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过货车司机开过杂货铺 34岁的马一鸣要越挫越勇

2015年04月25日07:04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马一鸣马一鸣

  档案    

    马一鸣 年龄:34岁 身高:162cm

  级别:108磅(48公斤轻蝇量级) 籍贯:辽宁沈阳

  职业战绩:12胜6负、7次KO

  在昨晚的“拳力巅峰3”大赛之前,也许并没有太多人会认识马一鸣———一个来自沈阳西和平村的34岁男人,做过货车司机,开过杂货铺,7年前才真正开始接受正规的拳击训练,隐瞒着阑尾炎带来的剧痛只为打一场比赛,直到以34岁“高龄”第一次登上冲击世界拳王的擂台,向世界拳击协会(WBA)轻蝇量级过渡拳王金腰带发起冲击,但可惜负于比他年轻很多的菲律宾拳手。中国有句俗话说“拳怕少壮”,虽然拳赛输了,但马一鸣其实不信这个,“我为什么就不能打到四、五十岁?”

  由大学小卖部老板到“小马哥”

  “过去的经历都会变成我的财富,是我人生阅历的一部分,在今后的道路上,我希望能走得更远。”

  早在去年年底,马一鸣就曾在国内拳坛引起瞩目,当时他在“拳力巅峰2”比赛里扛着急性阑尾炎的身体上场,和印尼拳手激战10个回合,并力压对手赢下了WB O和IB F泛太平洋双料洲际金腰带,也才会有昨晚上台挑战世界过渡拳王金腰带的机会。但事实上,在去年年中之前,马一鸣已经有快两年没有登上过世界大赛的擂台了,他的主要身份也差点变成了“杂货店老板”,加冕世界拳王的梦想几乎中断。

  和很多有关职业拳击手成长的电影情节类似,为了打拳,马一鸣有过很长一段时期经济拮据的日子。初中毕业的学历,使得这个村镇家庭出来的东北汉子很难顺利过上都市白领的生活,他先是去学了修车,后来又做过货车司机,一个月挣不到3000块钱。因为从小着迷武术,马一鸣一直坚持习武和健身,渐渐成为业余散打界的冠军。2006年,大连鹰图腾俱乐部的教练崔迪把马一鸣带到了大连,让他开始练习拳击,马一鸣由此成为国内最早一批职业拳手之一,并在2009年首次拿到了W BO洲际拳王金腰带。

  一个地方普通俱乐部的资源和人脉毕竟有限,马一鸣虽然在他的级别里长期处于国内拳坛统治地位,但过去两年却没有再次挑战四大组织金腰带的机会。为了生计,他和妻子二人只能在大连的一个大学里承包了一个小卖部维持生活,而因为两人都没什么做生意的经验,小卖部一直亏损,日子过得紧紧巴巴。

  去年盛力世家组织的“拳力巅峰”系列赛事找到马一鸣重新出山,他在年中的第一战里用K O对手的表现赢得了签约合同,又在年底第二战里拿下了两大组织的双料洲际冠军,终于找回了自信,仿佛重新焕发青春,竞技状态一路走高。由于那场比赛是在上海滩举行的,“小马哥”的名号也就此响了起来。如今,马一鸣已经不用像从前那样为生计烦恼,他想得更多的是未来:“以前的那些事,其实也没什么要多说的了。过去的经历都会变成我的财富,是我人生阅历的一部分,在今后的道路上,我希望能走得更远。”

  要像偶像马奎兹一样顽强

  “他年纪也大,但没有因为年纪大或者输了比赛就放弃。我也想像马奎兹一样顽强,坚持自己的梦想。”

  马一鸣到底能走多远?这不太好说,毕竟一个到34岁才第一次要去争夺世界拳王金腰带的拳手即便雄心壮志,在外界看来有不少疑虑。何况在他的级别里也不乏强劲对手,例如昨晚与之对擂的菲律宾年轻拳手兰迪·佩塔科林,才24岁已经拿到过世界过渡金腰带,打过的职业比赛比马一鸣多10场,胜绩更是远远优于“小马哥”。用他经纪人的话来说,兰迪是“最好的潜力股”,甚至有希望成为“下一个帕奎奥”,而马一鸣,他们了解得并不多。“从他去年两场比赛录像来看,似乎打法挺单一的,变化不大。”菲律宾人赛前就有些轻视马一鸣,“他的年纪大了,经验也许是比我多,但体能肯定是弱势。”

  马一鸣昨晚输给兰迪,并非是一件很意外的事。但说到菲律宾国宝帕奎奥,即便是贵为现今世界最顶尖的两大拳王之一,也不是不可战胜的,帕奎奥职业生涯输过的5个对手里,最著名的宿敌便是马一鸣的偶像、42岁的墨西哥人马奎兹。马奎兹曾于2004到2007年里三度挑战帕奎奥,第一场被帕奎奥3次击倒在地,力挽狂澜硬是把比赛打成了平局;第二场和第三场则是在占尽优势的情况下,极富争议地被裁判判为落败。直到2012年,马奎兹以近40岁的“高龄”终于K O了帕奎奥,完成了渴望已久的“复仇”。

  马一鸣最欣赏的就是马奎兹的顽强精神。“他年纪也大,但没有因为年纪大或者输了比赛就放弃,”马一鸣说,“所以我为什么不能也打到四五十岁呢?可能我的体能是比不上年轻的时候,但我有经验,可以用技术和经验去弥补。最重要的是,我也想像马奎兹一样顽强,坚持自己的梦想。”

  希望内敛谦逊也可以有人气

  “帕奎奥内敛,也很受欢迎。所以我觉得还是内敛谦逊一点比较合适我们东方人。”

  马一鸣不是第一个从“拳力巅峰”赛事中重新获得关注度的拳手。在他之前,邹市明毫无疑问是这个拳赛品牌的招牌明星,而杨连慧也以不俗的战绩和讨人喜欢的奔放性格受到欢迎。毕竟国际职业拳台很多时候犹如秀场,选手的“作秀”功力同样会和很多商业利益挂钩,从而影响到自己进一步上升的空间。于是有人疑虑,马一鸣私下本就是个略为内向的人,又不大可能像年轻拳手那样张狂搞怪,他的未来道路若要再有拓宽,性格和台上的做派也许还得再“放开”一些。

  打到“拳力巅峰3”时,马一鸣相比从前,其实已经能够比较从容地应对一些“作秀”场合了,比如反击对手的言辞挑衅,在媒体面前越来越“会说话”。在赛前发布会上,看到记者们一直向自己提问而把小师弟曲鹏完全忽略时,马一鸣还会主动帮曲鹏挑起话题,缓解他的尴尬。不过马一鸣认为,配合宣传是一回事,但就算将来打到世界拳王的水平,太过“狂”的作风也还是不适合自己的,“我觉得每个拳手都是不一样的,”他说,“像小梅(梅威瑟)很外向、很开放,美国人很喜欢他,而帕奎奥就内敛很多,但他也很受欢迎啊。所以我觉得还是内敛谦逊一点比较合适我们东方人。”

  性格内敛,梦想却很远大。按照马一鸣的设想,他的终极目标是把四大组织的世界拳王金腰带都拿个遍,而且还是要一步步升级别的,“这不是说我很张狂,”他说,“我只是觉得既然要坚持打下去,就得有个很大的目标,哪怕不一定实现,至少我在朝着这个目标奋斗。”

  词解

  世界拳王过渡金腰带 在WBA金腰带设置中,“世界金腰带”被划分为“超级金腰带”“正式金腰带”和“过渡金腰带”三种。“超级金腰带”就相当于其他组织的“世界金腰带”,都是顶级“金腰带”,而“过渡金腰带”则具有向“超级金腰带”发起挑战的权利。

  B 04-05采写:南都记者 汪雅云 发自北京

 

文章关键词: 马一鸣拳击金腰带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媒体质疑北京台批柯南:撕鬼子比动漫血腥
  • 体育欧冠4强抽签:巴萨VS拜仁 皇马VS尤文
  • 娱乐姚笛撇小三身份复出 新戏演正能量角色
  • 财经湖北两市爆发民间高铁争夺 都曾因吃过亏
  • 科技有曰第一期:当传统手表遇上智能手表
  • 博客那些年我们看过的漫画之《灌篮高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戏北电艺考状元性感妩媚 不做花瓶(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