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模熊朝忠:请叫我农民工拳王 退役开俱乐部

2015年05月01日08:57  新华网 收藏本文
熊朝忠获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熊朝忠获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

  新华社昆明5月1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 岳冉冉

  “全国劳模,是对中国劳动者的最高肯定了,作为我这样一名‘农民工拳王’来说,意义相当大。”参加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后回到昆明的熊朝忠[微博]对记者说。

  “大家都叫我‘矿工拳王’,这不准确,我干过农活,学过家电维修,种过香蕉,背过矿(石),我应该算‘农民工拳王’。”熊朝忠说。

  2000年,18岁的熊朝忠不是在矿上背煤运煤,就是在地里种香蕉。有一年在昆明工作的表哥辞职回到家乡,将他领进了拳击世界。2006年,熊朝忠揣着表哥和父母凑来的1800元钱,来到昆明,加入了众威拳击俱乐部。

  24岁,对于一些专注奥运会的业余拳手来说,已经开始考虑退役,而熊朝忠才开始练习拳击,他甚至摆不出正确的拳姿,更没有一双像样的拳击鞋,“练拳击前,我真不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如果不打拳,我应该在卖香蕉吧。”熊朝忠笑着说:“我很幸运,找到了自己热爱的职业。”在没有体制与资金保障的情况下,熊朝忠硬是靠苦练和梦想打出了一片天地。“外人看来练拳的日子很辛苦,但奇怪了,我一点不觉得苦,因为热爱,我每天都充满激情,浑身都有使不完的劲,那个时候我的梦想就是当拳王,”熊朝忠说。

  2012年11月24日,30岁的熊朝忠迎战墨西哥选手马丁内斯,夺得中国第一个职业拳击WBC迷你世界拳王冠军金腰带。“在墨西哥夺得世界拳王后,还有个小插曲,拳王阿里让他夫人找到我,说要收我为徒,因为他曾经答应过小平同志,如果中国出了第一个职业拳王,他就收(其)为徒弟,”熊朝忠笑着说。

  之后,熊朝忠两次卫冕,终身拥有了世界拳王金腰带。目前,熊朝忠总共参加了32场正式比赛,战绩是25胜6负1平,14次击倒(KO)对手,“如果有机会,我还想打‘金腰带统一战’,去赢别人手中的金腰带。”33岁的熊朝忠依然充满对荣誉的渴望,但也更加淡定:“不过到了这个层面,不仅要靠实力,还要靠运气和推广人了。”

  当然,熊朝忠也为自己规划好了退役后的生活:“一是开一家自己的拳击俱乐部,让更多中国人热爱职业拳击,加入职业拳击;二是为我们苗族文化的传承做点事,毕竟我是从苗山走出来的,这两件事在我退役后都会同时做起来。”熊朝忠说:“我很喜欢一句话:如果我想拥有我从未拥有过的东西,那我必须去做我从未做过的事情。”(完)

文章关键词: 熊朝忠拳王拳击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天津女大学生因乙肝歧视自杀(图)
  • 体育灰熊4-1开拓者将战勇士 勒夫赛季报销
  • 娱乐年画娃娃邓鸣贺在老家土葬 妹妹崩溃大哭
  • 财经东北经济下行沈阳铁路局28万人“降薪”
  • 科技广州市交委已查封Uber广州总部
  • 博客北大胡坚:香港人真的看不起内地人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借两万炒股 半年不到收益翻倍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