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族人民庆典:大理三月街民族赛马大会即将开幕

2016年04月13日16:4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大理三月街赛马大会大理三月街赛马大会

  “一年一度三月街,四面八方有人来。各族人民齐欢唱,赛马唱歌做买卖……”作为白族人民最盛大的传统节日“三月街庆典”将于4月21日在云南大理正式开幕。而整个庆典最吸引人,最令当地群众期待的“2016年中国大理三月街民族赛马大会”(以下简称“三月街”)也将在此时拉开战幕。

  “三月街”对白族人民来说,不仅是一次盛大节庆,也是一次交流与往来的好机会。这期间,“诸商云集,环货山积”,各族人民都要把最好的工艺品,土特产品拿到三月街上出售,把最优秀的文艺节目搬到三月街上演出,选最好的骑师参加赛马。

  从2007年开始,京华兴马队就参加了大理“三月街”民族节赛马大会。北京京华兴马业俱乐部董事长任宁宁上午告诉第一赛马网,京华兴马队的4匹赛马今天已经从北方起运,通过高速公路赶往“三月街”举办地大理。据了解,除了京华兴马队的纯血马参赛外,沈阳马术协会的8匹赛马也会参加“三月街民族赛马大会”。

任宁宁任宁宁

  2007年京华兴结缘“三月街” 十年从未缺席

  在“三月街”的赛马场上,千百匹马如箭离弦、扬蹄飞奔。在飞驰的马背上,各兄弟民族的骑师展开了勇气、智慧与速度的较量,获胜者一定会赢得姑娘们的垂青。

  “经过这两年的努力,现在云南速度赛马的马匹质素也很高,而且已经适应了当地的海拔和气候,所以还是很有优势的。我们今年出赛的都是纯血马,,主要参加1000-5000米的4项赛事。”任宁宁对此次比赛结果充满了信心。

  京华兴派遣马匹参赛“三月街”,最重视的是第四天的马王大赛。“三月街”根据比赛规则分为民族组和混合组,民族组的马匹大概是半血马和国产马,混合组的马匹就现在基本都是纯血马。赛事一般安排4-5天时间,每天一场。由于大理地处海拔2200米的高原地带,马王奖的争夺主要是一匹马4天之内要连续参加至少2-3场不同距离的赛程,均获胜者才可参加,因此对于纯血马来说,无论从赛程,时间和体力上都是一次考验。

  京华兴马队是什么时候和云南“三月街”结缘?任宁宁表示,十年,考验的不是一个人,一支队伍,而是一种不改初心的信念。任宁宁说,他曾在云南当兵,自从2007年偶然的机会派赛马到大理参赛后,大理体育局也年年邀请京华兴参加“三月街”。“最早是为了捧场,然后是锻炼新马新骑师,适应不同赛道,现在大理三月街赛事是京华兴年年都要来的,我们有的骑师已经在这里成家,这可能是一种情感,不只是赛马……”

  纯血马为云南马业带来革命性变化

  在2007年以前,“三月街”赛马的骑师基本上以民族服装为主,2007年以后,身着民族服装和身着专业赛马服装的现代骑师同场竞技,这两年,速度赛马场上鲜见穿戴民族服装的骑师出赛。这是任宁宁带着京华兴纯血马参加“三月街”后带给当地群众最直观的感受。

  但对于云南当地马术俱乐部和赛马业来说,“三月街”速度赛马的变化是革命性的,首先,当地滇马品种逐渐退出速度竞技活动,转而投向更具娱乐性、观赏性的民族表演活动中;其次是云南纯血马数量的增加,随着云南马主对京华兴纯血马在速度赛马中爆发的力量和速度,带动了赛马竞技的积极性,也让“三月街”速度赛马运动的记录不断刷新,吸引了部分俱乐部和马主开始从海外进口纯血马。最后,引入纯血马参加“三月街”速度竞赛,也使整个赛事的举办规则、参赛标准不断提高,进一步增强了传统赛马产业的影响力。

  据了解,云南当地纯血马除了参加“三月街”赛事之外,从2014年开始便积极参加国内各地举办的速度赛马,一些马匹已在国内赛事中屡有斩获,甚至还有赛事冠军马匹出现。

  来源:第一赛马网

  原文链接:http://www.horsechinaone.com/news/2016/5312.html

文章关键词:赛马大理三月街白族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