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生结弦:世锦赛卫冕失败不甘心 为普皇回归高兴

2015年04月19日18:3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羽生结弦在世锦赛上卫冕失败羽生结弦在世锦赛上卫冕失败

  新浪体育讯 4月19日,世界花样滑冰团体锦标赛的表演滑在日本东京代代木体育馆完美落幕,这也宣告了花样滑冰2014-15赛季的国际赛事全部正式结束。虽然世团赛顾名思义是国家队之间的团体比赛,但代表队的积分来自每位选手场上的表现,而本届比赛中表现最耀眼的个人选手,也是唯一一名在短节目和长节目的比赛中都收获了第一名的选手,正是来自东道主日本队的奥运冠军羽生结弦。

  也许“激剧”“动荡”“大起大落”甚至“多灾多难”等词都不足以形容羽生结弦波澜壮阔的本赛季。国际赛事刚开始的9月,他便因腰伤退出了原定参加芬兰杯。参加11月初的大奖赛系列中国站的比赛前,他又扭伤脚踝,但依然决定在并非最好状态的情况下出战。然而没想到在11月8号的中国站自由滑的赛前6分钟热身练习中,羽生与中国选手闫涵相撞,血洒赛场,但他以“死都要滑”的精神坚持比完并收获第二名,在等分区放声痛哭的那一幕感动了场内外的冰迷。如此重大的意外发生后,他一度无法上冰,但满身疮痍的他毅然决定出战离意外仅隔3周的日本站比赛,奋力拼回来了大奖赛总决赛的最后一场门票。

  12月中,在众多担忧和怀疑中,羽生以仅留小小瑕疵的近乎完美的表现拿下总决赛冠军,月底又以碾压性优势在号称世界最强深度的日本全国锦标赛中夺冠。然而,正当人们都以为那个最强的羽生结弦回来了之时,他却说出一句“翻过高墙,还是高墙”。

  原来,在参加全日之时他已经是强忍着强烈的腹痛,赛后入院检查被诊断出脐尿管残余症,需要在对花滑运动员来说至关重要的发力部位腹部动手术。此后三个月,羽生结弦消失在公众视野前,期间不时传出的也只有“需要静养三四周以上”“脚踝又扭伤了有一阵子无法上冰”这类的让冰迷担心的消息。

  直到3月底,羽生结弦终于来到上海参加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才正式由本人解释了这期间的状况:“三个月中先是有接受手术后的一个半月需要静养,恢复上冰后不久后又不幸扭伤脚踝,又休息了两周,然后才又开始一个人训练。”在准备不足的情况下,羽生结弦没能在上海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自由滑中两个四周跳都出现了失误,最终惜败于俱乐部队友哈维尔·费尔南德斯,夺得亚军。对此,他一再表示“不甘心,心情九成是不甘心”,同时也为本赛季自己广受冰迷好评的长短两套节目都没能完美表演一次而感到“不甘心”。

  在这样的前提下,就不难理解为何此前从未出战世团赛的羽生宣布自己将参赛,并把目标瞄准最高水平的发挥,给自己这个波澜壮阔的赛季画上完美的句号。

  然而事与愿违,世团赛男单短节目的比赛中,羽生在勾手三周接后外点冰三周跳落冰时摔倒并存周;自由滑中虽然完美跳成后内结环四周,但此后的后外点冰四周跳空成了三周,并因此不得不把后面的后外点冰三周改成二周以避免动作重复得分无效。用他自己的说法,“第一点丢了6分,第二点又没了些分,算上执行分系数什么的我大概损失了8、9分。一想到要不是这个错误我有可能在自由滑中破200分(注:男单自由滑得分的现世界纪录是加拿大选手陈伟群保持的196.75分)……”于是他再次说出了“不甘心”。

  但是就是这么一个以各种“不甘心”结束的赛季,对羽生来说也不是没有收获的,“我收获了后内结环四周跳”。这赛季他因各种原因,11月后基本都待在日本,没有教练亲身指导的情况下自己训练,“虽然面临各种困难,一个人训练的环境也有点艰苦,但可以随心所欲地放节目音乐,所以我比以往做了更多的合乐练习,其结果就是我在正式比赛中的后内结环四周跳的成功率上升了”。

  除了技术上,他在自身管理等方面也有所领悟。“今年很多事情都是因为自我管理做得不好而造成的。”他如是坦言,“以此为契机,我认识到要更好地管理好自己,打理好身体,在训练方式上也要有所调整,制订好细致的计划,对自己来说什么是必要的什么不是必要的都要想清楚”,并表示这些体会对于下赛季来说都将成为有用的经验。

  事实上,在羽生结弦各种发言中都能看出,他是一个习惯在自己身上找不足,无论发生什么事都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而不是怪罪别人,并把这些经历都转化为有用的经验的人。对此他表示:“这也许有天生性格中的部分,也有后天养成的部分。但其中一个契机是上赛季跟陈伟群在大奖赛系列的两站比赛中交战,我总想着我必须赢他我必须赢他,结果完全失去了自己,比赛中拿不出自己的水平,根本赢 不了他。于是我认识到要集中精力在自己身上,只要掌控好自己精神层面和技术方面的事就行了。”

  展望下赛季,羽生表示欢迎本赛季休战的陈伟群回归,“反正(在世锦卫冕失败后)我又成为了追赶者”。而对于冰上传奇、也是羽生从小的偶像普鲁申科的复出,他表示“在感到高兴的同时,又不会有什么特别的变化。作为他的冰迷,能看到他新的节目新的表演,自然感到非常高兴。但作为花滑选手,这对我不会造成任何影响,我还是要把精力全部集中在自己身上。”

  而对于大家都非常关心的下赛季节目的选曲编排和难度构成,羽生只透露说“音乐什么的都还没想,而且一些规则细节都还没出来。难度的话我希望恢复到本赛季原计划的自由滑上三个四周跳的构成,但一些细节上,像是阿克塞尔跳的次数还有进入方式,要下功夫的地方还有不少。等我体力上去了,就想挑战下高难度的节目。”

  最后,羽生结弦感谢了一直以来支持他的冰迷:“真是让大家为我担心了。(这赛季)发生了那么多意外,还有一些因为我自己的失误而让大家担心的地方,真是一个因为大家的支持才挺过来的赛季。虽然每个赛季结束我好像都在说一样的话,但我必须感谢各位冰迷,以及在我身边支持我的人。”

  (Wei Xiong)

文章关键词: 世锦赛花样滑冰羽生普鲁申科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方否认用超级计算机模拟核爆炸
  • 体育库里34+5勇士胜 皇马3-1 切尔西1-0曼联
  • 娱乐邓紫棋长沙登台 遭轰“滚出娱乐圈”
  • 财经70城房价上涨城市增至12个 北京止跌上涨
  • 科技胡润慈善榜发布 马云捐180亿居首
  • 博客侯虹斌:心灵鸡汤读多了损害智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2岁女孩被6所美国名校录取 特点是贪玩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