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钢铁之城转变为体育文化之城 这就是谢菲尔德

2015年04月25日05:4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斯诺克世锦赛举办地谢菲尔德斯诺克世锦赛举办地谢菲尔德

  提到谢菲尔德,对于国人是那么熟悉却又陌生的城市。熟悉的在于英超的球队,在于知名的大学,而对于整座城市的历史和文化,却又是那么陌生。今天就为大家全方位的介绍这座英国知名城市的历史变迁。

  英国的城市,除了伦敦,为国人熟知的多数源于足球,我们知道曼彻斯特、利物浦等等,托足球的福,谢菲尔德也时不时的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让我们知道还有这么一座城市的存在。作为英国的第四大城市,坐落于整个不列颠岛的地理中心,群山环绕的谢菲尔德有着所有英国城市的特点,美如画的风景和美丽的英式古典建筑,五条河流汇聚于此,但就是这样一座你想像中的花园城市,在过去的19、20世纪,却是整个英国工业的中心,尤其以钢铁产业尤为著名。

  当你问一个英国人谢菲尔德最有名的是什么?答案是肯定的,那就是钢铁,钢铁之城的美名也由此而来。谢菲尔德人在1740年发明了质量更好但价格更低的坩埚钢,再加上铜镀银餐具的流行,整座城市的工业被带动了起来。到了19世纪,随着煤矿的发现以及英国的殖民扩张的推动,谢菲尔德的钢铁工业达到了顶峰,几乎家家户户每个人都是钢铁工人,炼钢炉24小时不熄火的燃烧着,大量人口涌入城市。谢菲尔德的钢铁全国闻名也随着英国的殖民扩张遍及各大殖民地,为英国成为19世纪世界霸主提供了最强硬的支持,成为其不断发展和扩张的坚强后盾。

  但是,好景不长,在19世纪末,随着英国的逐渐衰落以及各种天灾人祸,谢菲尔德的钢铁工业开始走下坡路,钢铁产量逐年减少,大量工人失业,陷入了工业萧条时期,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大洋对岸的美国,美国的钢产量很快超过了英国,而美国的匹兹堡也夺走了谢菲尔德“钢铁之城”的美名,但是,就是在这样不景气的情况下,谢菲尔德人依旧在1913年发明了不锈钢,这一伟大的发明一直造福到现在,可以说谢菲尔德这座城市与钢铁依然紧紧的捆绑在一起。

  在战火纷飞的20世纪上半叶,谢菲尔德作为钢铁中心依然在战争需求的刺激下,迎来了钢铁工业的第二春。但是好景不长,这种短暂的复苏随着战争的结束也结束了,随着其他国家钢铁产业的发展和竞争,谢菲尔德的钢铁失去了自己的优势,从20世纪50年代到达了最低点,大量钢铁厂纷纷倒闭。由于整座城市依靠钢铁产业过于单一的经济,一旦这种经济崩溃,这座城市也开始崩溃,工人罢工、失业,整座城市停滞甚至倒退了。一时间,钢铁之城光辉不再,人口开始外流,那时的谢菲尔德可以称之为英国最萧条最肮脏的城市,但这时的肮脏不再是工业的污染,而是经济萧条导致的各类犯罪的产生。

  钢铁之城不再,谢菲尔德需要寻求新的经济产业去重振经济,市政府将目光放在了体育上,这并不无道理,早在1857年,谢菲尔德就成立了史上第一个官方性质的足球俱乐部,这里同时也是斯诺克世界锦标赛和英国壁球公开赛的举办城市。1977年斯诺克世界锦标赛定址于此,并且于1991年举办了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这些体育项目促使谢菲尔德启动了城市复兴计划,建成了一批新的运动场馆,并重新规划了城市,完善了大量公共基础设施。在市政府不懈的努力下,谢菲尔德已经成功的从一个萧条的废弃工业城市成功转型为英国的体育之都。1996年,英国政府授予谢菲尔德为“国家体育产业城”的称号。今天的谢菲尔德聚集了大量的赛事资源,除了一年一度的斯诺克世锦赛外,国际田联大奖赛和世界橄榄球联赛等全球顶级赛事都进驻谢菲尔德。

  俗话说“文体不分家”,随着体育产业的大力发展,谢菲尔德的文化产业也得以快速发展,新兴的创意文化产业区也落户于此。基于谢菲尔德良好的教育基础,谢菲尔德的文化产业成为继体育产业后又一支柱产业,这里就不得不说说谢菲尔德的大学,除了知名的谢菲尔德大学,这里还有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这是一所欧洲最大的进修学院和工业大学的总部,这些都是谢菲尔德文化创新产业的最稳定的输出点和基础。有了文化创意,音乐和娱乐也随之进入,酒吧和电子音乐也成为谢菲尔德著名的名片。

  可以看到,谢菲尔德这座城市的历史是多么的曲折,从曾经的钢铁之城到今天的体育文化之城,谢菲尔德这座城市经历了太多起起伏伏,但是这座城市之所以能成功以及后期成功转型,这都归功于一座城市文化底蕴的深厚,谢菲尔德是一座不可思议的城市。

  最后再给大家补充一点谢菲尔德与众不同的地方:1、谢菲尔德是拥有轻轨电车的城市,而这里的轻轨电车是由当初钢铁工人通勤电车改造而来。2、罗宾汉的故事就发生在谢菲尔德的舍伍德森林,世界经典小说《简爱》就在这里写成,这里也是电影《傲慢与偏见》的拍摄地, 《公爵夫人》 的传奇故事就发生在这里的达西庄园。3、所有与谢菲尔德结为友好城市的其他国家城市都是以钢铁而著名,中国的鞍山、美国的匹兹堡、德国的波鸿、日本的川崎以及乌克兰的顿涅茨克。由此可以看出钢铁对于这座城市的重要性。

 

文章关键词: 谢菲尔德斯诺克世锦赛台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媒体质疑北京台批柯南:撕鬼子比动漫血腥
  • 体育欧冠4强抽签:巴萨VS拜仁 皇马VS尤文
  • 娱乐葛荟婕反省当年没资格带孩子 似原谅汪峰
  • 财经湖北两市爆发民间高铁争夺 都曾因吃过亏
  • 科技中移动半月两名高管落马:地方公司收护照
  • 博客那些年我们看过的漫画之《灌篮高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戏北电艺考状元性感妩媚 不做花瓶(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