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赛国羽收获双打奇兵 女队决胜局溃败暴露短板

德国赛国羽收获双打奇兵 女队决胜局溃败暴露短板
2018年03月12日 07:24
黄东萍/郑雨获德国赛亚军 黄东萍/郑雨获德国赛亚军

  世界羽联巡回赛德国站落下大幕,国羽打进女双和女单决赛,结果黄东萍/郑雨和陈雨菲都以大比分1比2不敌日本队的福岛由纪/广田彩花和山口茜,尽管遭到日本队双杀,但有收获的同时也暴露出问题,收获的是黄东萍/郑雨这对女双奇兵,可为何国羽女选手总是在决胜局输得落花流水,也值得反思。

  先说收获,当世界第一陈清晨/贾一凡止步八强,首次搭档出战国际赛事的黄东萍/郑雨成为黑马,连续挑落三对韩国女双组合成功打进决战,自然是让人眼前一亮。即使决战输给日本第二女双强档福岛由纪/广田彩花,也必须肯定黄东萍/郑雨的积极表现,毕竟她们成为本次德国站的最大惊喜和收获。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国羽女双第二次打进巡回赛决战,陈清晨/贾一凡在马来西亚站屈居亚军,而印尼站包括凡尘在内的四对女双都未闯进八强。从这个角度看黄东萍/郑雨的亚军也是弥足珍贵,最重要的是,当汤金华/于小含、刘玄炫/周超敏和黄东萍/李汶妹在印尼站一轮游,国羽一直寻找不到第二女双的严峻形势下,黄东萍/郑雨的横空出世犹如沙漠绿洲,让我们瞬间看到希望。

  纵然高居世界第一的陈清晨/贾一凡表现也如同过山车,赛季迄今为止还没未拿到一站冠军,在这种情况下,国羽拥有稳定二双就更加紧迫。要知道还有两个月今年尤伯杯就将拉开大幕,而根据赛程第二女双将在第四场出战,鉴于国羽单打小花竞争力有限,淘汰赛打到第四场的可能性非常大,这就要求第二女双必须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上届尤杯决赛正是唐渊渟/陈清晨第四场出战获胜,为国羽女队锁定胜局。

  诚然,一个德国站亚军不足以成为第二女双的筹码,黄东萍/郑雨能否成为固定搭档,为国羽女队出战大赛建功立业还都是未知数,以及这次闯进决赛也是出奇制胜,若被对手摸透打法还能否靠得住同样是问号,但不管怎么说,黄东萍/郑雨的天降奇兵,还是让国羽双打呈现百花齐放局面多了一分可能性。

  除了鼓励和激励,我们也要指出黄东萍/郑雨在先赢一局情况下被逆转,决胜局更是被打了一个6比21,如果说新组合关键时刻未顶住有情可原,已是国羽女单主力的陈雨菲决赛面对山口茜,决胜局12比21完败。

  决胜局惨败,国羽女双和女单在德国站两场决战都以如此方式败退,尽管有诸多因素导致这个结果,但体能透支严重绝对是客观存在的短板。黄东萍/郑雨首局21比18获胜,第二局还以9比4领先,之后却是兵败如山倒,除了新组合还是欠缺默契,也暴露出体能不足问题。

  相比之下,陈雨菲和何冰娇的体能问题更是老问题,最近三场对山口茜三连败,这三场都是打到决胜局告负,而何冰娇也是屡次因体力不行导致最后崩盘。今年亚锦赛团体决战对阵奥原希望,决胜局14比15落后时连丢6分,越打到最后步伐越缓慢,甚至在多拍回合之后跪在地上,而去年亚锦赛半决赛不敌山口茜,何冰娇直言自己体能不好,失利与体能有关。问题是,老问题还是没解决,本届德国站的过程和结果再次为国羽敲响警钟,长此以往何谈复兴和崛起?

  (雨人)

黄东萍郑雨国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