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女双三连败印尼 新人任重道远第二双成顽疾

国羽女双三连败印尼 新人任重道远第二双成顽疾
2018年02月08日 15:51 新浪体育
陈清晨/贾一凡资料图 陈清晨/贾一凡资料图

  在刚刚结束的亚洲羽毛球团体锦标赛小组赛中,中国女队以2-3负于印尼队,获得小组第二名。本场比赛中国队输掉了两场女双,这是继印尼大师赛“凡尘组合”输给印尼二号女双之后,中国女双连续第三次输给印尼女双,昔日称霸世界的中国女双如今成了丢分大户,唯一撑得起门面的凡尘组合对东南亚女双又不占上风,今年尤伯杯中国女双前景堪忧。

  中国队与印尼队的比赛是争夺小组赛头名的一场比赛,根据世界排名,中国队的两对女双杜玥/李茵晖和曹彤威/郑雨与对手相比都处于下风,赛前就不被人所看好,最后的结果也印证了这一点。第二场杜玥/李茵晖以0-2负于世界排名第七位的波莉/拉哈尤,第四场的曹彤威/郑雨与哈里斯/普拉蒂普塔激战三局,最终在决胜局以两分之差遗憾告负。中国队以2-3输给印尼队,获得小组第二名。

  为了培养新人,本次比赛中国队并未派出最强阵容出战,世界排名第一的陈清晨/贾一凡和世界排名第十位的于小含/黄雅琼并没有参加本次比赛,年轻选手输球在预料之中。不过杜玥/李茵晖毕竟也是国羽女双一直以来的重点培养对象,曾经在2015年世青赛拿到过女双亚军,当时在决赛中输给了陈清晨/贾一凡。近两年来她们进步幅度远没有预料的那么大,此前她们两人无论与谁配对,都没有取得特别突出的成绩。曹彤威/郑雨国际比赛经验匮乏,能和对手拼到最后一刻,已属不易。

  在不久前的印尼大师赛上,陈清晨/贾一凡在第二轮以0-2负于哈里斯/普拉蒂普塔,未能进入八强,这是她们第二次输给这对印尼组合,而且两局得分都没有超过15分,可谓是一场完败。加上今天的两场失利,中国女双近期被印尼女双三连杀!陈清晨/贾一凡目前世界排名第一,是去年世锦赛冠军得主,但是她们发挥并不稳定,经常输得莫名其妙。国羽双打主教练张军也说她们有些怕东南亚女双。

  东南亚女双的特点是网前技术比较细腻,发接发比较好,打的比较快。陈清晨/贾一凡的优势在于她们进攻比较出色,善于在多拍中寻找机会进攻得分。印尼女双网前比较出色,发接发比较好,恰恰能在前几拍限制她们的进攻,凡尘组合一旦进攻机会少、防守多,自然处于下风。未来她们必须强化网前和发接发的技术,才能从容应对各种打法。

  陈清晨/贾一凡是中国女双目前唯一一对靠谱的组合,她们是世锦赛冠军,又是目前世界排名第一,但接下来中国队找不到第二对具备很强竞争力的女双。黄雅琼/于小含目前世界排名第十位,但黄雅琼已经确定重点放在混双上,于小含改和汤金华配对。近期成绩并不理想,马来西亚大师赛打进八强,在印尼大师赛首轮出局。接下来的李茵晖/黄东萍世界排名第17位,没有太大竞争力。

  今年有尤伯杯和亚运会的团体赛中国女队的第二双打将是一大问题,如果再次成为丢分大户的话,中国女队很难卫冕。在杜玥、李茵晖、黄东萍等人暂时顶不上来的情况下,预计黄雅琼届时可能会再度和于小含配对,出任尤伯杯第二双打,但能打成什么样还很难说。

  昔日风光无限的中国女双,目前正经历大换血的阵痛。里约奥运周期中国女双吃老本,只培养出来唐渊渟一名新人,还因身体原因退役,如今没有一名经验丰富、能力出众的老将带一带年轻人,只能靠新人打天下。年轻选手技术、能力、经验都有欠缺,目前成绩下滑是正常的。要给她们成长的时间,中国女双不能只有凡尘组合一对有竞争力的组合,只有象过去那样有四、五对高水平选手,才能保证在东京奥运会打翻身仗。

  (冰雪季节)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