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咏春拳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不该沦为商业符号

岑兆伟(左)为李正天讲解咏春拳的攻防要领。广州日报记者 施绍宗 摄岑兆伟(左)为李正天讲解咏春拳的攻防要领。广州日报记者 施绍宗 摄
李正天(左二)写下“岑能咏春”四个大字用以纪念岑能诞辰90周年。 广州日报记者 施绍宗 摄李正天(左二)写下“岑能咏春”四个大字用以纪念岑能诞辰90周年。 广州日报记者 施绍宗 摄

  广州人也有自己的“岑能咏春” 岑氏后人谈新时代中的传统武术

  电影《叶问3》已经开拍,作为中国传统武术中一个门派的咏春拳又将成为人们的谈资,咏春拳的培训生意也将再一次借助电影这一大众传播媒介而火爆。其实,叶问只是咏春拳的一支,最多也就是香港咏春拳的代表,而广州咏春拳的代表“岑能咏春”虽然在世界咏春拳界名气也很大,但在行外却少有人知。

  不该让咏春拳沦为商业符号

  从表面来看,没有拍成电影进行推广使得“岑能咏春”远不如“叶问咏春”有名,就像电影《叶问》上映之前,叶问在中国内地除广东之外几乎无人知晓一样。而咏春拳在欧美流行,也是因为李小龙。似乎可以这样说,咏春拳与叶问在世界上的名气,是借了李小龙和他主演的功夫电影的光。

  5月24日,广东省咏春文化产业研究院与东方文德广场将联合举办一代咏春拳大师岑能诞辰90周年纪念活动,活动内容之一是“岑能咏春论坛”,“咏春拳文化的当代意义”则是论坛的重要论题。岑能的儿子岑兆伟作为“岑能咏春”的传承者,在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提出了“咏春是一种生活方式”的新鲜观点,这位1985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工艺系、今年52岁的中年人因为坚持练习咏春拳而身体健壮。岑兆伟说,这些年来他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是: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武术门派的咏春拳,如何发掘其在当下生活中的现代意义。咏春拳首先是一种传统文化,“生活化”将是咏春拳在面临当代各种挑战的环境下传承下去的重要动力。

  岑兆伟的思考超出了一般传统拳派中人的观念,已带有哲学的意味。他认为,虽然电影对咏春拳的宣传推广作用甚大,但其强烈的商业属性也使得咏春拳及其人物在传播过程中被扭曲,为了票房而完全不顾史实的虚构使得咏春拳及其历史人物彻底沦为商业符号,这是咏春拳的悲哀,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悲哀。岑兆伟说自己的思考还未成熟,他觉得咏春拳及这一拳派的著名历史人物可以以一种完全真实的状态出现在电影中,这种电影可以同时具有很好的票房,前提是编剧和导演都必须具有很强的功力并且要对中国传统武术文化有深刻的见解。他希望将来关于岑能的电影,应该体现“咏春是一种生活方式”的理念,不对咏春拳以及咏春拳大师进行神化,也不要有完全脱离史实的虚构。

  咏春是一种身心交流的形式

  谈到咏春拳的“生活化”,岑兆伟想到了广州美院教授李正天。李正天与岑兆伟都是醉心于传统拳术并从小坚持练习的“武者”,李正天还写过不少哲学著作。这么多年来,岑兆伟与李正天就传统武术的问题进行过深入交流。前天,岑兆伟约上广州日报记者与广东省咏春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陆华浩等人,到李正天的工作室拜访了这位在上世纪70年代就已名满世界的人物,除了就咏春拳与太极拳进行深入交流,还请李大师题写了“岑能咏春”四个大字,以作岑能诞辰90周年纪念活动之用。

  今年73岁的李正天表示,他现在身体还这么好,得益于从5岁开始坚持练习太极拳。李正天的家族有练拳的传统,他更把练拳融入日常生活,除了每天打两趟太极拳,走路时也有意识地进行穴位锻炼。这一次交流,双方是在哲学层面上进行,李正天对练武最深的感悟是一个“忍”字。忍是很不容易做到的,是调节人与周围环境的关系,不要太任性。

  岑能在2002年去世,广州日报记者曾在2001年采访过这位咏春拳大师,当时广州正准备举行“第一届中国功夫对泰国职业泰拳争霸赛”,有人质疑散打代表中国功夫去对抗泰拳不合适,也有人提出应该由咏春拳出战。岑能对此问题的回答很中肯实在,他认为传统武术的练习者都是业余选手,平时也没有经过实战训练,根本不是职业选手的对手。

  传统武术的搏击能力始终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有人提出“让传统武术回归文化”,认为传统武术的最大价值恰恰是保留其原汁原味的传统,包括一切形式。而岑兆伟的“咏春生活化”,就是这种观点的一种表述。所谓“生活化”,是可以进行身心交流的一种形式,与围棋的别称“手谈”一样,“岑能咏春”也可以是朋友之间的“手谈”。(广州日报记者施绍宗)

文章关键词: 武术咏春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浪民调:你在股市投多少钱 是赚是亏?
  • 体育欧冠-C罗破门 尤文总分3-2皇马进决赛
  • 娱乐戛纳红毯争艳 范冰冰baby馨予都是花姑娘
  • 财经养老金个人账户继承遇尴尬:空账额3万亿
  • 科技国务院发话:网速提40% 流量不清零
  • 博客没想到,小伙送还三年前微博求助捐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授求学生赐胯下之辱:培养反抗精神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