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常宁:本赛季勉强及格 第一年当队长经验不足

张常宁:本赛季勉强及格 第一年当队长经验不足
2018年04月14日 08:47 新浪综合
江苏女排新队长张常宁 江苏女排新队长张常宁

  4月初,2017-2018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大幕落下,联赛卫冕冠军江苏女排在新任队长张常宁的带领下,逆转辽宁女排收获排超联赛元年的季军。由于前任队长惠若琪的退役,本赛季,年仅22岁的张常宁晋升为江苏女排的新队长,并首次以队长身份带领江苏女排征战联赛。

  球队方面,在第一阶段小组赛的比赛中,张常宁带领江苏女排取得11胜1负的好成绩,高居A组头名。而到了第二阶段的排位赛,江苏女排状态起伏不定,8胜6负的战绩在A组中仅名列第四。第三阶段的交叉赛,江苏女排遭遇排位赛头名的上海女排。率先在客场拿下一分的江苏女排,被上海女排连扳三城,无缘冠亚军决赛。在三、四名决赛中,江苏女排在张常宁的带领下,总比分2-1逆转辽宁女排,在客场拼下来之不易的季军。

  个人方面,上赛季双核带队的江苏女排,本赛季更多的依赖于张常宁的单核驱动。而新队长张常宁也并没有让大家失望,在本赛季多个单项排名中,均名列前茅。其中,530分位列得分榜第四,44分名列发球榜第二,411分名列扣球榜第五,75分位列拦网榜第五。接过队长袖标的张常宁,俨然已经成为江苏女排的新核心与攻防枢纽。

  CCTV5新媒体记者王大伟也在江苏女排结束本赛季征程的第一时间,采访到江苏女排新队长张常宁。关于张常宁作为队长第一个赛季的感受和评价、关于队友的退役与对手的惜别、关于排超元年的变化和联赛新星的涌现以及当选人大代表和缺席全明星赛等问题,面对记者,张常宁娓娓道来、一一解惑。

  新队长的第一季

  王大伟:江苏女排本赛季的征程刚刚结束,你也第一次以队长的身份带领江苏女排结束了本赛季的联赛征程。虽然季军的成绩和球队的目标还有一些差距,但我们也知道,整个过程是不容易的。能拿到季军,大家都付出了很多的努力。作为队长,如何评价自己本赛季的表现?

  张常宁:作为队长,本赛季的表现只能算是勉强及格。这是第一年作为队长,比较没有经验,在场上的整体把控做的不太熟练。而作为竞技体育,大家肯定都想拿冠军,向往最高领奖台,今年没能进入冠亚军的决赛,还是挺遗憾的。其实今年大家都打的特别不容易,包括我们第一阶段打的很顺利,第二阶段一上来就遭遇连败。而且今年的赛制也有所改变,越打到后面,对手也越强,因为所有优秀的选手都会进入更强的队伍。而这一切,都需要我们慢慢地去适应。

  王大伟:关注江苏女排的球迷都知道,球队在第一阶段打的比较顺,但第二阶段一上来就经历了北汽女排的主客场双杀,这在当时也让排球从业人士和球迷感到意外,当时的球队面对了怎样的困境吗?

  张常宁:如果只是相比小组赛的成绩,可能会很意外。但是看球的人,应该不会觉得太意外。因为北汽首先增强了球队的后防,前排也引进了新的副攻,后排引进了王梦洁,这样她们很好的把球队短板补上了。而且,北汽的队员相对比我们经验更成熟些,在球场上处理球也比较老道。相比较之下,我们就比较稚嫩了,许多失误球是不应该的,是可以处理好的。输给北汽的那几场球比较可惜,大家都是有机会的,但北汽发挥的确实很好。我们后面看北汽打其他队伍,觉得北汽打我们的比赛应该是她们今年打的最好的两场球。

  王大伟:虽然是季军,但是大家也都看到了,过程非常不容易。你印象中,哪场比赛进行的最激烈,能不能带我们回忆一下当时的状况?

  张常宁:打上海队,除了有一场我们输的比较干脆以外,其他的每一场球都很激烈,我们也都有机会。上海队经验很老道,球员都特别会打球。就像赛前我们一直说的,我们以小妹妹的姿态,去冲击上海队。因为上海队真的很强,包括还有很强劲的外援。打上海队的那场球确实挺可惜的,我们在第五局还领先。和上海队以及辽宁队各有一场球,我们都是先赢两局,后面被连扳三局。这和我们队伍的心态有关,心态不如2016-2017赛季那么稳定了,在遭遇了第二阶段的连败之后,在信心上受到了一定的打击。所以,在被连续追分或者是被连续扳局的情况下,我们确实打的不够稳定,感觉冲不出去。

  对手亦是朋友

  王大伟:在季军战的比赛结束之后,现场许多球员的情绪得到了宣泄。我也看到有记者抓拍到了,你去安慰丁霞的场面。当时丁霞哭的比较厉害,当时是什么情况,你和她说了些什么吗?

  张常宁:我去安慰霞姐,袁心玥也去安慰她了。其实也没有说什么特别的,大家心里都懂。她们在小组赛和第二阶段打的很好,发挥的很出色。可能在交叉赛和三、四名决赛阶段,没有之前发挥的那么好,包括最后没有拿到奖牌,可能在她们心里也有些不甘。我们队哭,其实不是因为拿了季军开心,更多的是对老队员的不舍。因为我们队有老队员要退役,大家毕竟在一起打了那么久的球。能在一起打球,其实都是缘分。对于她们的退役,大家都是舍不得,也很珍惜最后一场球,辽宁队可能也有这种想法吧。

  祝福退役队友

  王大伟:运动员的职业生涯就是这样,面临着新老交替,面临着告别,江苏女排的惠若琪今年已经正式退役了,在她之后,在本赛季结束的时候,姜倩雯和陈展两名老队员也是正式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想对这两名你的师姐说些什么吗?

  张常宁:希望她们能够好好休息,毕竟从开始打球到现在,肯定没有好好休息过,希望她们保重身体。也希望她们日后不论从事什么行业,都能够顺风顺水,像球场上一样能够取得好成绩。

  超级联赛更激烈

  王大伟:今年,女排联赛第一次更名为中国女排超级联赛,而你这一个赛季打下来,对这个“超级”的概念有什么切身的感触吗?

  张常宁:我觉得,应该是比赛更加激烈了吧。正如前面说的,赛制有所变化,越打到后面比赛越精彩,所有的强手都聚集到一个队伍里。这样,既对于我们有足够的锻炼强度,也使比赛的观赏程度更高,观众也都会喜欢看。而且,今年能够明显感觉到,宣传力度有很大增加,每场球来观看的球迷都特别多。

  李盈莹很厉害

  王大伟:今年联赛中,天津队小将李盈莹令人眼前一亮,她的扣球和得分均高居榜首。你也是同样的位置,都是国际顶级的主攻手,你如何评价这位小将的表现?

  张常宁:李盈莹确实很厉害,她和大家最大的不同是,她是左手球员。我觉得一名左手球员扣4号位,能扣成她这样确实很不容易。就像右手打接应,因为过网面的问题,是不如左手打接应划算的。所以她左手能打成这样,水平还是挺高的。当然,这也有一定的益处,因为她的左手大家相对不熟悉,拦网的节奏方面和右手球员都不一样。我特别佩服她的耐力,每一场球扣那么多次,扣了那么多场球,我前几天还和刁琳宇说,你要是给我那么多次,我肯定已经打不动了。真是感叹,年轻真好。毕竟还是年纪小,但她现在也有肩伤,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年纪小,强度这么大,她真的很厉害。

  王大伟:你也是经历过全运会、世界杯、奥运会等大赛的历练,见过的肯定要比李盈莹更多,作为她的前辈,对于技战术打法上,想给她什么建议吗?

  张常宁:我们俩其实没怎么在一个队训练过,她虽然在两年前曾经进入过国家队,但训练时间相对短一些,所以我对她的技战术也不是特别熟悉。她今年联赛,进攻非常抢眼。我觉得作为一名主攻,后排也是很重要的,也很期待她之后的表现,尤其是结合后排的表现。

  当选人大代表

  王大伟:今年在繁忙的比赛和训练之外,看到你还增加了一个头衔,就是人大代表。在两会期间,代表运动员,向国家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意见,能说说提出这些意见的初衷吗?

  张常宁:我提的意见是,关于运动员的入口和出口问题。我觉得,这个是切身到每一个运动员身上的问题,因为每个运动员都要退役、转型,都会牵扯到这些问题。周围确实有很多朋友退役,有成绩的可能相对好找工作一些,但没成绩的可能还需要再上大学之类的,这样的情况就比较困难了。身边发生了很多事情之后,自己也会有这种想法,希望能给运动员争取更多的权益和保障。

  遗憾缺席全明星

  北京时间4月13日至14日,2018年中国排球超级联赛全明星赛将在深圳宝安体育馆举行。在记者王大伟专访张常宁期间获悉,由于她近期身体小有不适,因此无缘本届全明星赛。她本人也将留在省队进行休养调整,为期大约一个月的时间。记者王大伟同时也了解到,张常宁的身体并无大碍,只需休整一段时间即可满血复出、回归赛场。

  (CCTV5)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