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学博士当高球诊疗大夫 携精密仪器为球员检测

2016年06月26日11:4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运动学博士为球员提供“高球诊疗”运动学博士为球员提供“高球诊疗”

  北京时间6月26日,在中国美巡赛最近几站的练习场里,球员们总会遇见一位高高瘦瘦、带着“学霸”眼镜,气质斯文的男生。一开始大家会很疑惑,“怎么这家伙总带着些奇奇怪怪的设备在那儿呆着?”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会来跟他打招呼,顺便“看看病”。

  “我这儿就是个球技的诊疗所。”正元精密科技有限公司CEO吴彦磊开玩笑道。“通过各种仪器,帮球员们看看挥杆、看看推杆,教练不在时,他们可以自我‘诊断’一下。”

  打位上放了一块不起眼的方形垫子,球员站在垫子上进行挥杆动作。“这块巴蒂瑞克(BodiTrak)重力毯,能够跟踪选手在挥杆时的重心转移情况,并通过电脑软件里丰富的数据资源帮助他们找到最佳的压力重心设定,调整重心转移。”吴彦磊介绍说。

  这个巴蒂瑞克只是吴彦磊的正元精密代理的一款产品,在“高尔夫诊疗”设备方面,插电的、不插电的,他们共引进了20余家品牌,近200项产品。“我们的产品来自美国、德国、英国、丹麦、加拿大等很多制造业发达的地方,都是借鉴了医疗、军用和工业方面的技术,放在高尔夫上用,完全能够保证了‘诊断’和‘治疗’的严谨性。”

  “我们有一款是推杆诊疗的设备,一开始是德国一位运动学系的博士Marquart 发现很多作家、医生在长期伏案工作后会出现局部肌肉抽搐的问题,其实跟高尔夫推杆的Yips症其实也是一个原理。所以Marquart就把它借用了过来。”

  现在“高尔夫诊疗所”在巡回赛上越来越受到球员们的喜欢和关注,但是吴彦磊却坦言

  “以前高尔夫球教学市场上很少类似使用设备,所以一开始让选手们接受并不容易。经过我们这几年推广后,现在市场非常信任利用这些器材进行一些球技的检测与技术的提升。于是我们希望能用这些器材帮到平安银行中国美巡赛的球员们,也能够给这些顶尖球员带来更科学更数据化的教学依据。”吴彦磊说,“但选手们越来越习惯利用这些设备来帮助自己,甚至主动预约。”

  看上去,斯斯文文的吴彦磊做这样的事,很值得信赖。作为台湾国立师范大学运动学专业的博士毕业生,吴彦磊也是一位单差点业余高手。他曾代表中华台北角逐过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高尔夫球项目,生涯最低杆低至64杆。“我是半路出家的,那时候17岁,我的网球教练带我去高尔夫练习场,结果7号铁就打出了200码!然后有人就说你很会打,我就转向攻高尔夫了。”

  于是吴彦磊从工科转到运动学专业,一直念到了博士。毕业后,他做了很长时间的球杆工程师,曾帮助R&A和USGA进行球杆规范的测试与制定,也协助参与过Titleist木杆的研发。“做球杆越久,我越觉得高尔夫技术上想要突破,更多的是在于人本身。所以现在我开始了新的事业。”吴彦磊愉快地说。更值得一提,吴彦磊设计的球杆刚获得了今年美国《高尔夫大师》银奖与GOLFWRX最佳产品。

  现在正元精密科技代理的多款设备早已是国家队、国内知名高校与许多知名高尔夫球学院的指定设备,也持续在空余时间帮助Web.com, LPGA, 亚巡等选手。现在吴彦磊也是几家品牌商的全球顾问,希望能从不同层面帮助华人高尔夫提升到世界水平。

文章关键词:高尔夫中国美巡赛中国高尔夫南京公开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