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疾病的危害及检查

牙科疾病的危害及检查
2018年07月11日 11:06 新浪体育
牙科疾病的危害及检查 牙科疾病的危害及检查

  马匹的牙科疾病在驯养马中是非常普遍的,并且随着马匹年龄的增长牙科疾病的发生率也在逐年递增。此外牙科疾病会引起口腔疼痛,减少食物的摄入从而导致体重下降,性能降低,竞争力下降,而且还会引起一些继发性疾病。

  牙科疾病可以在早期被发现,应鼓励每年进行一次牙科检查。牙齿检查通过获取马匹的相关病史,了解饮食习惯,咀嚼情况(咀嚼时食物从口中漏出),咬槽,咽气癖和动物的年龄,对牙齿情况做初步的判断。再通过以下的几种方式对牙齿进行更为完全和彻底的检查和操作以便诊断。

  一种方法是是用开口器和金属镜,另一种方法是不使用开口器进行操作。不用开口器的操作可分为双手和单手操作两种。

  一、双手检查

  双手操作,将舌头通过牙齿间隙拉向嘴的一边,操作者的另一只手插入口腔感觉对侧的牙齿和齿弓。当舌头拉向一侧时,马的口腔处于开放状态,这时使用光源可以更好地仔细对牙齿进行检查。注意操作时不能过度牵拉舌头,因为容易损伤舌下韧带,引起舌下蜂窝织炎。操作者可将手插入到齿弓和颊部之间手掌朝向牙齿,使用手指触摸臼齿,该项操作应将舌拉向一侧,如果马企图咬检查者手指时,首先咬到的是自己的舌头。在大多数情况下,这种方法可以防止马咬伤检查者的手指。

  二、单手检查牙齿

  另外的一种方法是单手操作。操作者的手通过牙间隙插入马口中,手的背部将舌推向被检侧对面的两齿弓之间,手掌朝向欲检查的部位。因此,手处于被检牙齿的舌侧面和舌面之间。插入手之后,使用食指和拇指迅速触诊口腔颊部,舌和牙齿的表面。也可以检查黏膜区域,齿不齿龈和舌其它部分。检查完一侧后,使用另一只手对对侧进行检查。通过插入的手,尤其是食指和拇指可以触诊到狼齿(第一前臼齿),上下齿弓的第一颊齿,值得注意是否有狼齿的存在,局部是否存在炎症以及第一颊齿的边缘是否锐利等。

  三、在开口器的辅助下检查牙齿

  使用开口器更有利于对牙齿进行检查,以Swales开口器最简单实用。这种开口器对兽医和患马都很安全,使用时用开口器迫使齿弓开张,便于检查者检查对侧齿弓。很多兽医师还喜欢使用Hausmann开口器,该开口器使用较麻烦,但对付难处理的马匹却相当有用。

  四、X线照相检查

  头和牙齿的X线检查是牙齿检查的一部分。只要小心谨慎,就可以使用便携式X线机对使用镇静药镇静的站立马匹进行充分的X线检查。由于使用了合适的滤线器,胶片和稀土材料的感光屏,所以近年来的头和牙齿方面的影像质量得到了提高。若需要更详细的资料,可用斜位或背腹位拍片;进行这些操作时,应使用镇静药对马匹镇静,或者在马匹处于全身麻醉状态下进行。

  检查之后马医将根据具体的情况对牙齿进行治疗和矫正。

 

 转自:国马传媒

马匹牙齿疾病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