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酷暑想害朕——帮助马儿安然度过炎热的夏季

总有酷暑想害朕——帮助马儿安然度过炎热的夏季
2018年07月04日 11:51 新浪体育
帮助马儿安然度过炎热的夏季 帮助马儿安然度过炎热的夏季

  我国大部分地区已进入炎热的夏季,热浪来袭,开启高温模式,感觉走在外面,分分钟能被晒化了、热晕了。面对高温,我们的马儿和人一样,也会感到酷暑难耐。

  高温度与高湿度的天气,易引起马匹中暑或热休克,从以下几个方面多注意,帮助马儿安然度过酷暑。

 

  保证充足的清洁水供给

  引起中暑的主要原因是机体脱水。正常马匹每日的饮水量为27-52L,马匹在接受较重的训练或工作时饮水量会增加到原来的3倍左右。

  马匹脱水会引起机体电解质代谢紊乱及酸碱平衡失调,导致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力消耗殆尽而疲劳,步态不协调,从而增加马匹受伤概率,严重者可导致马匹死亡。因此夏季应给马匹提供足量的清洁饮水、适当补充盐分、电解质并保证营养均衡,以预防中暑的发生。

 

  通过皮肤弹性试验可检测马匹脱水程度

  将马匹颈部皮肤拉起后松开,观察其回复的时间。马匹未脱水,皮肤会很快回复原位;如需2-5分钟回复原位,则提示轻度脱水;10-15分钟回复原位,提示严重脱水。马匹发生中暑的主要表现有眼球凹陷、喘气、呼吸频率加快、体温升高、心跳加速、大量出汗或不出汗、精神沉郁、嗜睡、食欲废绝、行动异常等。

  夏季马匹脱水和相关疾病的风险会比较高,尤其是那些定期训练、通过汗液流失大量身体盐分和体液的竞技马。炎热会消耗马匹自身大约75-80%的能量。即使是在轻度训练时,马匹产生的热量在相较处于休息状态时要高10-20倍。高速工作期间,热量的产生能增至40-60倍。

  处于训练状态的马匹会流失多达10-15升/小时的汗液。体液也会流失,发汗也能耗尽体内钠、钾、氯、钙和镁盐。偶尔骑乘的马匹可以通过牧场放牧或者舔舐盐砖的方式来补充体内丢失的盐分。然而,经常训练有一定规律性发汗的马匹应在日粮中得到每日的电解质补充。

  

     把握运动、工作时间和强度

  夏季早晚气温较低、相对凉爽,又能避免太阳直射,是马匹运动的黄金时间。

  马匹运动产生的汗水在潮湿天气下不易蒸发,容易出现中暑的情况。务必小心马匹无能力发汗,马匹流汗过多不好,可不出汗也是一件麻烦事!在炎热潮湿的环境中,马匹可能出现无汗症的问题,导致体温无法降低的情况。虽然经常见于速度赛马和其他竞技马匹,但其实任何年龄、品种或性别马匹均有可能患无汗症。

  无汗症的治疗较为棘手。如果马匹仍处于一个炎热潮湿的环境中,完全康复非常少见。如果将它们转移至凉爽的气候环境中,一些马匹会重新获得发汗的能力。

  有条件的马场可以选择马匹游泳的方式来运动。

  

   确保草料间的干净和干燥

  高温高湿天气要注意保存精料和牧草、避免霉变、腐败,确保你的草、料间是干净且干燥的。定期检查草料及细料是否腐坏,千万别让马匹吃发霉的食物。

  注意!不要突然变更马匹草、料,或者忽然大量喂食鲜草、水果等,会增加腹泻腹痛风险。

 图:食用过多鲜草易导致马匹粪便变色。

 

 

 蚊虫控制是关键

  夏季蚊、蝇、蜱等不仅影响马匹休息,还有可能引起马匹一些传染病和寄生虫病的发生。

  控制蚊蝇的方法包括及时清理马粪尿等排泄物、定期消毒,可以在马活动区域安装灭蚊灯(户外用太阳能灭蚊灯安全节能),室内点蚊香注意防火,马匹自身可利用鬃毛、尾巴驱赶蚊蝇,修剪时注意长度,蚊蝇较多时可给马躯体涂抹防蚊蝇液;穿防蚊蝇马衣。

  冲澡可降低中暑和蚊蝇风险。需要注意的是,胆小的马匹从冲腿慢慢开始到敏感的头部,冲完后需刮去身上水分并牵遛。

 

 

  防晒措施必不可少

  马匹和人类一样,也是会晒伤的。马匹的脸部和脚部最容易被晒伤,因为这些区域的皮肤色素和毛发的覆盖度较低,若你发现马匹长时间停留在太阳下,并且开始出现发红、起红疹、甚至于开始脱毛,那就要特别注意,你的马匹要开始防晒了。在白毛区域、眼睛周围及口鼻部,在这些部位涂抹防晒乳液及提供马匹适当的遮阳场所是重要的。

  记住以上几点,帮助马儿安然度过酷暑吧!

 

马匹中暑脱水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