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句无处不在 刘国梁为何能做到解说如此精彩?

金句无处不在 刘国梁为何能做到解说如此精彩?
2018年03月02日 10:42 新浪综合
刘国梁解说 刘国梁解说

  央视体育频道为中国观众们奉献了无数精彩纷呈的赛事,近些年几乎国际国内的所有重量级赛事,央视都会进行大力度全方位的精彩报道,尤其是现场直播,让观众们大饱眼福,大呼过瘾。对此,我们必须给央视点赞!

  然而,遗憾的是,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除了少数解说,比如以前的黄健翔(还由于激情门被赶走了),现在解说田径的杨健等等,央视的大部分解说都不是特别令体育迷们满意,这也许有众口难调的因素,但观众总是上帝,尽量让大多数观众满意,这难道不是应该的吗?

  有时候想想都好笑:让所有人都不满意恐怕比让所有人都满意更不容易,可个别解说愣是做到了~

  优秀的解说能让观众尽可能看懂比赛,使观众明白这场球赢在哪里,输在哪里,了解运动员的技战术如何制订与变化,感受运动员的心理波动状况,使观众充分地欣赏乒乓球之美,享受乒乓球带来的愉悦,使懂行的球迷能不断提高自己的欣赏水平,对自己打球能有所启发;也能使不太懂行的粉丝能慢慢了解一些乒乓球知识,逐步体会到乒乓球的妙处,从而对乒乓球产生浓厚的兴趣。

  所以,解说必须要具备一些能力和素质,比如骨子里的乒乓球情怀,还要具有相当的文化基础和过硬的语言能力,当然对乒乓球的理解越深越好。同时解说还要有幽默感,可以使球迷和粉丝在一种轻松愉快的气氛中更好地欣赏乒乓球。

  有人可能会说,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你说的这种解说好是好,可现实中有吗?

  当然有啊,刚刚结束的乒乓球团体世界杯,刘国梁的解说不就是吗?

  本文来自头条号“柯南话乒乓”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