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跳水大包揽梦碎 秦凯五连冠女子一米板失金

2015年07月30日18: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秦凯(右)已经连续5届世锦赛夺得双人3米板冠军。(CFP)

卡格诺托在女子一米板夺冠后喜极而泣。(CFP)

  三米板五连冠 秦凯再奏凯 女子一米板爆冷

  游泳世锦赛·跳水

  ■ 广州日报记者 周婉琪

  虽然施廷懋/何姿失守女子一米板令中国队包揽喀山世锦赛跳水金牌的梦碎,但随后,曹缘/秦凯却抢回了分量更重的男子双人三米板的冠军,稳固了“跳水梦之队”的军心。

  秦凯冠军数“上双”

  相对于中国队练得较少的一米板项目,三米板是奥运会项目,加上世界男子跳水强手林立,男子双人三米板这枚金牌的分量自然更重,更难得的是,曹缘/秦凯在预赛出现失误排名第二的情况下,在决赛顶住压力完成“逆袭”。

  在预赛中排名第一的正是东道主俄罗斯队的组合库兹涅佐夫/扎克哈洛夫,在决赛中,他们的第1跳和第3跳堪称完美,同步性与入水效果都优于中国队,因此这两轮过后都占据首位。不过曹缘/秦凯临危不乱,尤其是第4轮,他们没有再重蹈预赛失误的覆辙,出色地完成了动作,而俄罗斯组合恰恰在该轮出现明显失误,中国组合从第4轮开始一路领先,最终以12.27分的优势夺金。

  这是中国跳水队本届世锦赛拿到的第6枚金牌,29岁的秦凯悄然间已经连续5届世锦赛夺得双人三米板冠军了,成为国际跳水界首个世界三大赛双人跳冠军达到两位数的男运动员,还在9年间保持着三大赛双人跳全胜的辉煌成绩。我们对秦凯不会陌生,尤其是他与广东跳水渊源颇深,当年,正是他在世界杯上以一个个教科书的动作弥补了何冲0分的遗憾,2012年伦敦奥运会,与广东跳水新“女王”何姿爆出恋情的也是他。

  当然,随着年龄的增大,伤病也缠上了秦凯,本届世锦赛,中耳炎也一直困扰着他,他逐渐淡出了男子三米板单人角逐。不过,正如女子十米台有“铁打的若琳,流水的搭档”的说法,男子三米板也似乎是“铁打的秦凯,流水的搭档”,如今,跟吴敏霞一样,秦凯的最后目标也是里约奥运会。

  被“粉丝”夺走的金牌

  对于中国跳水队来说,似乎“丢金”才是新闻。不过在女子一米板失去冠军后,领队周继红表示:“我没觉得那么意外,我们针对一米板比赛的训练本身不是很多,中国选手已经发挥了正常水平,关键是意大利选手发挥很好。”

  的确,意大利选手卡格诺托的得分是有点偏高,但跳水裁判一向只对中国选手严格,要是中国选手拿不出令人信服的表现,同时对手有超好发挥,只能说输给自己。还是施廷懋说得好:“想赢就不怕输,冠军的心没有变!这次是自己没有跳好,人家发挥得很完美。这也是给自己提个醒,现在国外运动员的水平不断提高,如果自己不好好练就会被超越。”

  此外,意大利的冠军值得敬佩。30岁的卡格诺托赛后喜极而泣,这是她的第8届也是最后一届世锦赛,两年前,她以0.1分的微弱优势不敌何姿,获得该项目的银牌,如今,她成为意大利第一位夺得世锦赛跳水金牌的女选手,也为意大利时隔40年后再次赢得世锦赛跳水冠军,她激动地说:“真不敢相信我拿到了冠军。她们(中国选手)是我的偶像,这就像美梦成真。”卡格诺托早已是世界跳水的“传奇”,本届世锦赛前,她已经收获15枚欧锦赛奖牌、7枚世锦赛奖牌(3银4铜)。

文章关键词:世锦赛跳水秦凯中国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