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威瑟襁褓曾被父用来挡子弹 帕奎奥当烟贩做建筑工

2015年04月29日10:0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WBC前主席老苏莱曼曾经说过,拳击是穷人的运动。因为穷人一无所有,他们只有依靠拳击来改变自己的命运。

  看着梅威瑟和帕奎奥这场价值4亿美元的大赛,这是一场比全世界50多个国家的GDP还要富有的比赛。两个人在擂台上打12回合,每回合3分钟共36分钟,一共出拳大约1000次,最后就可以分享2.8亿美元。平均每分钟两个人可以得到7777777万美元。

  但是在儿童时代,无论是梅威瑟还是帕奎奥,都是穷孩子。

  梅威瑟的拳击世家

  梅威瑟出生于拳击世家,他的父亲佛洛依德-梅威瑟是一名著名的拳击训练师,而梅威瑟的叔父罗杰-梅威瑟和杰夫-梅威瑟都是职业拳击的世界金腰带获得者,其中罗杰-梅威瑟对于侄子拳击风格的帮助更大。

  年轻的时候,梅威瑟的家里很穷,家里只有一个卧室,所有的7个人躺在一张拼凑起来的大床上睡觉,因为付不起电费,经常晚上没电。

  他们一家住在密歇根洲大急流城的一个贫民区,为了养活家人,当时老梅威瑟一边在低档次的拳馆打拳,挣点小钱,一边还兼职卖毒品。小时候的梅威瑟比较淘气,所以没少挨爸爸的揍。不过老梅威瑟那段时间很是辛苦,因为帮派问题,他有时候会卷入一些殴斗中,甚至曾被枪击过。梅威瑟长大后表示他曾经还在襁褓的时候,自己的父亲为了表示善意,曾经带着他去进行黑帮交涉,实际上是把他当做挡箭牌使。因为要想打架或者开枪的话,是不会带着婴儿的。

  1993年,老梅威瑟因为贩卖可卡因被判5年半,而梅威瑟的妈妈也因为滥用药物无法抚养16岁的孩子。为此,小梅威瑟只能搬到祖母家进行生活,为了生存,梅威瑟没有上完高中就退学,开始了自己的打拼。

  从幼儿开始,梅威瑟就得到了父亲的一些拳击指点,所以他很早就得到了发臭的拳套,开始训练。“在我的儿时记忆里,我从没去过公园,也没去看过电影或者父亲带我去买过冰淇淋,父亲从不打我的姐姐或者妹妹,我觉得他比较喜欢女孩。”在回顾这段事情的时候,梅威瑟深有感触的说。

  14岁转型到业余拳馆开始训练,中间到了祖母家之后,小梅威瑟也没有放弃。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19岁的梅威瑟在57公斤级出场,为自己赢得了奥运会的铜牌。他在业余时代的战绩是84胜6负。

  奥运会后,梅威瑟和鲍勃-阿罗姆签约,成为了TOP RANK的一员,也就是帕奎奥以及邹市明[微博]现在的拳击推广公司。

  亚特兰大奥运会结束后2个月,梅威瑟走上了职业赛场,2回合KO对手获得了职业战的首场胜利。他的父亲当时还在服刑,是叔父罗杰-梅威瑟一直带着他进行训练,一直到他第14场比赛。

  因为是奥运铜牌,所以梅威瑟的第一场比赛出场费还是不错的,他得到了2500美元,相当于一场洲际战的薪水。

  1998年10月3日,在第18场职业战中,梅威瑟击败了埃尔南德斯,获得了WBC的130磅世界金腰带。获胜后的梅威瑟在擂台上哭得像个“娘们”。那是他第一次拿到世界冠军。

  2000年,梅威瑟开始在职业擂台上显示出了越来越多的实力,他的父亲也从监狱里出来,带他进行了9场比赛,随后父子俩合并炒掉了TOP RANK,金钱之队开始显示了雏形。

  后来,叔父罗杰-梅威瑟又重新回来,担任了侄子的训练师,老梅威瑟则主要开始忙生意,以及和对手斗嘴。此后的事情就是梅威瑟不断赢下去,在新闻发布会上,他嘴里的垃圾话也不停,经常先是口水KO对手。梅威瑟把自己包装成了自大狂,有钱暴发户,但是他不断在赢。

  虽然泰森等暴力攻击手都看不惯梅威瑟这种防守型靠打击中次数赢比赛的拳手,讽刺他像个“种花种草”的,但是梅威瑟的钱是越来越多。购买梅威瑟PPV付费的观众中,确实有他不少的粉丝,不过有多达30%的观众是希望看到梅威瑟能被狠狠揍一顿,好让他闭上那个“史上最佳”的吹牛大嘴,让这种防守拳击滚出拳台去。

  也许青少年时的贫穷让梅威瑟对钱产生了报复心理,因此人们能看到梅威瑟买豪车,用百元美钞点雪茄,或者在推特上发堆满钞票的桌子、浴缸;那就是他自我炒作的标签和包装,不过至少到现在,梅威瑟还没输过。

  帕奎奥的残破人生

  帕奎奥的贫穷少年时代和梅威瑟相比不逞多让。

  比梅威瑟小大约22个月的帕奎奥有6个同父异母的兄弟,他是家中老四。母亲二婚的时候嫁给了一个种菜的农民,生下了帕奎奥。小时候他每天只有一顿饭可吃。

  帕奎奥小学六年级的时候,他的父亲和别的女人同居,抛弃了他们母子三人,帕奎奥的母亲只能在工场做短工或者在路边卖点菜来养家。

  帕奎奥小学毕业后,只上了1年多初中就退学了,他当时去店里赊一些面包和烟草,到路边散卖,靠着这样帮助家中生活,也当过建筑工人。

  帕奎奥的家乡有很多很小很破旧的拳馆,培养一些苦孩子训练。帕奎奥8岁的时候开始,在一家拳馆进行模拟训练,周末出席一些儿童拳赛,靠这个赚点小钱,但是实际上很多时候只是能得到点糖块乃至一些吃的而已。

  14岁的时候,帕奎奥因为在地区的比赛中有了一点小名气,所以能够到马尼拉比赛,但是他也经常因为没钱住宿,而流落街头。直到进入了菲律宾政府的国家队之后,帕奎奥才有了食宿的保证。

  很多人以为帕奎奥没有打过业余拳赛,其实他在业余阶段有过不错的战绩,为64战60胜4负,但是家庭的重担,还是让帕奎奥为了尽早养家,而放弃了业余拳击,转而进入职业赛场。

  1995年1月22日,当时只有16岁1个月的帕奎奥参加新秀战。他的对手是108磅轻蝇量级选手。但是,实际上当时帕奎奥的体重连最低级别的105磅,也就是熊朝忠[微博]所打的级别的体重都不够,他赛前只有98磅。按照规定,因为他是16岁的职业拳手,如果低于对手5磅的话,比赛将不能成立。所以为了比赛,帕奎奥在自己的口袋里装了铁块,称出了106磅的重量。

  这场比赛,他以4个回合击败了埃德蒙德,拿到了100比索(价值2美元)的出场费。和从未输过的梅威瑟相比,帕奎奥输过5次,他甚至被KO过2次。

  除了那次惊天的马奎兹迎击外,1996年的2月9日,帕奎奥历史第12战败给了罗斯迪克-托雷坎波。3回合后,他就被KO了。那是因为赛前帕奎奥减重失败,未能降到112磅,结果他不得不按照规定,接受组委会的大拳套,用更厚的12盎司的拳套对抗对手的10盎司拳套。

  现在,人们还经常可以在拳赛场边看到帕奎奥的母亲,她经常会在比赛中跪地手里拿着各种法器,念念有词,不知道是祝福自己的儿子,还是诅咒对手。那也是拳台边的风景之一。

  帕奎奥和梅威瑟都是瓮牖绳枢之子,但是他们靠着自己的拳头改变了人生。(周超)   

 

文章关键词: 梅威瑟帕奎奥拳击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天津女大学生因乙肝歧视自杀(图)
  • 体育灰熊4-1开拓者将战勇士 勒夫赛季报销
  • 娱乐年画娃娃邓鸣贺在老家土葬 妹妹崩溃大哭
  • 财经国资专家:央企或拟通过合并掩饰问题
  • 科技解读Build大会:微软欲借Win10重回核心
  • 博客为什么中国人说英语比较难听?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大陆58所大学进全球前400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