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志文又成最年长球员:之前的公开赛冠军完全捡漏

2015年04月28日22:44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记者苏斌 王恒志

  当何志文又一次站在世乒赛的赛场上,最年长参赛运动员的纪录就没了悬念。

  出生于1962年的何志文下个月就要度过53岁生日,当年他在中国队打球时,和蔡振华、江嘉良等人做过队友。同一个时代的其他人早已放下球拍,何志文依然奋战在这片他所热爱的赛场上。

  苏州世乒赛男单首轮,何志文的对手是比自己年轻很多的波兰选手戴亚斯,老何的脚步移动要比戴亚斯慢一大截,基本上处于“站”着打的状态。

  但不要因此就对老何放松了警惕,只要被他抓住机会,他依然能用一拍犀利的正手进攻给对手点颜色看看。戴亚斯曾在局分上以3:1领先,胜利几乎成为囊中之物。然而老何没有放弃,将比赛拖入决胜局。一局定胜负,老何没把握住机会。在戴亚斯一次次得分后的呐喊声中,他遗憾地输了。

  “体力上没什么问题,就是前两局球没处理好,”输了球的何志文依然自信。

  1989年,何志文前往西班牙打球,延续心中那个征战世界大赛的梦想。何志文的两个女儿,一个21岁,一个17岁,都不在他的身边。老何平时就靠网络与女儿联系,他家里养着一只狗和一只兔子,平日里的生活就是收拾自家花园。

  “很喜欢西班牙那种慢节奏的生活,非常安静,”老何说。

  在西班牙生活了26年,何志文说着一口不错的西班牙语,能与教练以及队友自由交流。老何在西班牙效力的俱乐部后来因为内部问题倒闭,他就去了法国,在那儿参加半职业联赛。何志文平时也不怎么练球,只是每天进行40分钟左右的活动。

  世乒赛开赛前一周,何志文来到中国,回了趟老家浙江黄岩,看望了自己90多岁的老母亲。老何没怎么参加西班牙队的赛前训练,只在杭州逗留期间,在那儿练了三天,每天练半天时间,然后就登上了世乒赛的赛场。

  “这次就是顺路回来看看,也没给自己定什么目标,”他说。

  2005年世乒赛,当很多人对已经43岁的何志文不抱什么希望时,他用击败卫冕冠军施拉格的表现做出回应;52岁的何志文最近又拿下西班牙公开赛男双冠军,神奇仍在继续。

  “之前拿了一个(西班牙公开赛)冠军,那完全是‘捡漏’,”谈到如此高龄却威风不减,老何很谦虚。

  明年里约奥运会上,我们还能不能看到何志文的身影?至少现在,我们得不出任何答案。

  “明年打不打还不知道,顺其自然吧,”老何留下这么一句话,消失在记者们的视线中。

  世乒赛还没开始,西班牙队就给队员们提前订了29日返程的机票。老何和队友马查多止步于28日晚的男双第二轮,结束本届世乒赛征程。第二天,他就要离开中国,重新回到修剪花花草草的平凡生活之中。

  这就是何志文,因为热爱,所以坚守,但胜负,他早已看淡。(完)

文章关键词: 何志文世乒赛乒乓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独家:东航客机飞7小时绕30圈降落尼泊尔
  • 体育中超人和宣布朱炯下课 NBA勒夫次轮报销
  • 娱乐冯小刚炮轰速激7:没完就走了 看不到人
  • 财经国资委称央企合并报道未向其核实
  • 科技中国iPhone销量首超美将成最大市场
  • 博客超级富豪开低档车为何成新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性教育火爆20年:台阶过道挤满人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