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氏太极拳十九世掌门人陈小旺全球巡回教学启动

2015年04月13日15:4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近日,由世界陈小旺太极拳总会主办,北京静心太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国际太极拳大师,陈氏太极拳十九世掌门人陈小旺大师习武六十周年全球巡回教学启动仪式在北京石油阳光会议中心召开。

  天下太极出陈氏,太极拳发源于河南省温县陈家沟,是由陈氏九世祖陈王庭结合阴阳五行变化,中医经络学,古代的导引术和吐纳术形成的一种内外兼修,刚柔相济的拳术。经陈氏世代相传,现在由嫡宗传人陈小旺先生担任十九世掌门人。

  陈小旺大师,10岁开始练习太极拳,20岁开始从事教学工作,时至今日,连续不断教学60周年。在海外推广太极拳20余年,走遍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直接受益人员余30万。

  陈老师讲,他在习练,推广太极拳的时候,也曾出现过迷茫,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他在跟很多国内太极拳名家交流的时候,遭到纷繁复杂的太极理论,各种各样的学说,感受学习太极拳缺乏一种科学体系,容易使人陷入迷茫。通过长期的教学,在总结先人教学精华的基础上,创建了以丹田为核心运动体系的理论,把纷繁复杂的太极运动形式总结为三种运动形式。

  经过几十年、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教学实践,这套教学体系已让国内外三十余万人直接受益。执陈小旺大师习武六十周年之际,大师将这套教学体系公布于众,目的也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陈氏太极拳,走近陈氏太极拳。让习练太极拳不再是一个神秘复杂的事情,让更多的人因太极拳而受益。

  在发布会上,北京大学养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原北京大学体育系主任李朝斌教授,中国散打创始人梅惠志先生分别上台发言,对陈小旺大师对太极文化的贡献和付出表示大力的赞赏和推崇。

  此次启动仪式后,大师将进行北京,意大利,瑞士,俄罗斯,德国,英国,爱尔兰,波兰,克罗地亚,保加利亚等国家的地区巡回教学。十月份,将在大师故乡河南温县以及北京、沈阳、深圳、日照等地举办陈氏太极拳高峰论坛,太极书画作品展、散打比赛以及众弟子共同参与的拜祖拜师等纪念活动。

  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新社、网易、搜狐、新浪、凤凰网、大公网、千龙网、北京广播电视报、世界太极拳网等媒体单位参与报道。

  附:太极拳的运动体系和运动形式

  1、练习太极拳如何入手。

  练习太极拳,首先要从它的要点入手。所谓万法归一,太极拳千变万化,只有一个运动规律。这个规律的核心就是丹田。丹田大概的位置在肚脐下平三指的地方。

  丹田核心的形成,要靠全身各个部位的协调。我们练习太极拳时对身体各部位的要求,松肩、沉肘、含胸、塌腰、开胯、曲膝、开档等等,都是为了通过全身各部位的协调来形成丹田的核心地位。全身各部位做到位了,丹田核心就自然形成了。如果任何一个部位做得不到位,就会影响丹田核心的形成。比如髋关节一仰,或者肩部紧张,都会影响丹田核心的形成。

  2、太极拳的三种运动形式

  丹田核心形成以后,通过三种不同的形式带动全身运动。第一种运动形式是丹田的左右旋转。这种形式最明确的运动是缠丝,通过丹田的左右旋转,带动躯干的缠丝,肩、肘、手的缠丝,以及髋、膝、踝的缠丝,形成一个一动全动的运动规律。气往内收时,通过肩、腰、入丹田;气向外运时,上身通过背、肩、肘、到手,下身往下通过髋、膝、到踝。

  第二种运动形式,是丹田前后旋转,为由前往后或由后往前的胸腰折叠化。比如在起势中,就没有丹田左右旋转的动作,而是前后旋转,手上也没有緾丝。再比如踢二起,也是丹田前后旋转,胸腰折叠运化。这种形式下的内气运转,开则气往手上走,合则气运回丹田。例如在小缠丝中,手指尖向后时气往手上运,手指尖向上时气运回丹田。

  第三种运动形式在第一种和第二种之间,丹田既有前后,又有左右的旋转。每次换劲,用的都是第三种形式。以右手单手缠丝为例,一个动作中就有两个换劲的过程,一个是右手手心向上,由右运动到身体左前时,换劲转为手心向下,由左前开始向右向外运;另一个是手心向外,运到身体右外侧时,换劲转为手心向上,开始由右侧向身体左侧运手。两次换劲,都是第三种运动形式。以第二个换劲动作为例,右手向外运到头后,先向右向后运,再向左向前运,一个换劲,既向右又向后,既向左又向前,包括了四个方向的运动。

  练拳时,要在有意无意之间,细心体会这三种运动形式内气的运行,一半思想关注身体及内气的运行,一半思想注意全身放松,这样才能得到全身整体的体验。如果精神过度集中,反而容易顾此失彼,事倍功半。

  陈小旺,中国河南省温县陈家沟人,1945年出生。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第七届政协委员;曾担任河南省陈式太极拳协会主席,河南省武术协会主席;文化部公布的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世界陈小旺太极拳总会会长,国际太极拳大师。陈家沟陈氏第十九世太极拳掌门人,陈家沟陈氏太极拳协会名誉会长。

  创办“世界陈小旺陈式太极拳总会”,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分会,在世界几十个国家和上百个城市推广太极拳,为太极拳走向世界作出了突出贡献。

  2013年,当选为文化部和中央电视台主办的“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

  回顾自己几十年的练拳经历,走过十分艰难曲折的道路,特别是上个世纪70年代,时常会碰壁,陷入泥潭中,迷失方向。目标究竟在哪里?最后明白:万法归一,由繁入简的道理。

  把弯弯曲曲的路修正,把迷失过方向的地方插上路标,让后来的人走。如果通过太极拳研修班对你练习太极拳有帮助的话,我会感动如愿和心安。---陈小旺

文章关键词: 太极拳陈小旺武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方首次公开详解南海岛礁扩建情况
  • 体育NBA哈登30+7火箭止连败 林书豪赛季报销
  • 娱乐史上最高!《速激7》首日票房近4亿超变4
  • 财经党报评北上广月入8千仍月光:别掉钱眼里
  • 科技一号专车评测:贵但品质中庸 专题
  • 博客郎咸平:老百姓应该买股票还是买房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一宿舍6个漂亮妹子全考上研究生(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