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马乘之可于果树下行

此马乘之可于果树下行
2019年02月14日 10:50 新浪体育
果下马 果下马

  英国设特兰矮马体型有侏儒表现,而果下马体小,体型比例正常。果下马优美的体形,极佳的耐力表现获得了全世界的赏识。在果下马被发现之后,德、日等国矮马界要求引种,邀请参加世界马匹展览会。当时由于中国疫情不公开,政府重视保护,不准外流,我们失去了机遇。但现在,果下马的保种工作乃在继续。

  果下马是罕见的马匹,因身材矮小,骑着它能穿行于果树下,因此得名“果下马”。这种马,毛褐色,高约三尺,长三尺七寸,体重只有一百多斤,但可拉一千二百至一千五百斤重的货物。它性勤劳,不惜力、健行且善走滑坡,适合多雨的南方驾役。可称得上动物进化史上的罕见现象。 据《罗定志》记载,“果下马,出德庆之泷水者”,“乘之可于果树下行”;“有种马中偶然产之,不可多得,故其价甚贵”。

  果下马是源自我国西南地区本土马种,是中国最早被驯化的马种之一。早至商代的墓穴和西周的车马坑就出土有果下马的骸骨,而最早的文字记载则出现在2000多年前的西汉。此后在四川、广西等地的地方志中,零星有果下马的记载:“成都府出小驷,以其便于难路,号为蜀马。”“罗定产小马,仅高三尺,可骑行树下,名果下马,一名果骝。”。相关记载一直持续到现代,其种群也一直繁衍至今。解放后,广西德保地区成为首先对果下马进行保护性养殖的地区,东亚诸国矮马多从此地引种,成为仅次于英国谢特兰矮马的第二大矮马源流。除广西外,中国其它地区也有自己的果下马品种,比如四川安宁果下马、云南马关矮马、陕西宁强矮马、江苏汉宫矮马,不过都没有德保果下马的血统普及。中国北方古代也有矮马起源,根据三国志记载,古代生活在山东和辽宁的濊族人也饲养矮马,并以此为贡品进贡中国。濊族有一部分融入了百济,这成为果下马韩国起源说的由来。不过,北方的矮种马没有大规模种群保留,所以并未延续至今。现代韩国的矮种马系近代从中国广西引种的,并且混合其它马种的血统,称为“汉拿马”。

  矮种马残骸曾发现于满城中山王墓出土的文物中。原记有该马高三尺,在汉代度量中,一尺等于23厘米,所以此马的体高应为69厘米,比今天国外“米尼马”还低1厘米。据考证,最小的米尼马始于中国。1981年,中国农科院畜牧所王铁权研究员,在马种资源普查中,于广西靖西县,发现体高92.5厘米的成年矮母马。从个体到群体,在云、贵、川、陕、苏等地也发现类似的矮马,在江苏的沛县发现了身高仅有60cm的汉代果下马“汉宫矮马”但是所存数量较少。这种埋没2000余年的古代矮马的发现,引起国内外媒体的注意,人民画报曾经用26种语言对外介绍,日本杂志认为这是世界马种重要发现之一。一时掀起“矮马热”。国内20个城市办矮马游乐场,供儿童骑马。科学研究找出马的特质,作了矮马矮化育种实验。

  中国的汉宫矮马是汉代果下马的后裔。中国于1987年成立了矮马登记会(现名中国马业协会矮马登记会),挂靠中国马业协会及农科院畜牧所。果下马的保种点有多处,即广西德保,总数在千匹左右,在江苏沛县也有一处汉宫矮马保种基地。中国矮马最大的特点是耐力强。体重80公斤的人,骑上果下马也可以走路。2014年初,济州被指定为韩国首个马产业特区,赛马公园正是专门为保护“果下马”而建。血统纯正的“果下马”还被登记在册,并植入芯片,随时跟踪观察,专门用于培育赛马。每逢周五和周日,济州赛马公园都会举行盛大的赛马

转自马术微学院

 

赛马矮马矮种马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