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马饲养,需要注意啥呢?

赛马饲养,需要注意啥呢?
2019年04月17日 14:13 新浪体育
赛马饲养 赛马饲养

  饲料的组成和消化率对于赛马的健康和运动特性有很大影响。马的消化系统非常敏感。所以必须严格执行以下基本饲养规则:

  1。必需在规定的同一时间喂食,定时定点。

  2。对于每一匹马应依据马的品种、体重、运动性质以及进食特征(食欲、对于某些种类饲料的偏好、对于更换饲料的敏感性)设计有针对性的饲料组合。

  3。严格控制,保持饲料槽、自动饮水器等器物的洁净。

  4。在更换饲料时,应在基础饲料中逐步添加替代品,依据每一匹赛马的进食特性由少到多。

  5。饮水应该在进食之前。

  6。一天当中的大部分干草饲料应该在晚间饲喂,此时马匹有足够的时间进行咀嚼和消化。

  一般来说,尽可能不喂赛马粗大的饲料,以免消化不良、血液循环异常等情况的发生,从而影响马匹的身体健康和运动能力。每次饲喂时,应该给予马匹充足的进食时间,以便充分咀嚼和消化。与精饲料相比,马进食粗饲料、青饲料和青贮饲料较慢。不同种类的饲料在马匹胃肠消化系统中停留的时间有很大差异,如,青饲料需9小时,精饲料22小时以上,粗饲料36小时以上。所以,马食用粗饲料要比食用青饲料和多汁饲料容易饥饿。36小时之后饲料中的大部分残留物被排除体外,剩余部分最终排除体外有可能需要5天。为此,相对来说马消化道容积较小,为适量进食,在一昼夜中应该饲喂3-4次。

  营养物质是马的能量的来源。一克蛋白质或碳水化合物可以提供4.1 千卡能量,1克脂肪可以提供9.3 千卡能量。然而只有25% - 30%来自饲料的能量可以被用于运动中。所以,为了补偿能量的消耗每天要饲喂3-4倍于能量损失的饲料。

  为了马的健康和体力的保持,对于中等训练强度的马必须保证在饲料中包含以下营养物质,见表1。

  饲养赛马最好使用燕麦或者相应的由干草和适量的秸杆组合的配合饲料。 在燕麦中最好可以加入品质优良的燕麦、黑麦或者小麦秸杆,切割成2.5 – 4厘米。在食用这样的混合饲料时,马匹分泌更多的唾液浸润饲料,淀粉吸收更佳,还可促进肠道蠕动,增强消化能力。 草料应烘干。未烘干草料或发霉草料会导致马匹患病,如腹痛、蹄膜炎等。另外三叶草料可能形成大量气体,导致肠胃胀气,所以在饲料中应该逐渐添加并注意观察马匹反映。三叶草最好与草地干草混合使用。 饲料组成要依据马匹运动强度确定,见表2、表3、表4,夏季最好通过放牧添加食用燕麦草。 

  干草-燕麦饲料有很多优点。饲养过程劳动消耗较小,马匹比较喜欢也习惯于进食这种传统的饲料。但上述饲料组合比较昂贵,所以日常饲养中可以饲喂燕麦替代物,见表5。

  对于赛马来讲,燕麦与干草应是最基本的饲料组合 ,除此之外如胡萝卜、甜菜或各种配合饲料只能作为添加饲料。工业化生产的配合饲料可以完全替代燕麦,但是在饲喂之前必须确定其对于本马匹的适用性。也可以用大麦、黑麦或小麦适量替代燕麦,虽然上述替代品与燕麦的营养成分相近但是不宜消化。所以,用大麦替代燕麦时不可超过用量的一半,黑麦和小麦不超过1/3。饲喂时应磨碎、压扁或整粒饲喂(整粒喂前应浸泡24小时)。豌豆或其他豆类替代品不超过燕麦用量的20%,这些替代品都有可能导致腹痛、肠胃胀气等疾病,所以饲喂时必须结合胡萝卜、甜菜等(用前清洗干净、切块)同时饲喂。豆科饲料是常见的高蛋白饲料,可以定期的在马匹从事大运动量训练期间饲喂。尿素也可作为蛋白质和能量的来源(成马配合饲料中可加60-80克,幼畜30-40克), 但是这类添加物在马类比赛中严格限量使用。

  对于马匹,尤其是幼马,如果有条件,应尽量提供可能在草场放牧。阳光有利于促进维生素D帮助钙-磷转化。放牧可以在晚间,在训练之余。经验证明,一整夜的放牧,马可以采食青草30-60公斤。天气炎热时夜间进食量大约占总采食总量的3/4,凉爽时大约占一半采食量。无论什么天气,长时间沐浴在新鲜空气中,可以强壮马的身体,增强免疫力。这种锻炼在冬季应该定期进行。 如果没有条件放牧,可以饲喂不同种类的三叶草,青玉米,饲喂青饲料30-40公斤,苜蓿,每昼夜不超过20公斤。 

  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也是马匹健康和提高运动能力的必须。微量元素要适量,不多也不少。如,磷过剩导致骨质软化,最终可能跛脚。所以钙磷在饲料中比例要平衡。在参赛期间,有目的的提高饲料中维生素А、В 和 Е的含量时要遵守兽医的意见。对于赛马来说足够的氯,特别是钠也十分重要。钠缺乏会导致脱水,体能降低。 草地干草、苜蓿、三叶草以及谷物胚芽含有重要的微量元素。青饲料、麸皮中含磷较多,但是相对来说含钙、钠、氯、碘较少。在饲养中要确定微量元素的含量,以便在急需时增加某些微量元素。满足幼马和成马的维生素需求主要是维生素А、D、Е以及维生素В族。维生素А存在于所有的绿色植物中,同样,干草如果储存得当也可,尤其是红色或黄色胡萝卜中含量较高。这些元素对于马匹皮肤发挥正常功能、对于呼吸系统、神经系统、视力、生殖能力、运动能力意义重大。如前文提到的,В族元素也存在于储存良好的青饲料中,他们促进生长、促进蛋白质消化、增强繁殖能力。如果В族元素缺乏将导致缺少硼、铁、铜、镊、钴、锌、锰、矾、钼等元素。所以В族元素对马匹健康非常重要,特别是对幼畜。 

  饲养过程中定时喂水十分重要。喂水的数量要视马匹品种、空气温度、湿度和运动强度而定。重型马饮水最多,半血马和纯血马饮水较少,而阿拉伯马饮水非常少。在饮水方面个体马匹的饮水习惯对饮水数量的影响很大。一般来说,马一昼夜需水60-80 升,其中包括饲料中所含水分。依据饲料的湿度情况,除去饲料以外,马匹每昼夜大约饮水30-50 升。饮水时,水温应该在8 – 12摄氏度,一昼夜三次,在进食之前。运动之后,不要马上饮水,要等马匹体温降低接近正常体温时饮水。

  以上饲养标准只是赛马饲养的基本指标。在饲养过程中应尽量参照本标准,依据个体赛马的具体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日粮和配方标准,这样才能为赛马提供最优的生存保障,为将您的赛马培养成为优秀赛马提供可能。

(国马传媒)

 

 

赛马饲料燕麦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