首发站)、一带一路马球公开赛、全国马术三项赛冠军赛”等国际及全国性赛事14场;“蒙古马马王争霸赛、蒙古马传统耐力赛、蒙古马驯马大赛”等自治区优秀传统赛事5场;以及“内蒙古速度马大奖赛总决赛、内蒙古11盟市分站赛、内蒙古青少年马术交流活动”等13场。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赛事举办间歇期,呼和塔拉赛马场每周六日都会有赛马常规赛供大家欣赏。

  此外,在开赛仪式上,马博会筹委会将面向全球发布 “2019国际名马选美大赛”和“2019国际马形象大使评选活动”方案。活动期间,将举办主题为“中国马文化与世界马文明”的2019世界马文化论坛;举办马文化造型艺术作品展、蒙古马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一带一路”马文化和马产品展等;编辑出版《“蒙古马”精神解读》等丛书,编辑再版《一带一路国家马业》等马主题系列丛书,凝练马文化的时代精髓,扩大内蒙古的吸引力与影响力。本届马博会将举行“弘扬蒙古马精神”创意设计大赛和内蒙古自治区蒙古包设计大赛,面向全球征集创意设计力量,纵情表达与呈献马的多姿形象,不断推动马文化的创意创新。其中,“弘扬蒙古马精神”创意设计大赛总奖金高达100万元,内蒙古自治区蒙古包设计大赛总奖金为50万元。

  (图源人民网,文新世纪体育报)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