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温、胃口、脉搏、颜色、呼吸…通过这五个指标第一时间发现马匹异常

体温、胃口、脉搏、颜色、呼吸…通过这五个指标第一时间发现马匹异常
2018年12月15日 20:40 新浪体育
第一时间发现马匹异常 第一时间发现马匹异常

  如果马匹不对劲时你如何鉴别?

  我们不能人人都像兽医一样专业,但作为爱马之人,我们有责任了解马匹健康的几个基本指标,并且能够在不太对劲的时候就立刻发现问题——就像父母照顾小宝宝一样!

  显然,兽医可以诊断和治疗马匹的一些疑难杂症,但骑手和其他爱马的人也需要知道如何区分马匹是否健康,这样才能做出明智的决定,在发现情况不对劲时确定是否需要请专家。

  体温

  和人类一样,生病的马经常(虽然并不总是)发烧。

  健康马的正常体温是37到38℃(99到101℉)。如果你的马体温明显高于或低于正常参数,那么请尽快联系兽医。

  胃口

  如果马平常胃口都很好,突然有一天吃晚饭时却爱理不理,那么你最好检查一下他的其他身体指标并进行观察,或者直接找兽医。

  有些马天生比其他马更挑剔,所以知道什么是你的马儿的正常状态很重要。

  如果它很挑食,鉴别反常情况可能会困难一些,但通常来说,健康的马儿胃口都不错。

  脉搏

  你可以在马儿身上多个地方找到脉搏,就像人类一样。最简单的方法是把你的手放在马的左胸,就在肘部后方。

  要不你也可以站在马头的一侧,顺着它下巴的内侧摸,把手伸到马儿的脸颊下面。

  慢慢调整两根手指,直到找到你能持续感觉到脉搏的地方。

  因为马儿一直动来动去,所以要数一分钟的脉搏是很困难的。最简单的方法是用15秒的脉冲乘以4,或者20秒乘以3得到每分钟的脉搏次数。

  马的正常心率大约是每分钟32到40次,在不同的情况下给马多测几次,这样你就知道自己的马儿的正常脉搏次数。记住,兴奋或运动会提高心率,所以不要在运动后或高肾上腺素的情况下测量脉搏。

  颜色

  不是马儿皮毛的颜色,而是指粘膜的颜色,你可以通过观察马的牙龈、眼睑或鼻孔来检查。

  通常,马的牙龈比人的还要稍显苍白一些。如果你的马牙龈是非常亮的红色、非常苍白又或是有蓝色或黄色,你就需要立即请兽医来对马进行检查。

  明亮的牙龈可能是中毒的迹象,而非常苍白的牙龈可能表明毛细血管不能有效地输送血液,可能是失血、发烧或贫血的迹象。

  黄色的牙龈通常意味着肝脏有问题,而蓝色或灰色的牙龈可能与严重的休克有关。你还应该注意毛细血管再充盈的时间。

  在马的牙龈上用手指按出一个白色印记,如果它在1-2秒内没有恢复到正常的颜色,这就证明马的血液循环很差,有着休克的风险。

  呼吸

  一般来讲,如果你的马呼吸频率提高了,那他们的呼吸会比平时更重或更困难,这是很容易察觉的。

  一般来说,马的呼吸速率是每分钟10-20次。这很容易测量——只需观察马儿的侧脸数一下他的呼吸次数,或者用手抚摸他的肋骨来感受每一次呼气和吸气。

  如果马的呼吸似乎很吃力,或者呼吸频率高于脉搏次数,请马上找兽医。

 转自国际马联中文平台

 

脉搏马匹体温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