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马联签约摄影师夏原浦:图片不止记录 更要让图片说话

国际马联签约摄影师夏原浦:图片不止记录 更要让图片说话
2019年01月08日 10:55 新浪体育
夏原浦 夏原浦

  夏原浦,目前国际马联中国区唯一直接签约摄影师。于2012年开始了体育摄影生涯,2013年初接触马术项目,至今已有7年时间,参与了两届奥运会(2012年伦敦奥运会,2016年里约奥运会),两届世界马术运动会(2014年法国世界马术运动会,2018年美国世界马术运动会),以及全球各地数不清的大小赛事的拍摄工作。

  官方签约摄影师与华天的左膀右臂

  作为国际马联在中国唯一的签约摄影师,这个身份对于夏原浦来说是有压力的。虽然这是对他马术摄影水平的认可和作品的肯定。但这个称号也是一种职业的责任,在国外,特别是一些全球瞩目的国际赛事中很少有中国的媒体参与,很多时候夏原浦都是出现在国际赛场上的唯一中国面孔,为国内的媒体提供图片及报道的支持。

  同时夏原浦还有一个为人熟知的身份——华天的首席摄影师。从2013年开始,夏原浦就一直作为华天的首席摄影师,并长期合作。在此期间拍摄出《华天,2016里约奥运之路》这套作品,为华天打造出2016年奥运会时出色的形象。

  图片不止记录,更是马术精神的传递

  马术摄影不只是人马在场上的英姿飒爽,完美跳跃重重障碍,更多的是赛场后的故事,那些普通观众看不到的故事,人和马周围的情感流露,运动精神的点点滴滴……专业的马术摄影师需要通过图片把最好的一面呈现出来,图片往往不是记录瞬间,更多的是让图片在说话,让外界对现有马术产业有更多的了解和认知。

  这也是现阶段中国马术摄影与国外相比存在的差距。中国现有的马术摄影师应该直面这个差距,并悉心解读参考国外的赛事图片,考虑为什么要选这样的图片?图片中的故事是什么?慢慢学习甚至模仿都可以,在这个过程中将会有更多的体会和感悟。

  在夏原浦看来,我们应该从认知、责任和尊重三个方面进行更多的思考。

  第一,认知。不是有好的相机和会拍照就可以成为马术摄影师。马和骑手的表现是有很多灵性和感触的。作为摄影师,这个需要用镜头和图片去表现,记录性的抓拍只是冰山一角,更多需要自身带着对于马术的认知和积累去发现。

  第二,责任。职业的马术摄影师需要用一颗责任心去完成这个职业的任务。拍摄的内容需要是积极的、正能量的,摄影师在选图挑图时尤为重要,一定要把好自己的第一道关。可以看看国外优秀马术摄影师的图片,怎么算好图片?何种图片是可以公开发表的?并不是每一张马跳跃过障碍都是好的。

  第三,尊重。尊重赛事,尊重马匹和骑手,就是尊重自己。所有的拍摄必须以马和骑手为重,不允许干扰赛事或一切自然形态的表现,如果需要进入场地内拍摄必须获得允许,不得随意走动影响赛事进程。在比赛过程中进入场地,毫无顾虑的随意走动拍摄,这是大的禁忌。

  中国马术摄影潜力巨大

  中国马术摄影师的发展前景和潜力还是很大的,影像是马术运动最好的呈现方式之一。优秀的马术摄影师是行业里对外宣传最核心的职业之一,一位优秀合格的马术摄影师,不仅能对行业、赛事、俱乐部起到宣传、推广的作用,也更应该把高水准的国内赛事图片传播到国际平台上。

  中国的马产业发展迅速,越来越多的国际赛事在中国举办,也有很多国际办赛方看好中国市场。中国的马术摄影师应该从中国的视角去拍摄属于中国文化层面的马术所表达的思想,这是国外摄影师不可能掌握的。国际马联在中国赛事的摄影简报中多次提及,希望看到更多“中国味”的呈现,更多中国独特的元素,这些都是体现国家马术赛事水平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际马联同样鼓励各国摄影爱好者的参与,每隔一段时间会在网络上结合一些特别的赛事,举办优秀马术摄影评比,让更多的摄影爱好者与职业马术摄影师有更好的交流和学习。特别需要注意的是,马术摄影不单是抓拍和记录,不要过分依赖器材的好坏,更多的是能通过镜头表现出马匹和骑手的精神,中国文化与世界马术运动的结合,用独到的思想去拍摄出马该有的灵性与力量,骑手的认真和热情。多考虑赛场背后的故事,切勿只是为了拍马而拍马,从深度考虑拍摄的故事,有故事和深度的图片更能为自己和赛事宣传增添更多的色彩。

 转自国际马联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