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亚萍:丁宁太保守了 老想让别人打丢是不对的

2017年04月14日20:06 新浪体育 微博
丁宁

  北京时间4月14日,2017年乒乓球亚锦赛继续在江苏无锡进行。今天的比赛冷门迭爆,继马龙被淘汰后,在一场非常胶着的女单1/4决赛中,中国选手丁宁以2-3被日本选手平野美宇逆转淘汰。央视解说蔡猛和名将邓亚萍对本场比赛进行了点评。

  平野美宇作为日本瞄准2020奥运会断代工程培养小孩之一自然会是中国队在奥运会上的主要对手。而面对只有18岁的小将,年长9岁的丁宁整体表现得有些保守。就如蔡猛在第4局所讲的:“平野美宇像矛,丁宁像盾,一个矛一个盾,到底这对‘矛盾’怎么解决,这个盾能不能守住?”

  其实在整场比赛中,邓亚萍还是很相信丁宁的。从比赛开始时,邓亚萍就说她觉得“丁宁越来越成熟”,尤其是在伦敦奥运会输掉后,4年中很不容易,能在里约拿到奥运冠军,“能战胜自己是很棒的”。

  11-3轻松拿下第1局后,邓亚萍说:“平野美宇整体实力还是单薄了一些,年轻球员在成长过程中总要有失败的教训。丁宁在目前为止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正常发挥就可以。”

  然而从第2局开始,风云突变,平野美宇打得越来越凶。正如邓亚萍所说:“平野是放手一搏的感觉,可打可不打的都打得很凶。”最终丁宁以14-12非常艰苦才拿下这局。但邓亚萍在评论中依然认为“这局打得很好”,只是在“10-8领先时吃了2个发球不应该”:“在跟年轻球员打球的时候,特别要注意控制场上的节奏,特别要注意场上火候的把握。该凶该稳,这时就是体现有经验的老运动员在场上的把控能力。而平野她知道跟你打阵地战是没机会的,因为她步法不行,丁宁还是要撕开,打多拍,扛住她就行。因为她实力上毕竟还是有差距的。”

  然而,比赛从这个时候开始就脱轨了。在随后的评论中,邓亚萍无数次提到了丁宁要“撕开”她,“普通正手球不要送”,要“给质量”。但是丁宁似乎完全没有起色,同样的问题一直出现。而反观对手,正如邓亚萍所说,平野“命中率很高,质量球很高,速度也很快”;而丁宁“前面战术打得有些受阻”。蔡猛也说:“平野基本没有无谓失误,对发球也不太吃了。”邓亚萍依旧认为丁宁只要提高发球和接发球质量,扛她两下就没问题。同时在说到对待对方搏你这个问题时,邓亚萍表示处理搏的技战术是和心理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然而,丁宁还是以9-11输掉了这局。在第4局中,平野美宇搏杀得更加厉害,而丁宁在9-5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方追成10平,并最终以14-16输掉了这1局。此时的邓亚萍表示:“平野作为年轻运动员勇气可嘉。总体来讲,作为年轻球员还是有一定的潜质。我还是相信丁宁,只是有些个别球的处理还可以再好些。”

  然而,丁宁一直都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技战术依旧没有起色。尽管蔡猛认为“丁宁和张怡宁有相似之处,就是在防守上非常出色”,但邓亚萍表示丁宁“太保守了”:“丁宁被这个年轻的小将在拼,还是说就是心态:她搏你的时候你是被他搏呢,还是你也搏她?人家搏她,她在防她在守,所以所以出球啊,包括发球抢攻,都是慢半拍,都是在防,没有自己主动进攻进攻进攻。这是跟心态有关。她觉得我被拼,而不是你跟她对拼,整个势的较量不一样,导致了整体战术使用上的被动。”以致比赛打到最后,邓亚萍表示:“丁宁老是想让别人打丢是不对的。”

  就是在这种整体保守的状态下,丁宁在2-0领先的情况下,最终被日本小将以3-2翻盘。对此,蔡猛表示:“2020年平野美宇肯定对中国队是个威胁。”

  (月光)

标签: 丁宁邓亚萍张怡宁马龙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