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一个正在被体育改变的城市样本

2015年04月14日10:21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西安4月14日体育专电题:游泳·宝鸡——一个正在被体育改变的城市样本

  新华社记者郑昕、陈晨、周欣

  13日傍晚的陕西宝鸡凉风习习,不少市民在吃过晚饭后,照例沿着渭河边上的步道散步、健身。然而这样悠闲的气氛,在同样位于渭河边上的宝鸡游泳跳水馆周围却全然不见,近百名等在运动员出口的泳迷,与正在散场的观众一起,把这里的热度推向高点。

  4月9日到16日的2015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世锦赛选拔赛,成为了宝鸡市民的一个“节日”,也成为展示这座城市的窗口。人们说体育具有改变一个城市性格的力量,对于宝鸡来说,这股力量正在萌发。

  “游泳冠军赛是宝鸡的节日”

  “来,笑一个。”

  观众伸出“剪刀手”,与去年陕西省运会吉祥物“宝宝”合影的场景,成为这一周宝鸡游泳跳水馆外最常见的一幕。

  “宝鸡平时哪能有这么高大上的赛事啊,这么多奥运冠军,西安都不常见吧。”宝鸡市民禄建峰说,“宝鸡的报纸、电视台早早就给比赛造势,来到现场,确实感觉和过节似的,都拖家带口来看比赛。”

  宝鸡游泳跳水馆位于宝鸡市的高新开发区,距离老城区有将近10公里的路程,但这并没有阻挡市民从四面八方涌向新区的热情。从9日开始的售票,几乎每天都在刷新着最短告罄时间。特别是周末的两天,由于天气晴好,又有大牌出场,400张门票不到两个小时就全部售空,不少排了几个小时队的市民,只能四处寻找“黄牛”。

  由于游泳馆紧邻宝鸡文理学院,不少下课或上自习的学生,隔着很窄的一道玻璃门观看比赛。不少游泳爱好者也整日守在场馆周围,希望一睹偶像们的英姿,一有运动员走出游泳馆,就是一阵骚动。“游泳大腕很友好,孙杨、焦刘洋都跟我合影了。”专程抽周末时间从西安赶来宝鸡追星的李渊说。

  宝鸡市民爱看游泳,也懂游泳,甚至不少孩子都对孙杨、刘子歌们创造过的纪录如数家珍。“我来了两天,孙杨每场都是第一名。”10岁的刘啸宇说,他学习游泳已经三年。“我蝶泳游得最好,不过最喜欢的还是孙杨,我就是来看他拿冠军的。”

  “游泳冠军赛是对我们素质的检验”

  “游泳我是真不太会,基本上游10米就喘得不行、手脚乱拨。”站在泳池边上的大学生志愿者李梦雅边说着,便拿起平板电脑对着泳池一顿狂拍。“这次游泳比赛没有看多少,倒是见识到了记者的辛苦,为了拉运动员采访、拍出好照片,也都是蛮拼的。”

  一项体育比赛的顺利进行,离不开志愿者们的默默奉献。这次在宝鸡,从售票到引导,大学生志愿者们的身影出现在比赛的各个角落。

  李梦雅,这位宝鸡文理学院的大三学生,由于主修新闻,这次作为混合采访区的志愿者,为记者更换采访证件。她说,为了服务好游泳冠军赛,宝鸡文理学院投入的近百名志愿者都经过了严格的面试,在服务意识和沟通能力通过考验后,才有机会出现在宝鸡游泳跳水馆。

  “宝鸡能遇到这样的比赛很少,大学四年中碰到一次这样的大赛我很满足。对于观众来说,这次游泳赛是‘视觉盛宴’,对于我们大学生志愿者来说,则是一次很好的历练机会,是对我们素质的检验。”她说。

  虽然不擅游泳,但是李梦雅看到宁泽涛、孙杨这样青春逼人的大明星,还是有想要冲上去要合影、签名的冲动。“开赛前就有规定,志愿者不能打扰运动员。”到了考验素质的时刻,她就在远处拍拍照片,晒到学校和自己的微博上。

  “游泳冠军赛是践行体育理念的机会”

  “这次冠军赛最大的启示,就是要让市民爱上运动,让爱运动的市民有地方运动。”宝鸡市体育局局长李富生坦言,他一开始也没有想到游泳冠军赛对于宝鸡市民的吸引力,竟如此之大。

  作为全国全民健身示范城市,宝鸡拥有雄厚的群众体育基础。特别是在2014年举办的省运会,为宝鸡市民运动观念的提升甚至宝鸡城市的建设,都留下了丰厚的遗产。

  “去年省运会,今年游泳冠军赛,对于宝鸡这个西部的地级市来说,本身就是综合水平的考验。”李富生说,“城市风貌、交通和接待能力要够格,场馆设施要配得上赛事的水平,还要有高效率的团队。比赛能够顺利进行,凝聚了无数默默耕耘者的努力。”

  李富生说,本次冠军赛的场馆就是为省运会建的,现在已成为西部地区首屈一指的游泳跳水馆,有承接国际单项比赛的能力,“在大赛之后,这个场馆将交给宝鸡文理学院管理,以后既能够对市民开放,也可以保障游泳跳水专业队的训练”。

  看到此次游泳冠军赛获得了运动员的认可和观众的热捧,李富生认为,“这是宝鸡践行体育理念的一个契机”。他表示,办赛终归是要服务群众,“自觉或不自觉地把体育当成一种习惯,373万宝鸡人民的素质和幸福感无疑都会提高”。

  又是一天比赛结束,意犹未尽的观众缓缓走出场馆。主席台下方“宝鸡·宝地”的条幅,见证了本次冠军赛中新的亚洲纪录和全国纪录,也见证了这里体育氛围的越聚越浓。

文章关键词: 游泳跳水宝鸡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 山西落马副省长病亡后被开除党籍
  • 体育詹皇3双骑士胜 球员票选MVP哈登压库里
  • 娱乐黄晓明今年娶Baby还不够:生个娃才满足
  • 财经传深圳电改方案想下调居民电价被否
  • 科技暴雪维权:手游或成侵权盗版重灾区
  • 博客希拉里真能成美国第一位女总统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戏保安将发布姿色鉴定报告 称被迫离职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