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平昌冬奥中国13冲金点 夺3金可平上届纪录

盘点|平昌冬奥中国13冲金点 夺3金可平上届纪录
2018年02月08日 04:35 体育综合
中国冬奥代表团 中国冬奥代表团

  即将于2月9日开幕的韩国平昌冬奥会,中国代表团能拿几枚金牌?可能有人看到“几”字有些刺眼,难道就那么少?实际上,中国代表团能拿3枚金牌平上届冬奥会都算完成任务。冬季项目和夏季项目完全不是一回事。世界权威体育数据公司Gracenote日前公布了最新一期冬奥会奖牌预测,他们认为中国有望在平昌夺得5枚金牌。呵呵,他们还是很乐观的。

  中国有13夺金点?

  中国冬奥会代表团1月31日正式成立,82名运动员将出征平昌,参赛人数超过了4年前的索契,参赛项目为历届最多。可事实上我们面临的形势还是非常严峻的!Gracenote认为,中国军团将在平昌冬奥会拿下5金2银3铜共计10枚奖牌。其中,5枚金牌分别来自短道速滑女子500米、男子500米和男子5000米接力,花样滑冰双人滑,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

  出征前中国代表团冷静分析了局面,认为中国选手参赛人数多了,但夺金点并没有增加,甚至有减少。为何?我们的速度滑冰项目在过去四年中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索契冬奥会冠军张虹受膝伤困扰,尤其是她的恩师冯庆波被禁赛两年,张虹在新教练的带领下状态一直没有回到最佳。正在膝伤困扰中备战平昌冬奥会的张虹5日表示,现在自己的心情跟着膝盖的状况走,她想争取在平昌冬奥会上滑出22年来最好的状态。

  本届冬奥会中国军团共有13个夺金点,按照50%的概率,中国可夺得6.5枚金牌。可实际上,金牌并不是简单的概率计算,有时候夺金点一个都没“浪费”,有时候却一个都拿不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在多个夺金点都拿不到金牌,26枚金牌成为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的最低值。

  无项目有绝对实力

  从2002年冬奥会实现金牌零的突破,迄今为止,中国在冬奥会上共获得12枚金牌。在平昌冬奥会中国队13个夺金点中,没有一个是有绝对实力的,均充满偶然和不确定因素。实际上,因俄罗斯被禁赛,中国选手、世锦赛冠军隋文静/韩聪的夺金希望反而变得更大。

  过去的四届冬奥会中,中国短道速滑队夺得了其中的9枚金牌。虽然俄罗斯被禁赛,维克多·安等强手不能来比赛,可中国短道队夺金的主力是女选手,短道项目的9枚冬奥金牌全部来自女队,男队尚未实现零的突破。而短道女队最大的对手是韩国队,对方又恰恰是东道主。韩国队以往比赛中善于使用一些“战术”,如今拥有地利之便,必将成为中国队夺金路上的拦路虎。韩国队的主要争金点就是短道速滑,如今作为东道主她们对金牌的渴望肯定超过以往。

  中国短道女队另一个不利因素是,本赛季状态堪忧,短道速滑世界杯全部四站,她们在单项方面竟然颗粒无收,这在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中国队另外一个夺金重点项目———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更是充满了意外。这个项目中,没有谁能说自己将毫无悬念地拿到金牌。

  近四届冬奥会

  中国代表团夺牌情况

  2002年 2金 2银 4铜

  2006年 2金 4银 5铜

  2010年 5金 2银 4铜

  2014年 3金 4银 2铜

  中国夺金希望

  2月10日18:00~20:50

  短道速滑男子1500米

  展望:上届冬奥会韩天宇获得亚军,不过近两年他的状态一直没上来。最新消息是,2月3日因伤没能和大部队一起前往平昌的韩天宇已经伤愈,晚到三天于2月6日与队伍会合。他将是中国队夺金的主力。

  13日18:00~20:30

  短道速滑女子500米

  展望:从2002年冬奥会开始,四届冬奥会该项目金牌都被中国选手揽下。范可新原本希望最大,不过在本赛季世界杯四站比赛中她居然无一站入围A组决赛。抢跑、阻挡、拉人、碰撞,后两站世界杯赛中出现了4次诡异的失误和犯规。

  13日9:00~10:30

  单板滑雪女子U型池

  展望:25岁的刘佳宇17岁就拿到了世锦赛冠军,温哥华和索契分别获得第四和第九。此外,两届世锦赛冠军得主、索契获第六的蔡雪桐同样颇具实力。

  13日19:05~21:15

  冰壶混双

  展望:巴德鑫和王芮组成的中国队在2016年世锦赛获得亚军,在2017年世锦赛获得季军,是中国冰壶唯一直通平昌的队伍。

  15日9:30~12:45(除夕)

  花样滑冰双人滑

  展望:隋文静/韩聪最大的两对劲敌塔拉索娃/莫洛佐夫和斯托波娃/克里莫夫被禁赛,作为2017年世锦赛冠军的他们是夺金大热门。

  16日(初一)

  19:00~20:10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

  展望:徐梦桃在2016年新疆冬运会受伤后,目前伤病恢复较好,在不久前的美国普莱西德湖世界杯总决赛中夺冠。

  17日(初二)18:00~20:55

  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 男子1000米

  展望:两届奥运会1500米冠军周洋重新回到队中,给小队员们吃了定心丸。可她的状态到底如何?韩国女队的崔敏静和沈石溪是中国队最强的对手。男子1000米是中国男队四项中实力最弱的一个,主要希望寄托在武大靖身上。2017年11月,武大靖获得短道速滑世界杯上海站男子500米和1000米冠军。

  20日(初五)18:00~20:00

  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

  展望:2014年温哥华冬奥会中国女队获得了这个项目的冠军,今年则是一切皆有可能。

  18日(初三)19:00~20:10

  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

  展望:男队中贾宗洋(上届铜牌)和齐广璞(上届第四名)都有争金夺银的实力。

  22日(初七)18:00~20:45

  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女子1000米/男子5000米接力

  展望:武大靖将冲击男子500米金牌,作为队内唯一收获年终总冠军的选手,他能否将四年前的银牌变金牌,将是一大看点。男子5000米接力,中国在没有派出全部主力的情况下滑出了赛季最佳成绩。女子1000米不妨关注小将韩雨桐。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