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身后紧跟19岁小将:追赶是继续的最好动力

2015年04月14日14:19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岩)如果没有孙杨的年代,也许19岁的湖南选手王柯成就能轻松站上国内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的最高领奖台。但在孙杨统治该项目世界泳坛的时代,王柯成即便在国内赛场也只能处于孙杨的光环之下,永远充当第二名的角色。

  正在陕西宝鸡进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中,王柯成在男子800米自由泳决赛中前半程紧咬孙杨,最终还是只拿到一枚银牌。因为孙杨的存在,很多中长距离自由泳选手在夺冠无望的情况下都转攻其他项目了,但王柯成没有放弃。他告诉《法制晚报》记者,即便孙杨再强大自己也不会改变项目。未来如果有机会超越孙杨,他也一定会把握住。

  挑战:“短期内肯定无法超越孙杨,但我一定会尽全力。”

  身高1.8米的王柯成在男子自由泳选手中算是比较矮的,比起1.98米的孙杨更是矮了一大截。再加上他长期戴着一副黑框眼镜,看起来斯斯文文得就像个大学理工男。可是在看似柔弱的外表下,他却有着一颗追赶世界纪录保持者孙杨的心。

  FW:你戴着眼镜看起来不太像运动员,你的眼镜多少度?

  王柯成:两百度。说看书造成的估计没人会信(笑),主要还是小时候玩电脑玩的。很多人都说我像理工男。

  FW:那你小时候学习怎么样?

  王柯成:以前学习还是可以的,游泳算是特长。小学时在全省拿了名次,后来就转到专业队来了,其实我们家里以前没有人搞过体育。

  FW:成为专业运动员后想过将来要游出怎样的成绩吗?

  王柯成:当时没想那么多,只想游着看,不行再回去学习。但当我的成绩进入全国前四之后,我就有想法了,我希望能拼下一枚奖牌。就算孙杨确实超不过,那我也必须拿第二名。

  FW:现在你已经是紧随孙杨身后的人了,算是目标都实现了吗?

  王柯成:没有,毕竟选择了这条路,就一定要走到自己满意了为止,什么时候我真的觉得到头了,可能才会放弃这条路去干别的。

  FW:有没有感叹过时运不济,和孙杨生在同一个时代,否则你的成绩可能就是全国冠军了?

  王柯成:我从来没怨天尤人过,孙杨的确太强了。短期内我肯定无法超越孙杨,但我一定会尽自己的全力。

  坚持:“越苦的项目越没有人练,这样才更应该坚持。”

  由于孙杨的存在,再加上800米和1500米本就是苦项目,国内不少中长距离男选手在看不到出头之日后纷纷转型中短距离项目或其他泳姿,但是王柯成却坚持了下来。

  FW:你为什么选择练中长距离自由泳?

  王柯成:在短距离项目上我没有天赋,像身高、运动能力和力量这些都不够出色,我只能依靠耐力、刻苦训练来弥补,所以长距离更适合我。越苦的项目越没有人练,这样才更应该坚持。虽然孙杨在那里暂时无法超越,但我还是能确保自己拿到名次。

  FW:你的队友杨之贤以前也参加1500米比赛,河北队的郝运以前也是这个项目。他们都在逐渐转型,杨之贤练混合泳,郝运练中短距离和蝶泳。你为什么不转项目呢?

  王柯成:我其实也游过混合泳,但我的蛙泳不太行,所以也就没练下去,有段时间还曾把仰泳作为副项,后面也逐渐不练了。我还是愿意专注中长距离自由泳,毕竟这是我最擅长的。

  FW:感觉近几年的全国比赛,中长距离的男选手越来越少,你怎么看?

  王柯成:对,1500米是一年比一年人少,以前最多的时候能达到七八十人的规模,今年只有50多个人。毕竟孙杨很强嘛,而且这个项目必须坚持长期系统性训练才能游出好成绩,不像短距离项目,可能狠抓一下,或者比赛里状态来了就有可能游出好成绩。

  目标:“希望有一天能跟孙杨并驾齐驱甚至超越他。”

  虽然王柯成的成绩对孙杨构不成威胁,但孙杨曾表示有王柯成在身后追赶才能促使自己游得更快。而对王柯成来说,追赶孙杨则是让自己继续游下去的最好动力。

  虽然身高、爆发力等天赋都不如孙杨,但王柯成的一大优势就是年轻,1996年出生的他比孙杨整整小了5岁。如果没有伤病等因素影响,他很可能在孙杨淡出赛场后再坚持一个奥运周期。

  FW:去年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孙杨的1500米夺冠成绩仅为15分01秒33,你曾在全运会上游出过14分58秒31的成绩,为什么没能在去年冠军赛把握机会超越孙杨?

  王柯成:那年全运会过后我们也放假调整,所以我也有段时间没怎么训练。当时想着去年的冠军赛只要能锁定一个亚运会的入场券就可以,也没想着出什么好成绩。没想到当时孙杨的状态也不好,早知道我一定会全力以赴训练,现在也有点后悔。

  FW:这次比赛,我看你和孙杨赛前赛后都会击掌和交谈,都说了些什么?

  王柯成:我们俩其实每次的对话都挺有意思。他总在赛后对我说,你今天游得太快了啊。我当然知道他是在开玩笑,就会说我都是看着你在游。有时候还会有一些比赛感受的交流。

  FW:他会给你鼓励吗?

  王柯成:他经常激励我,而且他就是我的目标,我一直努力往上赶。毕竟他是那么高水平的运动员,我也希望有一天能跟他并驾齐驱甚至超越他。

  FW:这次的800米决赛,你前半程可以咬住孙杨,后半程就不行了,问题在哪里?

  王柯成:他的能力确实太强了,我的前400米要全力以赴才能跟住,后面400米体力就不够了。

  FW:你就没有心灰意冷的时候吗?

  王柯成:很少有这种情况。万一状态不好了,教练也会找我谈话。我自己平时也看一些名人传记来激励自己。像《乔布斯传》,还有李娜的自传《独自上场》我都看过,我挺喜欢李娜的。

  FW:中长距离项目,随着运动员年龄的增加,成绩会降得比较明显。如果在明年奥运会之后孙杨逐渐淡出这个项目,你是否会有更多的想法?

  王柯成:如果机会来了,那我一定会争取和把握,毕竟没有人愿意永远当第二名。

  王柯成主要战绩:

  2012年全国游泳冠军赛男子800米自由泳亚军

  2014年仁川亚运会男子1500米自由泳第三名

  2014年全国游泳锦标赛男子1500米自由泳第二名

  2015年全国游泳锦标赛男子800米自由泳第二名

  (本版文/记者 张岩)

文章关键词: 游泳孙杨王柯成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 山西落马副省长病亡后被开除党籍
  • 体育詹皇3双骑士胜 球员票选MVP哈登压库里
  • 娱乐黄晓明今年娶Baby还不够:生个娃才满足
  • 财经传深圳电改方案想下调居民电价被否
  • 科技暴雪维权:手游或成侵权盗版重灾区
  • 博客希拉里真能成美国第一位女总统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乐嘉与女儿谈性:不想你成为恋爱白痴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