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悠久的温血马种:奥登堡马

历史悠久的温血马种:奥登堡马
2019年04月17日 14:09 新浪体育
,奥登堡马(OldenburgHorse) ,奥登堡马(OldenburgHorse)

  历史上,奥登堡马(Oldenburg Horse) 是有名的拉车马,而在今天,这个状况已完全改变,奥登堡马成为各种国际马术竞赛中的佼佼者。奥登堡马产于德国西北部地区,在现今下萨克森(Lower Saxony) 地区奥登堡市附近大约5400平方公里大小的地方,也就是在汉诺威地区的中心。

  奥登堡马是所有温血马品种中可查证的历史最悠久的,也是所有现代的温血马中最大、最重的。奥登堡马的育种目标是培育出高贵的大型马,同时要具备有动力、有弹性、宽广的动态,加上它气质、性格与稳定性,适合从事马场马术、障碍赛与三项赛,它几乎是世界上所有运动用马的培育目标。

  奥登堡马的头优美高雅,优雅地连结着颈部,喉部也很好。长的耳朵,有点凸起的鼻梁侧面轮廓,引人注目的鼻子。颈部的长度足够,线条美丽。肩部很长,角度与位置都很好。

  背线很漂亮,背与腰都很强壮。腿有肌肉,关节形状很好,趾骨与蹄都长得很好。前肢很长,从正面看与侧面看都很直,后肢从后面看也很直,从侧面看飞节的角度很好。该品种多半为黑色、棕色或骝色。体高约在162公分到172公分之间。

  奥登堡马的名字来自它的创始人,两位奥登堡公爵。Graf Johann XVI von Oldenburg(1573-1603) 开始在他的辖地建立许多育马农场进行培育高大的战马,送给当时的统治者与战争英雄。之后,Graf Anton Gunther Oldenburg(1603-1667) 比他的前辈还出名,这位育马专家致力于马的育种工作,使得旧的奥登堡马在十七世纪时就已经遍布全欧洲。他利用Friesian 母马与一种叫Kranich 的半东方马(Oriental) 的公马配种,再加上伊比利亚马(Iberian)、意大利的那不勒斯马(Neapolitan) 与高雅的丹麦公马等血统,创造了高雅的骑乘马与高大结实的拉车马。神圣罗马帝国的利奥波德一世国王在维也纳结婚时,就骑着一匹黑色的奥登堡公马,新娘坐在一辆由八匹貂色奥登堡马拉的华丽马车跟在他后面。奥登堡公爵(Anton Gunther) 自己更是以传统马术出名,尤其特别的是他和他有名的公马Kranich 表演的正步(passage)。

  奥登堡马骨架较大,它是一种重量级的猎马,也有明显的纯血马的内涵。其实它也不一定比其它温血马更强壮或吃苦耐劳,但它的力气、早熟、长寿、高大、长而活泼的步伐等特质,使得它一直都很受欢迎。

  (SXC)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