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国家发现五次,秘鲁再发生马传贫疫情!

三个国家发现五次,秘鲁再发生马传贫疫情!
2019年03月11日 10:34 新浪体育
感染马传贫马匹 感染马传贫马匹

  当地时间2019年3月4日,秘鲁官方向OIE(世界动物卫生组织 Office International Des Epizooties)发出紧急通报,2月25日,秘鲁利马省(Lima)发生1起马传染性贫血,涉及的易感动物有2匹马,其中1匹发病,被扑杀。

▲3月4日,秘鲁向OIE报告马传贫疫情

  截止目前为止,2019年世界各国共向OIE报告了5次马传贫疫情,其他4次分别是:保加利亚(3次)和希腊(1次),第一赛马网早前也报道过保加利亚马传贫疫情。

  保加利亚:马传染性贫血疫情

  1月21日,OIE(世界动物卫生组织 Office International Des Epizooties) 通报保加利亚Pazardzik发生一例马传染性贫血。1月18日保加利亚国家参考实验室使用ELISA确认马匹马传贫阳性,患病马匹被扑杀。

▲1月21日,OIE通报保加利亚马传贫疫情。

  2月8日,OIE再次通报保加利亚马传贫疫情。1月28日,索菲亚市(Sofija)发生1起马传染性贫血,涉及的易感动物有60匹马,其中1匹发病,被扑杀。

▲2月8日,OIE通报保加利亚马传贫疫情。

  马传染性贫血临床症状

  马传贫临床症状为反复发热,血小板减少,出血,贫血,体重急剧下降,体下位水肿等。急性病例:淋巴结、脾和肝脏充血、肿大,这些器官在组织学上可见大量未成熟的淋巴样细胞和浆细胞浸润,肝脏的枯否细胞常含有血铁黄素,直肠检查可触摸到肿大的脾脏。

  发现可疑病例,应立即隔离,上报给当地畜牧兽医管理部门。发生马传贫疫情或检出阳性马属动物时,对病马和阳性马属动物在不放血情况下进行扑杀,对病马和阳性马匹及其胎儿、胎衣、排泄物及污染物按照《病害动物和病害动物产品生物安全处理规程》进行处理。

  根据《马传染性贫血防治技术规范》和《马鼻疽防治技术规范》,各地动物疫控中心将对辖区马匹进行监测,各地马场、俱乐部和马主均应配合当地动物疫控部门,对上述马属动物疫病进行监测。

  掌握正确应对马传染性贫血疫情知识

  马传染性贫血是影响马属动物健康的主要传染性疾病,是国际兽疫局(OIE)规定的B类动物疫病,也是OIE规定必须上报的19种与马相关疾病之一。我国将其列为二类动物传染病。虽然目前已经发生的5次疫情都在国外,但我国的各大马主们也不能大意,要防患于未然。当然,也不必过于恐慌,只要掌握好正确的应对马传贫疫情的知识,及时为马儿们注射疫苗就没问题了!

  受农业部委托,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的马传染病与慢病毒病研究创新团队长期对国内马鼻疽和马传染性贫血进行流行病学检测。该团队曾成功研制世界上唯一大规模应用的慢病毒疫苗—马传染性贫血弱毒疫苗,获得国家发明一等奖,帮助国家控制和净化了马传染性贫血病。

  马传贫也是《国家中长期动物疫病防治规划(2012-2020)》计划消灭马属动物疫病之一。我国力争在2020年全国消灭马传贫,目前马传贫消灭工程进入关键收尾阶段。

▲农业农村部关于印发《马传染性贫血消灭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转自第一赛马网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