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一届体博会引领行业风向 五万亿蛋糕怎么吃?

2015年05月11日22:1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0日,2015年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落幕,这项被誉为中国国际体育用品业行业“方向标”的业内盛会表现出后奥运时期空前繁荣的景象。

  时隔十七年体博会重回福州,展馆面积从3万平米升级到12万平米,参展企业数量也从400多加飙升至1124家,彰显了中国体育用品业的快速发展和体博会的不断进步。无论从体博会前中国体育用品年度峰会上发布的《2014年中国体育用品产业发展白皮书》,还是展会参展厂商数量的增幅、布展的格局来看,中国体育用品业在2014年全面复苏并逆势上扬。无论从国家政策层面还是大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锻炼需求都带来极大利好消息,这表明在经历了寒冬的抱团取暖后,中国体育用品行业即将开启“新黄金十年”。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副主任彭晓介绍除网羽展区的数量较往年没有明显增长外,其余展区参展厂商的数量都明显上涨。彭晓说:“无论是参展企业数量还是展馆面积,这都是最好的一届体博会,行业复苏的态势非常明显,体育用品业即将迎来又一个黄金十年不是噱头或口号,而是业内的共识。”尽管还没有根本性的变化,展品的提高、科技含量的增加是展会最大的变化和发展趋势。

  去年年底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把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提出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五万亿元的目标。竞赛表演市场和全民健身市场将是体育产业最重要的两大市场,按照《意见》设定的目标是2025年全国将有五亿体育人口。如果五亿人每周不少于两次参加不少于半小时的体育活动,就有几百亿人次体育活动的体量。运动服装、鞋、器材、场地和教练就会有全方位的需求。从这次展会的现场来看,五万亿确实让不少业内人士为之兴奋,五万亿的蛋糕如何切分?如何独辟蹊径占领细分市场?在五万亿的大盘子下,中国体育产业链如何变得更加健全和完善?这些都是引人深思的问题。

  老百姓有健身锻炼的需求,首当其冲要有健身场地设施,2014年年底发布了全国体育场馆普查结果,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全国共有体育场地169.46万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46平方米。现有体育场馆能否向老百姓开放?能否在15分钟范围内有健身场所?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司长刘扶民说:“需求大证明市场大,对于场馆营建企业是大好机遇,也提出了挑战。企业要善于开拓思路,研究新材料、新工艺,因地制宜的建设经济适用、经济耐用的创新产品。”本次体博会上展出的拼接式的旱冰场地、可拆卸式游泳池、气膜体育场馆、笼式足球……都是企业通过创新开发生产的多种新型体育场地设施。

  体博会展商北京约顿气膜建筑公司正是在九年前瞄准体育场馆营造的细分市场,这家成立于2006年的企业率先将气膜建筑引入中国,作为行业的领军企业目前有超过40%的市场份额。气膜建筑建设成本仅为传统轻钢结构建筑的30%-60%,从立项到建设完成整个周期仅为2-3个月,现场施工仅为7-10天。气膜关键词:节能、防霾、时尚,这三个要素已经在体育人群里深入人心。来自约顿的负责人介绍,采用高性能的建筑膜材作为建筑外壳,通过定制的机械设备向膜体内充气,形成的室内外气压差将“外壳”支撑起来,气膜这种独有的工作原理,使其具备可根据气候变化智能调节膜内的空气质量、气压、温度和湿度的特点。

  近年来雾霾天气困扰不少人的健身锻炼和日常生活,约顿气膜也凭借在防霾功效上的出色表现得到认可。气膜可以让烟尘、灰尘难以进入,在风道加装过滤系统可以将PM2.5阻挡在外。大到十几块羽毛球网球场地、小到两三百平米,气膜场馆可大可小能伸能缩也给施工营造带来不少便利。正是由于在细分市场的精耕细作,约顿公司去年年底在新三板上市,成为国内第一家获准挂牌“新三板”的气膜类企业。

  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浪潮不可阻挡,体育用品业的新黄金十年即将到来,产品好不好市场说了算,以创新的理念为主导,制造产品质量和信誉过关的产品,保持领先的设计理念和性能领先,制造具有独特体育文化的产品,这将是在市场立于不败之地的不二法则。

  (吕敏)

文章关键词: 体博会体育用品气膜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成都被打女司机发道歉信:开斗气车愿受罚
  • 体育小乔丹26+17快船3-1 詹皇绝杀骑士2-2
  • 娱乐朱军主持星光大道首秀 否认道德绑架嘉宾
  • 财经国内油价迎三连涨 一箱油约多花10块钱
  • 科技消息称百度三名总监正接受内部调查
  • 博客在美国如何证明“你妈是你妈”(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4年揽65个证书 毕业仍找不到工作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