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国羽女队小组赛全胜下隐患 女单谁最靠谱?

深度|国羽女队小组赛全胜下隐患 女单谁最靠谱?
2018年05月23日 18:45 新浪体育
女队经验最老道的李雪芮也吞下了败仗 女队经验最老道的李雪芮也吞下了败仗

  虽然已经过了转播的时间,但央视解说员童可欣仍然坐在椅子上,仔细地看着李雪芮的比赛,随着李雪芮的移动而眼波流转。小组赛第三场比赛,国羽女队以3比2战胜,以小组赛全胜的战绩晋级八强,但在童可欣看来,在胜利的背后女队现在有很多问题值得去总结、推敲。

  女单只有陈雨菲未尝失利

  这次曼谷之旅,国羽女队在单打方面派出陈雨菲、何冰娇、高昉洁和李雪芮参赛。因为世界排名的关系,李雪芮只能打第三单打,陈雨菲要出场只能打第一单打,何冰娇可以在第一和第二单打的位置上有所选择出场,同样地,高昉洁可以担任第二单打或第三单打。

陈雨菲陈雨菲

  小组赛女单9场比赛,陈雨菲出场2次,全胜;何冰娇出场2次,1胜1负;高昉洁出场3次,2胜1负;李雪芮出场2次,1胜1负。

  何冰娇昨日输给吴堇微,在她看来风向影响了自己的发挥。今天高昉洁的失利是什么原因呢?她的对手是马丽斯卡,此前高昉洁对她的交手战绩是2胜1负,3次交手都是在青年组。

  “我觉得她运用战术比我更坚决一点,我打得不好。赛前我做了很多的困难准备,但这要看在场上的状态。第二局落后很多的时候我找到了解决的办法。上场一下子以0比3落后,我有一些无谓的失误。”除非高昉洁自己所说的发挥不佳之外,临场应变不足也是她落败的一个原因。

  李雪芮则在先胜1局的情况下负于哈塔万。赛后,李雪芮剖析了自己失利的原因,“可能是因为队伍已经赢了,所以我没有特别重视,所以场上精力散了一点,包括第二局出现困难我做得不错,把比分追了回来,可惜了一点,没能赢得比赛的胜利。”

  在李雪芮看来,如果她出场的第五盘是需要决定胜负时,自己可以表现得更好,“今天我的感觉还不错,包括对场馆的适应还不错。我觉得打完这场比赛自己算是对场馆已经适应了。从锻炼价值来看的话,我已经做得很不错了。”

  夏煊泽:几场球出现问题是细节掌握不够

  在女队小组赛结束后,国羽单打组主教练夏煊泽对媒体说到了单打组遇到的问题,“这2天的单打遇到了一些困难,男单和女单有相同的地方,确实在有风向的时候,对运动员的心理因素影响比较大。这2场比赛在2号场地进行,风不会大到哪里去,主要还是运动员在控制球和技战术的准备上做得不是特别好,主要是自己出现的问题。其实几场球出现问题,不是我们自己打得不好,也不是对手打得有多好,主要还是几个细节掌握得还是不够好。”

  一位记者问:“昨天何冰娇是第二单打,今天没有派她出场,而是派高昉洁出场,担任第二单打,是出于什么考虑?”对于这个问题,夏煊泽的回答是——“小组赛是9盘比赛,单打4个人,至少肯定有一个人要打3盘,所以让陈雨菲和林丹少打一盘比赛。”

顶替何冰娇出任二单的高昉洁也吞下失利顶替何冰娇出任二单的高昉洁也吞下失利

  摆在夏煊泽面前的课题不少。接下来就是淘汰赛,每一场单打的失利都直接影响队伍的整体表现。面对年轻运动员居多的女单,夏煊泽是否已经有对策?“对年轻运动员来说,主要从2个方面去准备。第1个从自信心方面,打好小组赛后,队员的自信心有一定的提高,但在遇到困难时,他们解决的办法不是很多。如果遇到困难时,如果脑袋是懵的,那可能会越打越差。所以除了提升自信之外,还有就是在技战术上多准备一些办法,这个主要是教练要去多想,要在场上直接告诉运动员。”夏煊泽如是说道。

  童可欣:女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女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这是童可欣在接受新浪体育采访时说的第一句话。在童可欣看来,国羽女队在2010年尤伯杯时就已经不在巅峰,“从2012年到2016年,虽然女队拿到了尤伯杯三连冠,但在我看来,女队的优势一届不如一届。”

  谈及女单,童可欣认为在王仪涵和王适娴退役后,女单遭遇了“断层”的难题。她对新浪体育逐一分析了每一位女单选手的特点,认为现在状态和表现最让球迷放心的是陈雨菲。

  “李雪芮有经验,但我从她的表现来看,我有一点担心她的膝盖。高昉洁身高高,但在面对移动快的对手时,她在转身接球这个方面有劣势。何冰娇是一个很有天赋的运动员,我很喜欢看她打球,但她的体能有一些问题,很多时候打到第三局都满头是汗。”

李雪芮李雪芮

  谈及女双时,童可欣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我认为现在女双从小组赛来看就是出‘奇兵’。但随着比赛的进行,对手会逐渐了解你,到了淘汰赛,你如果还是用‘奇兵’的话,效果会不会像小组赛那么好呢?这是一个未知数。”

  (董正翔 发自曼谷)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